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人民戰爭 人民必勝

2020-03-10 09:53:47|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人民戰爭 人民必勝

9日,江夏方艙醫院送走66名治愈出院患者,當班的陜西援漢醫療隊醫生荊志強和7歲小男孩帥帥約定,明年一起看櫻花  荊志強供圖

  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武漢是重中之重、決勝之地,武漢保衛戰是決勝之戰。

  這50多個日日夜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醫務人員、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日以繼夜、義無反顧,救死扶傷、同舟共濟,付出了無比的艱辛和巨大的努力。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有了人民群眾的磅薄偉力,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一定能奪取最後勝利。

  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應對這場危機必須打一場人民戰爭

  新冠肺炎疫情洶洶而來,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這是不期而遇的挑戰、突如其來的考驗。

  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著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開重要會議、多次調研考察、多次指示批示。

  1月22日,黨中央果斷要求湖北省對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管控。1月23日淩晨,武漢宣佈關閉離漢通道。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緊急行動、萬眾一心、團結奮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來自全國各地的300多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重點醫療物資集中送到抗擊疫情第一線,19個省份對口支援。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方艙醫院,成千上萬建設者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

  聽黨指揮,聞令而動。除夕之夜,來自陸軍、海軍、空軍軍醫大學的3支醫療隊共450人,“逆行”乘軍機抵達武漢。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命令下,解放軍又數次增兵武漢,4000多名人民子弟兵奮戰在一線。

  作為全國主戰場,武漢增建醫院、增加病床,封控居民小區,確保群眾生活物資供應,形成救治、防控、保供三大主攻方向。

  應收盡收,刻不容緩。武漢展開集中拉網式大排查,近10萬黨員幹部和職工深入社區一線排查。

  寧要床等人,不要人等床。建方艙醫院、設置集中隔離點,武漢每天以增加3000張床的速度推進。

  咬住牙、吃住勁,一個山頭一個山頭強攻。在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支援下,武漢背水一戰。

  烈火煉真金,衝得上去、豁得出來,黨旗在武漢保衛戰前線高高飄揚

  “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重大考驗。”

  在此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衝鋒在前、頑強拼搏,黨旗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硚口六角亭街黨員幹部代志剛,疫情最緊張的時候,他開著自己的車輛轉運疑似病人。當時社區還沒有專門的運送車,病人情緒不穩定,他沒有猶豫,穿好防護服,戴好護目鏡,一直將疑似病人轉運至隔離點。代志剛説:“面對這些急難險重任務,黨員幹部不上誰上?”

  漢陽江堤街黨員幹部熊繼華記得,2月7日晚,剛在定點醫院完成一天的值守,他就接到通知,集中觀察點武漢船舶醫院需要更多人手幫忙。二話不説,他立即前往。有一次他將觀察點內16名病人組織上車,並一路護送前往方艙醫院。“人在一線,沒有危不危險,只看需不需要!”熊繼華説。

  衝鋒在第一線、戰鬥在最前沿,及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董守芝是武漢市江漢區唐家墩街西橋社區黨委書記,她所在的社區有7300多戶,16000多人,疫情防控難度很大。年近六旬的她已經在社區一線堅守了40多個日夜,轉運病人、拉網排查、居民的柴米油鹽,都是她要操心的事。

  50多天來,滯漢中直黨員幹部就地報到,參與社區防控;省直下沉幹部服從基層安排,指哪打哪。更多市直、區直幹部,與3000多個社區的書記、網格員一道,穿梭于各個樓棟間,門棟內,臺階上,織密織牢防控網。

  從小區進出到上門排查、從物資供應到心理疏導、從衛生檢疫到應急處置……戰疫前線,每一名黨員都是一面旗幟,衝得上去、豁得出來,黨員在哪就在哪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戰勝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壓倒

  “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歷史上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只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鬥、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鬥爭的全面勝利。”

  3月9日,武大中南醫院重症科主任彭志勇告訴記者,ICU病房裏仍住著重症病人,“我們陪著他們,已連續奮戰40多天。我們仍在啃硬骨頭。”

  正是這些“硬漢”和“天使”,與各地馳援的4萬多名醫務人員一道築起白衣長城,成為挽救生命的中流砥柱。他們中,有身患漸凍症的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有“穿上白大褂就是戰士”的呼吸科專家杜榮輝,還有經歷了從醫生到病人再到醫生的黃朝林,有火線入黨不負韶華的周玲,有盼望疫後去武大看看櫻花到底多漂亮的李丹……正是他們的捨生忘死,截至8日,武漢已治愈30933例病人。

  這座城市,各行各業工作者、志願者、普通市民都行動起來,還有很多年輕的“90後”“00後”,他們都是這場人民戰爭中無處不在的戰士,是這座英雄城市的守護者。

  易春恒7小時跑4家藥店3家醫院,為腫瘤患者購買救命藥;劉丹上午聯繫接收蔬菜,下午送酒精送防護服,人總在路上;楊雪創建的車隊,接送醫護人員超過850人次;張春香不是在冊的志願者,但是離漢通道關閉後第一批趕往協和醫院做保潔,至今一日三餐在病房。

  這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戰鬥。英雄的武漢人民為自己的家園傾力戰鬥,已經並將繼續展現這座城市和人民戰勝艱難險阻而不被任何困難壓倒的英雄氣概。慎終如始,敢打必勝,我們一定能奪取武漢保衛戰的勝利。(長江日報記者劉功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