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堅實的底盤——湖北戰“疫”中的社區作為

2020-03-12 10:53:1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312095951

疫情發生以來,武漢高科集團下沉黨員每天在東湖高新區長山社區一一核對出入人員名單,堅決守好社區防控陣地。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田悅 攝)

  社區作為防控的最前線,肩負的任務十分繁重,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同志們工作十分辛苦。大家夜以繼日、不辭辛勞、默默付出,悉心為群眾服務,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保障群眾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展現了武漢黨員、幹部不怕犧牲、勇於擔當、顧全大局、甘於奉獻的精神。

  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要緊緊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細緻的群眾工作,把群眾發動起來,構築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

  疫情防控,關鍵在治,基礎在防。

  非常時刻,治是戰,守,也是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

  為守好社區、守住城市、守護人民,全省下沉社區的廣大黨員幹部,與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志願者,攜手並肩,匯聚起齊心戰“疫”的磅薄力量。

  在城市街巷、道路卡口,他們不分日夜、不懼風雨,辛勤值守;他們不懼感染風險,全力排查,送患者去隔離點;他們以最大勇氣,發揮最大智慧,挨家挨戶走訪,面對質疑和誤解,一遍遍勸告安慰;他們甘當守門員、疏導員、跑腿員,用貼心、細心、暖心陪伴,構築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實底盤。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社區工作的重要講話,我深受感動。我們要繼續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同時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確保居民在家安心。”3月11日,武漢東湖新城社區黨總支書記陶久娣説。

  軍令如山,58萬餘名黨員幹部下沉防控一線

  時針回撥50多天。

  突如其來的疫情,來勢洶洶。傳播速度之快、感染範圍之廣、防控難度之大,新中國成立以來所未有。

  防控,步步升級。1月23日,離漢通道關閉,隨即,社區封閉管理不斷紮緊。

  菜籃子告急、米袋子告急、日用品告急,面對海量需求信息,社區工作人員忙成了“三頭六臂”,仍應對不暇。

  疫情防控,一場短兵相接的遭遇戰,一場全民行動的總體戰。

  “生命重於泰山。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習近平總書記接連向全黨發出號令。

  軍令如山,責任如山。全省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幹部聞令而動。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參加過特大防洪救災、抗擊非典、汶川地震。”“危險的活,交給我。”這是留漢黨員幹部主動請纓。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這是剛離漢又轉身回漢黨員幹部的回答。

  一名黨員一面旗,一個支部一座堡壘。退役軍人、退休老黨員、志願者等紛紛加入,全民戰“疫”的力量,在社區匯聚。

  強化社區防控力量,織密疫情“防控網”,機關黨員幹部齊上陣,與社區工作者並肩戰鬥,當好守門員、疏導員、跑腿員。

  省委編辦黨員幹部吳鋼接到單位通知,當即到武昌秦園路社區報到,並迅速組織起20多名志願者,每天負責武昌佳馨二期小區600多戶居民生活服務採購、分發。

  省委政研室(省改革辦)幹部余愛民,年滿58歲,先後下沉武昌姚家嶺、洪山東湖社區,手握測溫槍在小區入口一守就是10個小時;幫居民買菜,既用情又用力。用情,像給自家買菜一樣上心,除了照單子買,還要用心挑選鮮嫩的蔬菜、品質好的米麵;用力,卸菜、拖菜、搬菜、背菜、購菜、送菜,一樣不落。

  黨員幹部衝在前,巾幗不讓鬚眉。

  省國資委陸毓媛是兩個小孩的母親,家務負擔重,但熱心快腸的她,積極響應號召,加入下沉社區戰時物資保障服務組。

  湖北日報傳媒集團黨員幹部熊雯,堅守下沉的江岸區金橋社區,為162戶居民每日健康監測、物資採購。

  湖北大學退休幹部黃桃翠,身材單薄,疫情來襲,義無反顧站了出來,發動小區各門棟長,開展防疫知識宣傳,協助物業做好門棟樓道、電梯間消毒;幫助疑似病例家屬做好隔離,聯繫、接收、搬運、分發愛心菜。

  母女同上陣、父子兵並肩防“疫”,夫妻接力上戰場。

  武漢商學院教師姜明和女兒孫品一,同是黨員的母女倆,下沉至武漢市江漢區常遠裏社區萬科城小區。

  大學生黨員張浩主動隨黨員幹部的父親,下沉武穴市龍潭五金小區的主門崗。

  社區事務千頭萬緒,防控、保供是重中之重。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

  春節前已回陜西老家的枝江市百里洲鎮黨政辦主任周治斌,三天三夜跨越三省1800多公里返崗。僅休整一夜,就風風火火趕赴封控卡點。

  義無反顧,舍我其誰。全省近12萬名公安民警、輔警,走上戰場。

  武漢開發區(漢南區)軍山街派出所副所長李剛,部隊轉業,參加過“98抗洪”、抗擊非典。武漢“封城”第一天,李剛就接指令到京珠高速軍山收費站卡口駐守至今。

  24歲的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區分局民警易鑫,硬是將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從六樓背到一樓。途中,患者突然大口嘔吐,嘔吐物就吐在他的後背上。他沒有遲疑,堅持開車將患者送到醫院。

  “你們都不用去,我去!”武漢市武昌區徐家棚街水岸星城社區發現第一例密切接觸人員時,誰配合醫生、民警上門?33歲的社區黨委書記彭婧對社區工作人員大聲喊:“我也怕感染,但再怕也不能退縮。如果必須要有一個人倒下,那只能是我。”

  農村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陣地。全省2萬多個行政村積極響應,鄉鎮一線的黨員幹部,帶領群眾,共同守護家園。

  隔離病毒,不隔鄉情。今年春節,宜昌市夷陵區小溪塔街道文仙洞村有20名武漢返鄉人員,村兩委班子分網格對回鄉人員摸排登記,動員他們自行在家隔離,逐戶送去生活物資,並代辦各項事務。

  90後基層一線幹部譚輝,是孝感市孝昌縣王店鎮組織委員、統戰委員。自2月6日駐守鎮西山大酒店留觀點,既當送餐、量體溫的“服務員”,又當留觀人員的心理疏解員,每天開展防控消毒、健康監測、代購服務、心理疏導及相關政策解讀。

  “不是社區工作者沒有家,是職責讓他們舍小家顧大家……”近日,一首《致敬社區英雄》的小詩讓不少人感動。

  全省至今已累計有58萬多名黨員幹部下沉社區防控一線。僅在武漢,來自省、市、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等下沉黨員幹部,達5萬多名。

  責任如山,7000多個居民小區大排查全覆蓋

  “排查”是疫情阻隔的基礎性工作,只有排查到位,才能隔離到位、收治到位。

  2月13日,省委書記應勇要求,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切斷疫情擴散蔓延,必須摸清社區“四類人員”,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

  2月15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要求,要牢牢抓住救治、阻隔兩大關鍵環節,實行篩查甄別、小區(村)封閉式管理、公共區域管控三個“全覆蓋”。

  2月16日,全省作出部署,要求對所有居民開展拉網式動態滾動篩查,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斷一天”,確保全覆蓋、無盲區。

  當日,武漢市宣佈,啟動為期3天的集中拉網式大排查。

  3天時間,72個小時,排查3000多個社區、7000多個居民小區、近1000萬人口,歷史上未有。

  摸清底數,堅決防止走過場。武漢市要求,各區“一把手”親自上陣,帶頭衝鋒。

  大排查,各地想盡了辦法。

  武漢開發區發動所有黨員幹部、網格員、群眾、志願者,採取分棟包乾、掃樓檢查、挨戶數燈、查看電錶等辦法。

  江漢區萬松街道妙墩社區將排查分為6個網格,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線上微信群、電話排查,線下“敲門行動”,工作人員平均每天步行3萬步以上。

  江岸區台北街道桃源社區網格員挨家挨戶數樓棟住戶亮燈情況,對比前期排查數據,查漏補缺,“有些居民家裏亮著燈,但不在名單裏,我們再列進來納入排查名單。”

  洪山區萬科金色城市社區通過樓棟電錶箱來核對入住登記名單。

  新洲區陳呂村320戶1200余人中的哥的姐有近百名,又稱“的士村”。村黨支部書記王四清組織村內退役軍人、返鄉的哥的姐和大學生等18名年輕黨員志願者,值守全村18個出入口外,每天拿著測溫槍逐一檢測村民體溫,確保一人不漏。

  大排查中,武漢東湖高新區一項項“無接觸”人工智能技術,被應用於疫情防控工作。

  一組組數據摸上來,一名名“四類人員”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隔盡隔。

  眾志成城,構築群防群控人民防線

  “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的囑託,為湖北和武漢下一步社區防控工作指明瞭方向。

  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

  近日,湖北和武漢啟動“進社區、聽民聲、解民憂”與“無疫情社區”創建活動,繼續下沉幹部,加強社區嚴防死守;進一步發動群眾,在落實落細上下功夫。

  2月27日,省疫情防控指揮部下發通知,要求下沉到社區(村)的黨員幹部,必須堅決服從社區(村)黨組織的統一指揮和調度,全崗全責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除直接承擔疫情防控工作的單位除外,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在確保日常運轉的前提下,安排不少於三分之二的黨員幹部下沉到社區(村)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省直單位又增派100個左右工作組、1000名左右黨員幹部,下沉到武漢市參與社區疫情防控。

  武漢市各機關、區、部門積極響應。江岸區在全區各社區、村組建154支群眾工作隊,全體下沉黨員幹部全員加入,同時吸納社區自管黨員、居民志願者、下沉非黨員幹部等參加。

  進社區、聽民聲、解民憂——

  “涂奶奶今天怎麼樣,吃的還夠嗎?”3月10日上午,在洪山區和平街東方紅社區村灣第5組,下沉社區黨員幹部陳剛關心地詢問獨居老人涂文英。老人的女兒年前因回老家安陸辦事無法返漢,陳剛了解情況後,定期探訪保障老人生活所需。

  東方紅社區村灣第5組,是一個未完成城中村改造的自然村灣。生活在村灣裏的居民既有村民,也有外來租戶,低收入家庭較多,部分居民生活存在困難。為詳細掌握困難家庭信息,收集困難群眾需求,從3月6日起,下沉社區的長江新城管委會發展二處三處黨支部,帶著小喇叭,每天在村灣一一登記居民需求,幫助居民解決實際生活困難。

  東方紅社區,只是當下各級黨員幹部工作的一個縮影。

  抓緊、抓實、抓細——

  長時間社區封控,居民需求呈現多樣化。

  3月10日中午,下沉武漢南巷社區的地鐵運營公司幹部楊啟峰,自帶理髮工具,為社區居民義務理髮。

  同樣有理髮技術的李然,也積極響應,為洪山區東湖城社區居民,提供理髮服務。

  困難解決得多了,心就近了,群眾也就發動起來——

  3月初,湖北大學學生公寓被通知改造成“康復驛站”時,該校全體教職工積極響應,參加清理等志願服務。疫情發生以來,湖北大學每個門棟下沉一名機關黨員幹部,設立一名戰時黨小組組長,黨小組組長與樓棟長、物業、業委會和黨員教職工,共同組成志願服務團隊。琴園小區6棟黨小組組長呂露超,40多天來,每天起早貪黑為本門棟200多名居民團購、接收、分發、配送物資。

  “米袋子”“菜籃子”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

  我們堅信,在抗擊疫情中穩住社區底盤,繼續頑強堅守的武漢人民、湖北人民,一定能早日迎來疫去花開。(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蔡朝陽 唐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