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以文明城市創建提升群眾獲得感

2017-12-19 15:42: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寬闊的街道向前延伸,在兩旁綠樹掩映下,行人與車輛各行其道,暢通無阻。這是儋州市那大振興南路現有的情景,而在過去,振興南路亂搭亂建、以路為市。2017年初,在儋州市政府引導下,振興南路共有130多家主動拆除違建。引導群眾主動參與,這是儋州市創建文明城市的一個重要方面。此外,儋州市通過開展文明家庭、文明機關創建,文明志願服務,改善市容市貌等系列行動,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良環境,不斷增強城市軟實力,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7年3月15日,那大振興南路132間亂搭建的鐵皮棚、臨時搭建的竹棚和活動板房等違章建築物被依法拆除,與過去不同的是,此次拆除違建是戶主的主動作為。

  市政府統計數字表明:一年來,儋州取締佔道經營和流動攤點3300處;指導規範經營1750處;整治街道815條,清理衛生死角400余處;修復城區主次幹道破損路面5480平方米;投資9.8億元,儋州銀河公園、雲月湖公園、大橋公園、南茶公園、儋州森林公園、濱海公園項目同時開工,以滿足市民休閒、遊玩、運動等不同層次的需求。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儋州市從環境整治入手,力度空前。

  城市環境越來越美,而比環境更美的是人的心靈。對無親無故的流浪阿婆謝秋乾,白馬井鎮藤根村婦女李昌女義務贍養了21年,李昌女家庭也因此獲評“全國孝老愛親最美家庭”。如今,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在儋州持續推進,儋州市大力開展尋找和培養“儋州好人”活動,先進典型層出不窮:為殘疾人建起溫馨之家的韋歡娥,救起落水婦女和見義勇為與歹徒搏鬥的父子李樹仁、李書念,助人為樂、建設和諧社區的王春蘭,在基層積勞成疾去世的好幹部牛開成,全國“情滿萬家•派出所好民警”朱國茂,在30多年裏堅持用渡船接送學生的山區教師王金花。

  儋州市委書記張耕強調,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我們要廣泛開展文明大行動,繼續聚焦新實踐、培育新風尚、凝聚正能量,不斷提升城市檔次和品位。

  2016年年初,儋州市開始啟動“一創五建”工作,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統領,整體推進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平安城市、創業創新城市建設,“一創五建”整體佈局發揮出整合效應,文明街道、文明窗口、文明崗位創建蔚然成風。10月30日,儋州市獲評國家園林城市,成為2017年海南唯一上榜城市,標誌著“一創五建”取得新突破。

  現如今,越來越多的市民和投資者,對儋州文明創建活動有切身體會。安徽客商桂金德在儋州斥資10億元,建起了鼎尚時代廣場,正崛起為儋州互聯網産業城。

  像桂金德這樣,更多人支持儋州文明創建活動並在此投資興業。市政府匯總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登記企業1203戶、同比增長39.2%,新登記個體戶3387戶、同比增長50.9%;全市118個重點項目共完成投資149.2億元、同比凈增4.9億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在融入社會發展各個方面,市委、市政府充分發揮儋州的歷史人文、自然資源和區位交通優勢,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城市,創造良好的營商、親商環境,形成互利共贏格局。(供稿 儋州市廣播電視臺 李逸丹)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