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省應急管理廳執法組對隱患企業一盯到底

2019-08-16 10:40:0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生命比什麼都重要 ——省應急管理廳執法組對隱患企業一盯到底

湖北省應急管理廳執法組對隱患企業一盯到底

圖為:執法組在尾礦庫監控室進行檢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曾莉 通訊員 林飛 攝)

  襄陽澤東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康咀村林場磷石膏堆場是一個三等尾礦庫,存在邊坡垮塌風險、卸放尾礦渣的公路無安全護欄等隱患,企業為此被勒令停工整改。從最初心存抵觸,不配合監管、偷偷開工,到放棄簽好的合同,積極進行整改,轉變從何而來?近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到當地進行了探訪。

  整改拖一天算一天

  6月19日,湖北省應急管理廳三等及以上尾礦庫專項執法組到襄陽市檢查時,發現該堆場存在磷石膏尾礦渣的回採再利用,沒按規定進行回採勘察、安全預評價和設計;未在尾礦回採期間進行日常安全管理和檢查;排放區域未見車擋等保護設施和警示標識標牌等隱患。執法組當即勒令企業停工整改。襄陽市應急管理局當場向企業下發了隱患整改指令書,限期6月28日前完成整改。後因磷石膏尾礦渣回採再利用的回採勘察、安全預評價和回採設計需要請專家,企業申請整改期限延至8月30日。該局批准該項隱患整改期限延後至8月25日,其他隱患整改期限不變。

  7月以來,湖北省應急管理廳開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中心工作,決定對6月份的尾礦庫專項執法進行“回頭看”。7月31日,執法組又一次來該堆場進行,發現卸放尾礦渣的簡易公路右邊靠山、左邊是懸崖,道路較為狹窄,卻沒有按照隱患整改指令書安裝有護欄或護墩,十分危險。在堆場頂部,執法組看到排水溝沒按有關規範進行硬化。當前正值汛期,排水溝沒硬化到位,會導致山體排水不暢、山洪浸濕礦渣,可能造成潰壩事故。

  隱患為何沒有按期整改到位?該公司分管安全的一位負責人辯解:“整改時間還沒到,我們申請延期到8月25日”。對此,執法組表示,延期的是磷石膏尾礦渣回採再利用沒有按照規定進行回採勘察、安全預評價和設計這一隱患,其餘隱患應在6月28日前完成整改。

  企業與監管部門“躲貓貓”

  該堆場三面環山,面積有1萬多平米,正面堆場較為陡峭,高約有50到60米,平時挖機在堆場下面掏採,導致邊坡隨時有垮塌風險。在堆場頂部,執法組發現一個近10米高的陡峭階梯,下面車輪印記清晰,回採的痕跡明顯。“上次檢查已叫停了回採,這是什麼?”執法組人員指著階梯下的車輪印記問。“我保證絕沒有回採,這些車輪印記也許是壓實渣體時,車輪留下的。”該公司一名負責人回答。

  見此景,執法組立即來到尾礦庫監控室,要求監控室人員調出近幾日的監控錄影。可是,監控室人員卻不多番推脫,就是不肯調出錄影。

  執法組人員當機立斷,自己操作監控電腦,調出7月30日的監控錄影調,發現進出堆場的車輛很多,一車接一車的礦渣往外運出。原來,該堆場在隱患沒有整改完成的情況下,一直在偷偷開工。

  不間斷的檢查督查

  已經被叫停,為何冒險偷偷開工?

  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回答:“我們與別的企業簽訂了銷售合同,必須要履行合同!”“放心吧!我絕對保證安全!”

  “一旦企業出了事故,工人命都沒了,必須立即停工整改。”湖北省應急管理廳安全生産執法處副處長陳松説。據悉,該公司曾在2016年發生過一起死亡事故。

  見偷偷開工的行跡暴露,該負責人怒了:“停了工,我們還怎麼履行合同?你們要支持企業,愛護企業。”

  陳松説:“為了履行銷售合同連職工的命都不要了,這樣的企業叫我們如何愛護?企業發展必須建立在保證安全的基礎上,合法守規的企業要支持愛護,違法違規的企業要堅決查處,工人的生命比合同重要一萬倍。”

  隨後,湖北省應急管理廳和襄陽市縣兩級應急管理部門按照主題教育關於立行立改的要求,加大了對企業整改的監督力度。應急管理部門約談該公司董事長,告知若該公司仍拒不整改,考慮將該公司和董事長個人拉進安全生産黑名單,對企業實施聯合懲戒,讓其認識到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性。同時,以該公司為負面典型,對同類型企業召開一次警示會議,要求同類企業吸取教訓,舉一反三,落實主體責任。

  連日來,應急管理部門對企業進行了不間斷的檢查督查。目前,該公司已經接受處罰3萬元,並調整安全生産工作負責人,由常務副總經理管安全,各類隱患正按要求逐一整改到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曾莉 通訊員 歐植兆 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