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公交停運和私家車禁行後 武漢6000志願車與“疫魔”賽跑

2020-02-02 15:36:3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李佳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1月26日下午,武漢黃家湖北岸雙李路,華夏藍天(武漢)新能源汽車服務公司首批50台網約車完成集結,開赴中心城區、定點服務社區。圖為司機們在出發前宣誓。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梅濤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

鄒家偉駕車經過長江大橋。(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

1月27日下午5時許,武珞路武商亞貿廣場門前,網約車司機在等待約車市民。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立新 蔡俊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

鄒家偉把黃女士和寶寶安全送回小區。(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5

1月30日,志願車在社區門口等候。武漢市武昌區積玉橋街四清裏社區分配了5台志願車供社區居民應急之用,給特殊時期的居民帶來了方便。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梅濤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6

2月1日下午,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朝陽社區70歲的劉婆婆(中)突感不適,志願車司機汪岸松師傅和社區幹部立即將她送到附近的醫院門診就醫。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鴻 通訊員 蘇睿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7

把一位女醫生送到南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女醫生特意回頭感謝鄒家偉。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8

社區附近的餐館都沒開張,志願車司機吃得最多的就是速食麵。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 攝)

  2月1日,早上7點剛過,鄒家偉掀開被子,就拿起手機,首先打開武漢市珞南街石牌園社區的派車工作群,查看有沒有社區幹部和居民的用車信息。他簡單洗漱後,拿起墻角的一件黃色隔離服熟練地穿上,關上燈和取暖器走出簡陋的出租屋。從1月26日大年初二他加入武漢市社區志願服務車隊以來,每天如此。

  今年39歲的鄒家偉,曾是長城腳下一名鐵甲雄獅的坦克兵,退伍後在北京打拼10多年。去年底,為了照顧兩個孩子上學,他回到了老家武漢市江夏區,買了一台轎車當起了網約車司機。

  吃過簡單的早餐,鄒家偉來到停在社區門口的車前,繞車檢查了一遍。這時,一位提著旅行袋的女士急匆匆走來,“師傅,我是南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趕著去接班,同事已經幾天沒有回家了,麻煩你趕快送我去。”他在社區派車工作群留言後,立刻發動車輛出發。石牌園社區居民有上萬人,其中有不少醫護人員,自疫情發生武漢暫停公共交通以來,都是鄒家偉和其他3位社區保障車隊的司機接送上下班。

  他將接班的醫生送到目的地後,又趕緊返回社區,因為一位急著去漢口開藥的居民正在等著他。等他從漢口返回已經中午11點多,這時社區派車群彈出一條信息,“泓悅府小區一位産婦要從省婦幼保健院回家,大人和寶寶不能見風。”鄒家偉又馬不停蹄駕車來到醫院,接上産婦黃女士和寶寶,送到小區門口。黃女士一下車就要付車費,鄒家偉馬上解釋,“不用付費,我們是志願服務,政府會給我們補貼的。”黃女士的丈夫一聽,連聲説道:“這比平時坐車還方便啊!”

  回到社區休息室,已經中午1點多了,鄒家偉在旁邊的超市買了一盒自熱飯當午餐。“泡面吃多了,今天換個口味試試。”他笑了笑。石牌園社區書記曹冬玉略帶歉意地説:“因為防控疫情的需要,社區附近的絕大部分餐館都沒有開張,志願服務車隊的師傅們只能自己解決吃飯,但是他們沒有一個人提這個事,任勞任怨地出車,實在是不好意思。”

  鄒家偉是武漢6000名志願車駕駛員的一個縮影。

  公共交通停運和私家車禁行後,武漢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揮部于1月24日緊急徵召6000台計程車、網約車,分配給中心城區每個社區3台至5台,由社區居委會統一調度使用,為轄區居民出行提供免費服務,為生活不便居民上門免費提供送餐、送菜、送藥等居家服務。1月25日中午,這批志願車迅速集結到位,由武漢部分計程車公司和滴滴、東風等網約車公司,共9家企業一同組建,開始提供服務。

  為確保駕駛員安全,又因防護裝備短缺,每台車只配備了一名駕駛員。各公司、平臺和社區為駕駛員提供了防護、消殺用品,並做好考勤記錄,確保車隊安全有序運行。僅1月30日一天,他們為中心城區1159個社區提供應急保障服務,出動車輛4364車次、服務人員5338人次,平均一天單車服務時間長達16小時。

  “那天駕管在我們司機群裏一説要徵招志願服務,我馬上就報名了。我當過兵,又是黨員,‘若有戰、召必回’對我來説不是口號。”鄒家偉望著自熱飯加熱冒出的蒸汽,輕輕地説道。(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魏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