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社區防疫戰中的一片芳草 小巷書記杜雲口述實錄

2020-01-31 15:37:39|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趙瀅溪

  早行動:集中消殺關停公共聚集場

  保物資:四處奔波採買口罩消毒液

  嚴排查:3846戶找出11位發熱居民

  細指導:電話隨訪發熱居民用藥隔離

  疫情來襲,眾志成城,唯有科學、理性、有序作戰,才能取得擊潰病毒的最好效果。30日,長江日報記者獲悉,武漢市漢陽區龍陽街芳草社區共有3846戶居民,已經實現全員排查,排查出11位發熱居民,先按要求居家隔離,截至28日晚11人均退燒。30日,新增一位發熱居民,已經送至武漢市第五醫院檢查,待確診。

  這個社區,在漢陽區居民健康情況排查中,截至30日發熱病人數量最少、發熱病人康復率最高、居民發熱新增較少、防疫工作成效最顯著。芳草社區成為群防群治防疫戰中的一片芳草。

  這是如何做到的?記者連線社區書記杜雲,整理出她沉著應對的抗疫備戰錄,以下是她的口述實錄。

  我今年38歲,十堰人,嫁到了武漢。曾經在武漢同濟醫院當過3年護士,實習期間輪崗多個科室。後通過進修,我辭職和親戚單幹,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又當了8年全科醫生。

  芳草社區位於漢陽龍陽大道陞官渡,是成立於2018年12月的新社區,社區裏有漢榮苑這樣的還建房小區,也有新城陽光這樣的商住樓,武漢本地居民和外來居民都有。社區一成立,我就在這個社區當上了書記。

  我在醫院幹過,有一定專業知識,也知道面對疾病,要用科學的方式來對待。社區進入防疫狀態,從1月21日就開始了,社區結合防疫工作,部署愛國衛生運動的活動,成立了宣傳隊、巡查隊、環境衛生隊等各類隊伍。

  回想起來,早部署、早防控、防擴散,這些工作對控制疫情非常有效。

  1月22日    (臘月二十八)

  社區集中消殺 給居民發口罩 公共聚集場所都關了

  22日,龍陽街黨工委副書記王芳和挂點幹部來社區傳達了區、街防控緊急會議精神,讓社區加大對居民的防疫宣傳。

  當天,我們社區聯合區疾控中心、龍陽街安全辦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宣傳活動,免費向居民發放口罩,疾控中心的專業醫護人員現場教居民怎麼正確戴口罩。

  社區還組織志願者張貼溫馨提示,入戶發放宣傳折頁,用微鄰裡互動,告訴大家要注意個人衛生和公共衛生。

  疫情容易在人群聚集處傳播。當天,我們就把社區老年人活動中心、多功能活動室、取暖點等場所都關了。

  我們跟社區文體隊伍的負責人都打了電話,建議取消隊伍排練,還安排巡查小隊在轄區商戶門店巡查,確保生鮮門面無活禽出售,並叮囑各商戶做好消毒防控工作。全社區更是進行全面消殺,清理居民樓道,對小區樓道、電梯等公共場所進行消毒。

  因為防疫工作做得早,我們社區很早就沒什麼人在外面走了,居民意識都非常好。

  1月25日    (正月初一)

  四處採買了2000個口罩 把社區工作的“軍心”穩住了

  事態發展得太快了。23日,武漢就宣佈關閉所有離漢通道。24日,大家心理波動很大,社區什麼都缺,消毒水、口罩,眼看著都供給不足,有工作人員對著我哭,説“書記你要想辦法保護我們”。

  25日,正月初一,社區開始全面進行居民排查。我把其他事情都交給別人,全身心到處找醫用防護物資。因為以前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過,有一定資源,四處打電話,終於買到了2000個口罩。

  但是還是不夠,消毒水也缺,我一不做二不休,開車出去,一家家藥店問,一個個診所找,後來想著中心城區肯定是沒有了,就邊打電話邊問,開車去黃陂碰運氣,想著偏遠一點的地方可能還有。

  但真的也不多,找了很多藥店、衛生服務站、小診所,只買到十幾瓶84消毒液。傍晚6點我返程回家,結果一路上都在交通管制,不讓走。

  我不停打電話,給街道,與公安、交管部門溝通交涉,一路上拿著工作證説明情況。26日淩晨0:40,我終於進入了市中心,時間我都記得一清二楚,印象太深刻了。

  備好了“彈藥”才好“打仗”,看到社區有了防護措施,工作人員的心也平靜下來了,這樣才能沒有心理負擔地去“戰鬥”。

  1月25日—26日  (正月初一到初二)

  兩天完成了3846戶居民排查 找出了11位發熱居民

  這個春節,大家都沒過好,但現在不是責怪、哀嘆的時候。當務之急是發現發熱病人,請他們先自我隔離好,該看病看病,該治療治療。他們安全了,大家才會更安全。

  大年初一,社區就開始對3846戶居民進行拉網式排查。光靠社區的同志肯定不夠,我們積極發動社區黨員、志願者、居民群眾都加入“保衛戰”,跟我們一起並肩作戰。

  我們社區,有老黨員寫下請戰書主動請戰,有志願者報名爭當專車司機,有醫務工作者組成網上專業諮詢服務隊。我非常感動,感謝他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貢獻力量。

  大家分頭打電話摸排情況,街裏的下沉幹部也都來幫忙,同時志願者一個個上門囑咐不要出門。兩天時間,我們把全部居民情況都摸了一遍,發現了11個發熱居民。

  1月25日—28日  (正月初一到初四)

  電話逐一安撫發熱居民 告訴大家如何吃藥如何居家隔離

  好在我有醫學專業背景,這次也是派上了用場。排查出來的發熱居民,我都跟他們打電話,囑咐他們,有藥先在家裏吃一點,如果好了,就不要去醫院,免得交叉感染。

  大家知道我以前當過全科醫生,所以還比較相信我。我跟他們説,每年到這個時候,本來就是感冒高發季節,頭疼腦熱也很正常,不一定是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如果因為疫情恐慌,都跑到醫院去看病,醫院根本忙不過來,去了還容易交叉感染,本來沒事的反而被傳染了。

  有一個40多歲的女居民最讓我擔心。大年初二那天,她跟我説,自己是抑鬱症患者,一直在咳,一個人住,“不把我送醫院治病,出了問題你敢不敢負責!”我就詳細問她的症狀,她發燒37.8℃,主要是咳嗽。我告訴她還可以觀察一下,現在醫院也沒床位,去了也不一定住得進去。然後去給她買了藥,主要是清熱解毒的、止咳的,退燒藥備著,讓她如果體溫超過38.5℃再吃,多喝熱水。吃了藥後,兩天后她退了燒,蠻高興打電話給我,我心裏也放下來一個大石頭,告訴她還是注意觀察,別出門。

  其中還有一對外地夫妻,在新城陽光買了房,剛裝修完,家裏什麼都沒有,也不能回老家。兩個人都發燒,我請街裏組織了救護車,把他們送去醫院看了病,還好,排除了,現在兩個人也都退燒了。

  截至28日晚,社區排查出來的11個發熱居民都退了燒。

  1月29日—30日    (正月初五到初六)

  微信群裏幫居民集中買菜 新增一位發熱居民已經送醫院

  昨天出太陽了,居民年前買的物資也差不多快吃完了,很多人打電話給社區,要求幫忙買菜。

  現在社區用車就那麼多,肯定不能有求必應。我就建了個居民買菜群,讓大家在微信群裏報需求。居民有需要就在群裏説,買什麼,買多少錢的,出去買就一起帶回來。同時告訴大家,現在還是都安心在家裏待著,最安全。

  更困難的群眾要更細心幫扶。社區有個70多歲的奶奶獨自照看3歲的小孫子,孩子父母均在外地回不來,我們就買來青菜、餃子、牛奶、餅乾等生活必需品,放在門口讓老人拿進去。每天電話聯繫、隔幾天就送點物資,老人一個人帶孫子不容易。

  30日,因為一直都在動態摸排,新增了一位發熱居民,是位58歲的婆婆,獨居老人,她女兒也在家裏發燒,在家自行隔離。社區迅速給街道報告,區裏就三台救護車,忙得不可開交,我們也不能自己把她送過去,安全防護最重要。街道領導也很負責,上午報告,下午就聯繫好了救護車,把老人送到五醫院,已經做完了肺部CT,現在正在等結果。

  目前看社區整體情況都還好,我覺得還是因為消殺、隔離做得早,很有作用。另外,我總跟居民説,大家都別太慌亂,政府不會不管我們,但是都要有條理,一擁而上去找社區、找醫院,解決不了問題,真嚴重的病人,社區肯定是加快上報送醫,不敢耽誤。希望越來越順,病人都能得到救治。(長江日報記者 肖娟 通訊員 李雲 張藝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