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黃岡千余“硬核”項目積蓄髮展新動能

2019-12-27 17:57:3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黃岡今年在建、投産億元項目分別達818個、242個——千余“硬核”項目積蓄髮展新動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1227150944

黃州區凱倫華中建築防水材料生産基地。(視界網 周偉 攝)

  歲末收官,如何交出一份有“含金量”的成績單?如何為新的一年積蓄勢能?

  12月18日至19日,黃岡市舉行四季度項目拉練,並召開“大戰一季度、勇奪開門紅”動員會。各縣市區比學趕超,全市今年在建、投産億元項目分別達818個、242個,新動能蓄勢待發。

  存量變革,楚維拿下10年訂單

  “全球5家左旋肉鹼生産企業,我們是其中之一。”12月19日上午,拉練隊伍來到黃州區。工地上,湖北楚維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熊進軍介紹,按照醫藥化工企業入園要求,公司投資5.2億元,將工廠從羅田搬到黃州火車站經濟開發區。

  對楚維藥業來説,搬遷意味著新生。該公司聯合科研院所成功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肉鹼等産品,將在黃州新廠實現量産。

  “我們已拿下客戶10年訂單,九成出口歐美和東南亞市場。”熊進軍説,爭取明年10月1日試生産,達産後每年可實現銷售收入8.3億元,創利稅1.4億元。

  “看黃州思武穴,全市3家醫藥工業園區,2家在武穴,我們要擦亮醫藥園區‘金字招牌’,招大引強實現存量變革。”現場點評中,武穴市委書記李新橋説。

  廣菱製冷有限公司有著相似的搬遷經歷。2018年1月,廣菱製冷投資4億元整體搬遷,在武穴市花橋鎮建新廠。今年10月,項目投産。

  搬遷後的廣菱製冷走高端、攻外貿,不僅産能更強,還擁有研發和設計能力,旗下有“粵洋”“三能”“廣菱”三大品牌。“産品已通過國家3C、歐洲CE、ISO9001國際品質認證體系。公司負責人介紹,已在東南亞、中東、歐洲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打開銷路。

  作為黃岡的支柱産業,醫藥化工、紡織服裝、機械電子等傳統産業存量巨大,五大傳統産業對産值貢獻率達到74.3%。

  新一代信息技術革命風起雲湧,區域競爭激烈,不出彩就出局。

  怎麼辦?從傳統産業中找新增長點,加速存量變革,讓老樹發新芽,做強優勢産業。對傳統産業注入新技術、新模式。“萬企萬億技改工程”實施,一批企業實現了核心技術的追跑、並跑,工業顏值不斷刷新。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傳統産業經歷技改提質增效,關鍵時候頂上來了。1月至10月,建材、電子設備、儀器儀錶分別增長10%、24.6%、13.7%,形成了強力支撐。

  增量崛起,祥雲瞄準百億産值

  湖北祥雲(集團)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祥雲股份”)年産30萬噸合成氨項目,是我省磷化工産業重點項目。2017年底開工以來,建設進展如何?12月18日下午,拉練隊伍來到武穴田鎮的項目現場。

  工地上,高樓聳立、挖機穿行。“主體工程正在加緊施工,爭取明年底投産。”項目負責人介紹,這是一座現代化智慧工廠,採用行業最先進的水煤漿生産工藝,能耗低、用工少。項目達産後,祥雲可實現合成氨自給,有望衝刺百億産值,成為黃岡單體産值最大的企業。

  “武穴鍥而不捨抓工業,四個支柱産業個個過百億,值得我們好好學習。”浠水縣委書記黃強胤説。

  作為“千年古縣”“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黃梅縣擁有黃梅戲、禪宗文化、黃梅挑花、岳家拳四張國家級非遺名片。該縣打造黃梅戲曲文化小鎮,讓文旅生金。

  “文化小鎮大事業!”看到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參加拉練的各縣市區負責人嘖嘖稱讚。

  “小鎮將匯集四張非遺名片,融入大廬山旅遊圈。”黃梅縣小池濱江新區管委會負責人楊立峰介紹,項目總投資15億元,建設名家戲苑、萬福戲島、繡娘農莊三大景觀和遊客中心,預計2022年5月建成開園。

  加速增量崛起,讓小樹成大樹,做多潛力産業。

  今年以來,黃岡市緊扣全省重點産業佈局,結合本地資源稟賦,重點招引先進製造、現代農業、大健康、臨空經濟等産業項目。

  立足新産業,引進天津卓朗大數據、TCL環保循環經濟等一批重大項目;圍繞中船重工、顧家、索菲亞、星暉汽車等龍頭企業,培育産業鏈。

  1至11月,全市新引進億元以上項目544個,新開工億元以上入庫項目267個。1至10月,規模工業完成産值1363億元,同比增長9.7%。黃岡市經信局負責人認為,新興産業發力,傳統産業煥新,新的一年全市經濟動力、活力將更強。

  能量蓄積,鉚足幹勁加速奔跑

  立足當前科學調控,面向未來贏得主動。

  拉練結束後,該市公佈各縣(市、區)四季度重點建設項目拉練檢查和1至11月經濟形勢綜合考核情況,黃梅縣拔得頭籌。

  與會者的桌上,還放著一份“大戰一季度、勇奪開門紅”工作方案。

  新的號角已經吹響:確保全市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5%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1%以上,全面實現開門紅。

  實現目標,怎麼幹?

  全市每兩個月組織一次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擂臺賽”,瞄準重點産業、重點項目、重點地區,強調度、強措施、強落實。

  市直單位拿出清單——市發改委營造穩投資抓項目的強大氣場,全要素保障用地、用能;市經信局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解難活動,一企一策包保幫扶;市稅務、財政、銀行等建立“政銀擔”合作與風險共擔機制,拓寬融資渠道;市市場監管局會同政務、人社等部門,全面推行容缺審批、先建後驗和標準地制度。

  縣市區鉚足幹勁——黃梅高位求進,落實“兩個清單”,狠抓“三庫一轉化”;武穴每週五召開重大項目督辦例會;蘄春主動對接,為企業解困解難,支持科技型企業發展壯大。

  增壓力、添動力,你拼我搶加速奔跑。黃岡市市長邱麗新表示,要以“開局就要決戰,起步就要衝刺”的精神狀態,挂圖作戰,發力衝刺奪取一季度“開門紅”。(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江卉 通訊員 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