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守好有溫度的“湖北南大門”

2020-03-06 11:47:1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

107國道赤壁市趙李橋鎮羊樓司卡口,工作人員全力防守“湖北南大門”。(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鵬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

G353國道省際卡點,通城縣北港鎮大界村與湖南臨湘市詹橋鎮大界村交界處,工作人員嚴守離鄂通道。 (視界網 劉建平 攝)

  展開湖北地圖,武漢以南,有一片像桑葉的區域,就是“南大門”咸寧市。

  咸寧與江西、湖南交界。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實行嚴格的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南大門”守得怎麼樣?

  該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交通組介紹,大至高速、國道“主動脈”,小至縣道、鄉間小道等“微循環”,全市有101個省際交通卡點。其中,較複雜的是107國道赤壁市趙李橋鎮羊樓司卡口,趙李橋鎮有4個村與湖南省岳陽市臨湘市交界,兩邊早已從“地緣相近”走向“人緣相親”。加之岳陽高鐵站是離赤壁高鐵站最近的一個站,在湖北關閉高鐵後,很多人繞道岳陽“曲線”回鄉。2月27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前往該卡點探訪。

  —— 嚴守 ——

  村莊間“小路”都被封堵

  “一個卡口跨兩省,守好羊樓司大橋,就守好了湖北南大門。”趙李橋派出所所長袁小利説。

  潘河從羊樓司大橋下流往長江,橋的南端是湖南,北端是湖北。疫情防控開始後,省際卡口設在趙李橋鎮檢查站,後來根據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將卡口前移到省界。

  橋頭用水馬隔斷,左側水馬可以移動,赤壁市交通局工作人員朱明林介紹:“這是專供緊急車輛通行。”

  採訪中,一輛車牌為湘F24398的卡車從赤壁方向行駛過來,袁小利、朱明林上前檢查通行證,對司機測量體溫,然後將水馬移開放行。

  朱明林介紹,這是為岳陽一家電廠運輸的發電原料,屬於疫情防控物資,有咸寧、赤壁和岳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批准手續。

  趙李橋鎮羊樓司村五組,河對面是湖南省臨湘市定湖鎮燈明村,老百姓沾親帶故,來往頻繁。兩村之間的橋被封住,一名村幹部帶著民兵執守,兩人守卡點,另一人巡邏。春節期間,村民要走親戚,全部被勸返,時間久了,大家知道這裡守得嚴,也就不跑冤枉路了。“不僅要守好主動脈,毛細血管也要守好!”袁小利説。

  説著,湖南那邊一輛貨車開了過來。貨車停在了湖南省界卡口,司乘人員下車推了一堆水果、糧油,碼在了橋中央。原來,兩邊商貿往來多,有赤壁超市老闆訂了貨,湖南老闆把貨放到橋中央,再打電話請赤壁老闆去取。“無接觸配送!”袁小利説,做好每個細節,湖北老闆取貨前,也要經過卡點消毒,還要對貨物消毒。

  —— 嚴防 ——

  眼觀六路,揪住蹚河翻鐵路的

  羊樓司大橋右側是京廣鐵路。

  “虛驚一場!”2月18日晚上,天氣很冷,大家在卡口巡邏時,發現鐵路邊草叢裏有人影,跑去一看,一名男子跨鐵路,從岳陽臨湘“翻”了進來。

  他們將男子帶回調查,用溫槍測量,體溫37.3攝氏度!袁小利給他劃定一個區域隔離,請衛生院醫生拿來水銀溫度計。

  這名男子姓程,武漢人,從上海輾轉到了臨湘市羊樓司,開始沿著鐵路往老家湖北走。

  經過檢測,他的體溫只有36.9攝氏度。袁小利與指揮部聯繫後,派車將他送回了武漢。

  “別看是一個卡口,得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有翻鐵路的,還有蹚水的。”袁小利説,為了守好這個省際卡口,多個部門出動、聯防聯控,赤壁市派出公安、交通、衛健和趙李橋鎮等多家單位聯合執守,交通執法人員負責登記查驗,公安負責攔截和緊急情況處置,衛健委負責測量體溫和消毒,鎮裏負責地方協調。

  —— 有情 ——

  安置好每一名返鄉人員

  跟程姓男子一樣,赤壁市的黃女士,也是從羊樓司卡口返鄉的。

  “雖然要嚴防輸入擴散,但在外的家鄉人要回家或求助,還是要想辦法安頓好。”袁小利認為,再嚴格的卡口,也要有家鄉的溫度。

  黃女士是赤壁人,在對面的臨湘市做生意。正月十三,隨著臨湘管控升級,生活越來越不方便,加之思鄉情切,黃女士決定步行回赤壁。

  “不知道走了多遠,晚上找個墻角睡一下,醒了就繼續走。”黃女士説,從2月21日出發,23日上午她終於走到了臨湘的羊樓司鎮。在省界卡口,她被執勤人員攔住不讓通行。她沿著旁邊小路下河,蹚著河水到對岸的家鄉。結果,她被赤壁羊樓司卡口工作人員攔住了。

  工作人員為她量體溫,給她牛奶麵包,將烤火盆讓給她。她當即感動得痛哭流涕。工作人員邊安慰,邊聯繫指揮部核實身份,核實清楚後,派車將她送到了市區隔離點。

  “黃女士這種行為非常冒險,路上可能遇到各種危險,好在有驚無險。”袁小利説。

  截至2月29日,該卡點共“攔截”返鄉人員81人,均妥善安置。(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鵬 通訊員 梁冕 童金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