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建設新一線城市 武漢有信心有能力

2019-09-26 11:11:24|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建設新一線城市 武漢有信心有能力

7月10日,CZ8663次航班抵達天河機場,這架波音787客機是南航第四架寬體客機進駐天河機場,武漢航空運輸更便捷 長江日報記者詹松 攝

  武漢如何加快推進新一線城市和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武漢市委十三屆八次全體(擴大)會議提出明確目標——力爭到2021年建黨一百週年時,“四個中心”建設取得明顯進展,新一線城市基礎進一步夯實。“四個中心”建設,即經濟中心建設、高水準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商貿物流中心建設、國際交往中心建設。連日來,記者深入一線看到,全市幹部群眾正在圍繞建設新一線城市的新目標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狠抓落實。多位受訪者表示,武漢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建設新一線城市。

  經濟中心建設穩紮穩打

  國家重大項目全速推進

  我國首顆自主架構的64層三維快閃記憶體晶片7月底已經投産;我國首款商用“100G硅光收發晶片”填補産業空白,2019年8月份正式投産;全國首條5G智慧製造生産線在光谷首發。記者採訪中了解到,五大産業基地喜訊不斷。

  受到武漢提出加快建設新一線城市新目標的鼓舞,武漢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正在爭分奪秒,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加緊建設,率先建成國內面向L4及更高等級自動駕駛汽車研發、測試和産業集聚區,鑄就國之重器。目前,武漢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一期已經落成,道路全長28公里,是全國首個基於5G通訊技術V2X車路協同系統全覆蓋的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已吸引國內外40多家汽車企業進駐。

  9月25日上午10時許,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航天科工産業園內,火箭總裝中心一期項目主體工程基本竣工,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及調試。武漢國家航天産業基地有關負責人介紹,各項建設正在全速推進中,預計年內具備投産能力,屆時將形成年産20發運載火箭總裝測試及試驗能力,帶動商業衛星、地面系統、空間信息應用等産業集群的發展,實現年産值10億元以上。

  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站在良好的産業基礎上,現在正更加大膽地幹、創新地幹。“人才流向哪,我們就在哪設置研發中心。”網安基地入駐企業,奇安信總裁吳雲坤表示,企業此前在北京、上海等地設立了研究中心。現在,他們將目光投向武漢,“這裡更具備發展的優勢。”

  伴隨武漢光谷生物城的崛起,武漢在生命健康産業基礎日益夯實,現正在加大生命健康領域的人才引進力度,已先後引進4位諾貝爾獎得主、21位國內外院士及眾多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團隊,這將為武漢大健康産業集群化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

建設新一線城市 武漢有信心有能力

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範區 長江日報記者陳卓 攝

  高水準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推進

  光谷科技島建設開始徵集方案

  2018年,武漢出臺《武漢市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三年行動計劃》,制訂了“科技型中小企業—科技型高成長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成長路線圖。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借鑒深圳、廣州、杭州經驗,立足武漢實際,又出臺了更具針對性、更有含金量的《武漢市高新技術企業培育三年(2019-2021)行動計劃》。到2021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6000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繼續保持在副省級城市前列。

  相關部門正在加快推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建設,為高水準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支撐。2018年6月,坐落于華中科技大學的精密重力測量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精密重力測量大樓及山洞實驗室開工建設。此舉標誌著湖北省、武漢市建設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和創新體系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目前,武漢建設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共2個,其中“脈衝強磁場實驗裝置”已建成,“精密重力測量研究設施”正在加緊建設當中。此外,武漢還正在建設和完善國家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武漢光電國家研究中心、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等大科學裝置,以此促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早日實現。

  近日,備受矚目的光谷科技島項目,開始進入建設前的方案徵集階段,而其規劃建設範圍隨之公佈。科技島的規劃將充分對標世界領先的科技城,致力於建設成為“國家基礎前沿創新領頭雁、光谷科創大走廊的源頭區、國家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和光谷未來三十年發展的新引擎”,而這也將助推武漢高水準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商貿物流中心建設動力充足

  大力發展城鄉高效配送

  自2016年獲批國家物流標準化試點城市後,武漢已培育了一批帶動性強、聯動好、輻射快的示範項目,顯著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

  目前,武漢正在大力發展城鄉高效配送,進一步降低商貿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根據目標,到2020年,全市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重將下降到14%以下,重點物流企業設施設備標準化應用率達到90%以上。

  2018年,武漢獲批國家跨境電商綜試區,並於2019年1月正式啟動。武漢跨境電商綜試區實施方案及資金扶持政策也隨之出臺。據統計,2019年1-8月,全市完成跨境電商進出口總票數327萬餘票,總額為3.59億元,同比增長335%。隨著綜試區啟動,武漢積極開展招商引貿,跨境電商企業紛紛入駐。

  近年來,武漢漸成國際品牌重要首發地和中高端消費目的地。國際廣場躋身華中第一的市場地位,並晉級中國高端零售商業第一方陣。楚河漢街、江漢路步行街成為武漢一南一北的商業地標。漢街開街8年,創下單日30萬客流、躋身全國步行街人流量紀錄前三。江漢路步行街正式啟動改造,對標國際一流。百年江漢路將迎來華麗變身。

  根據武漢市出臺《全市加快新消費引領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到2021年,武漢將成為現代化商業聚集地、國際化消費目的地、便利化時尚宜居地,打響“武漢購”品牌,同時,通過若干年持續努力,建成立足中部、輻射國內、面向世界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計劃明確提出,打造具有國際知名度的頂級商圈。

建設新一線城市 武漢有信心有能力

江漢路步行街商圈的夜晚流光溢彩,眾多市民來此休閒、賞燈、拍照 長江日報記者李永剛 攝

  國際交往中心建設目標明確

  多式聯運讓交通更便捷暢通

  建設國家交往中心,離不開交通的便捷暢通。武漢目前正在推進實施《武漢綜合交通體系三年攻堅實施方案(2018—2020年)》,以陸路交通為骨幹貫通歐亞,以水路交通為銜接通江達海,以航空運輸為平臺直達五大洲,以多式聯運為手段,形成大交通、大流通、大物流。武漢的國際及地區航線達到63條,力爭2020年底,天河機場客貨通航點總數達到150個,在武漢大都市區範圍內實施天河機場、順豐機場“客貨雙樞紐”發展戰略。鐵路方面,建成全國鐵路路網中心,打造以武漢為中心的“兩縱兩橫兩連”十二個方向的高速鐵路網絡和“一環八向”的貨運鐵路網絡。

  武漢航運中心是武漢建設新一線城市的重要載體。近日,《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發展規劃綱要》已通過專家評審。武漢新港委規劃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綱要》充分挖掘大河流域和國家經濟地理居中優勢,打造內陸性生態化創新性的國際一流航運中心,將建立“幹線運輸+區域分撥”的多式聯運網絡。武漢新港委負責人介紹説,為加快武漢對外直接貿易,2019年底武漢將開通至日本的集裝箱直達航線。到2021年,基本形成中部陸海大通道,成為國際性組織和活動落戶中部的首選城市,成為聯貫長江經濟帶、聯接“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城市。

  中歐班列(武漢)輻射亞歐大陸34個國家、76個城市,最遠可直達英國倫敦,實現了湖北與亞歐國家陸上運輸的互聯互通。武漢漢歐國際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加快中歐+中俄+中亞三條主幹線的運營,開展以幹線為主的多式聯運服務,依託現有班列經驗,對接東西湖公路口岸,開行武漢至中國周邊國家的國際集卡直達公路運輸線路,推進武漢外貿經濟的快速發展。(長江日報記者馬振華 黃瑩 陳誠 鄧志鵬 李佳 王謙 汪文漢 孫珺 李亦中 黃金 黃琪 通訊員李慧 周鋼 裴斌 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