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由“煤海”到“綠城”的産業蝶變

2018-11-01 08:59:2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國家園林城市——汝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省級田園綜合體碩平花海陳克彥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互聯網+農業”模式的汝州士博生態園楊遠高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中國汝瓷小鎮陳克彥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汝州市體育中心鳥瞰胡海偉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智慧城市創業中心黃耀輝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洗耳河舊貌換新顏陳克彥攝

  深秋的汝州,碧空萬里,生機勃發。

  産業集聚區內,汝繡農民工返鄉創業産業園、特種汽車裝備製造産業園等專業園區建成投用,機繡紡織、汽車裝備等新興産業方興未艾;

  新能源産業園中,煤炭精深加工、環保設備、新型建材等蓬勃發展,傳統能源化工産業提檔升級步伐加快,“原煤—煉焦—有機化工”完整産業鏈條打通;

  蟒川河畔,汝瓷小鎮拔地而起,中國汝瓷博物館、省陶瓷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汝瓷文化遺址公園等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一個個産業園區拔地而起,一個個重大項目結出碩果,折射著汝州市推動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的新亮點。

  作為典型的資源城市,近年來,汝州堅持轉型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産業謀劃和精準規劃為引領,努力推進産業轉型、城市轉型、生態轉型、社會轉型,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數據,記錄著汝州市騰飛的經濟。

  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三次産業比重優化為6.9:42.1:51.0。生産總值完成345.5億元,增長9.4%,位居十個直管縣(市)第三位;規模以上增加值增速8.9%;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5.4億元,增長25.8%。

  規劃引領勾勒轉型藍圖

  日前,一場關於汝州市溫泉、雲禪、汝瓷等三大特色小鎮規劃的講座在該市體育文化中心舉行。對如何利用溫泉、汝瓷、風穴寺等優勢資源,建設三大特色小鎮,藍城集團總規劃師、浙江藍鎮策劃院院長胡劭平從小鎮特色、建設規模、産業培育等方面,上至頂層設計下至業態佈局都做了詳盡闡述。

  “講座把規劃講得很詳細,以後該怎麼幹,心裏更有底了!”汝州市溫泉鎮溫泉村黨支部書記李勝利信心十足地説到。當天,從市四大班子到部分村兩委的1000多名黨政幹部聆聽了講座。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汝州市堅持規劃指引思路、謀劃戰略、勾勒藍圖,以規劃定位産業、以規劃落實項目。

  圍繞城市發展、産業轉型等內容,汝州市聘請深圳王牌城市設計院編制城市總體策劃方案,並與中國發展研究院新型城鎮化研究中心、北京藍海易通集團等智庫單位全面合作,進行深度研究,形成專項課題,進一步明晰了轉型發展的路徑和方向。

  以産促城,以城興産。汝州市堅持産城融合發展的理念,聘請同濟大學規劃設計院,編制城鄉總體規劃、全域規劃,初步形成了中心城區三大片區、三個特色小鎮、三個國家級重點鎮、七大産業園區的“三三三七”城市佈局和産業體系,為轉型發展提供基本遵循。

  與此同時,聘請省發改委産業研究所編制産業發展規劃,按照全省“10+8”新興産業集群發展體系的要求,對産業發展進行精準規劃,著力培育發展機繡紡織、汽車裝備等先進製造業,大力發展現代物流、金融服務、文化旅遊、健康養老等高成長性服務業,發展壯大以現代農業和畜牧養殖為主的高效種養業,推進産業結構戰略性調整,推動産業向中高端邁進。

  近年來,汝州市研究制訂了産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三年行動計劃和年度工作方案,2017年分四批下達了387個重大項目,其中,210個項目實質性開工建設,102個項目建成投用。2018年以來,先後下達了全市第一批、第二批共166個重大項目,萬達廣場、廣成國際酒店、眾創大廈等114個項目實質性開工建設,真正做到以規劃儲備項目、以項目落實規劃。

  園區帶動推動轉型發展

  “在柯橋打拼的時候,做夢都想回老家發展機繡産業。”10月30日,在汝州市産業集聚區汝繡産業園內,百瑞紡織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閆素雲對記者説,在她身後,智慧化生産線上,上百個機頭嗡嗡作響,14米長的布面上逐漸呈現出漂亮的花色圖案。

  曾經,千里之外的浙江紹興柯橋“中國紡織城”內,機繡企業老闆中汝州人佔了半壁江山,閆素雲就是其中之一,汝州籍機繡熟練工更是達5萬多人。

  如今,汝繡産業園區內,160家機繡企業、1300多條機繡生産線並全部投産運營,年産值達25億元,在崗職工6000多人。2018年7月,“汝繡”商標成功在國家工商總局註冊,成為汝州市地理標誌商標註冊成果的又一張名片。

  汝繡産業園區的發展,見證著汝州市“無中生有”全産業鏈招商,培育發展新興産業的鏗鏘步伐。

  近年來,汝州堅持以優化産業結構為核心,圍繞承接沿海地區、大鄭州産業轉移,高標準規劃建設了汝繡農民工返鄉創業産業園、特種汽車裝備製造産業園等專業園區,大力培育發展機繡紡織、汽車裝備等新興産業。

  目前,汝繡農民工返鄉創業産業園一期二期共80棟39萬平方米的標準化廠房建成投用,入駐企業160余家、生産線1300多條,三期32棟40萬平方米標準化廠房順利推進,23家機繡企業和50家上下游配套企業近期入駐;一期佔地800畝的特種汽車裝備製造産業園,24棟標準化廠房建成完工,8家企業已簽訂入駐協議,正式投入生産。

  如果説汝繡農民工返鄉創業産業園是搶抓産業轉移機遇、“無中生有”催生出一個産業的話,那麼汝瓷小鎮則是在傳承發揚本地汝瓷文化基礎上、産業升級再造的一個新亮點。

  在蟒川河畔,一座佔地12平方公里的汝瓷小鎮正拔地而起,中國汝瓷博物館、省陶瓷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汝瓷文化遺址公園等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作為汝瓷小鎮文化發展的創新孵化器和科研推進器,中國汝瓷小鎮創客源區于10月9日正式開園,目前,黃河科技學院師生250余人已完成了在創客源區為期半月的藝術實踐。

  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既要支持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實現“無中生有”,打造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又要致力於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實現“有中出新”,促進“老樹發新芽”。

  汝州市突出“三去一降一補”,堅持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發展新興産業“兩手抓”,聚焦産業集聚區建設,植入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融合化理念,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加快推進轉型攻堅。

  依託産業集聚區,規劃建設新能源産業園,以煤焦化為基礎,發展煤炭精深加工産業,配套發展環保設備、新型建材、現代物流等,一期朝川焦化項目正在加快建設,打造“原煤—煉焦—有機化工”完整産業鏈條,推動傳統能源化工産業提檔升級。

  同時,開展規模以上企業比投資規模、比稅收貢獻、比吸納就業、比科技投入、比社會責任感等“五比”擂臺賽,鼓勵和支持資源型企業在淘汰落後過剩産能的同時,推進綠色改造、智慧改造、技術改造,提升産品品質和效益,實現“二次創業”。通過建立的煤炭行業“僵屍企業”退出機制,今年以來,全市關停僵屍煤炭企業1家,淘汰落後産能30萬噸。

  以産為基促進融合發展

  余暉落下,汝州中央公園華燈初上,雲禪湖畔市民如織。

  這一寬300多米、長達7公里的中央公園,串起雲禪湖、丹陽湖、望嵩湖、天青湖、鸛魚湖五個湖泊,實現了水系連通,打造出總面積約254公頃的濱水休閒帶。

  在推進産業轉型的同時,汝州結合百城建設提質工程、農村改革和農業現代化建設工程,堅持以産為基,推進産城融合、産教融合、産融融合,培育轉型發展新優勢。

  作為全省首批百城提質試點縣(市)之一,汝州市堅持“以水潤城、以綠蔭城、以文化城、以業興城”的理念,聚焦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生態示範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的目標,依託城鄉總體規劃,大力實施供水、供氣、供暖,道路改造、棚戶區改造、水系改造,環境凈化、生態綠化、公共服務優化,智慧信息網、精細管理網、便民服務網“三供三改三化三網”工程,全面提升城市“顏值”和綜合承載能力,搭建了轉型發展的新空間。

  環境優,生態美,使汝州成為了火熱的“投資洼地”。目前,産業集聚區內“四上”企業達到12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3家,從業人員2.8萬人,被授予2017年度優秀産業集聚區,成功晉陞為省定二星級産業集聚區。商務中心區入駐規模以上企業106家,吸納從業人員7100人,被評為2017年度省定二星級服務業“兩區”。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支撐創新發展的第一資源。汝州市圍繞四大特色主導産業,突出教育、人才、科技三項重點,不斷促進産教融合發展。

  依託汝州市職業技術學院,汝州市先後開設汝繡學院、汝瓷學院,由政府買單,聚焦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進城務工人員等群體,定向培訓、定向輸入,培養技能型産業工人。同時,實施千名人才引進培育工程,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引進博士、碩士研究生等高層級研髮型、應用型、管理型人才1800多人,為轉型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支撐。

  在此基礎上,圍繞融入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汝州市堅持不求所有、只求所用的原則,主動加強與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合作,建立中科院葉大年院士汝瓷研究基地,組建汝瓷産業技術聯盟,設立全國首家鑄造研發實驗室,自主發明專利762項,推進産學研用有機銜接、一體發展。

  在人才不斷集聚、産教融合的同時,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亮點也在汝州不斷涌現。

  依託特色小鎮,按照一二三産融合和全域旅遊的理念,汝州市加快推進汝瓷小鎮、溫泉小鎮、森林小鎮建設。其中,汝瓷小鎮按照“汝瓷+文化+旅遊+科技”的産業發展定位進行開發建設,被評為國家級特色小鎮;溫泉小鎮突出健康養生、醫療保健、文旅娛樂的發展定位,由河南水投、新昌集團等大型城市運營商參與開發建設,成功入選全國十佳生態文化旅遊鄉鎮、中國最具特色魅力鄉鎮;汝瓷文化創意産業園和溫泉健康養老産業園成功創建省級服務業專業園區。

  目前,溫泉小鎮投資13.2億元的棚戶區改造項目、投資30億元的沐心小鎮、投資50億元的溫泉樂華城等28個項目順利建設;按照5A級景區標準編制頂層設計的森林小鎮,將重點培育發展科技教育、生態旅遊等産業,被評為國家森林小鎮。

  隨著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眾多榮譽花落汝州,“百里煤海”、水泥建材、鋼鐵鑄造之鄉的汝州正在向著建設山水宜居綠城的目標邁進,正在從昔日的“半城煤灰半城土”蝶變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出彩新汝州。(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白秋津 通訊員 桂焱煒 吳改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