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長垣:水墨趙堤 文旅相融

2020-07-28 16:24: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年來,長垣市趙堤鎮按照“串珠成鏈、鏈上添珠”的思路,緊抓沿黃生態帶和副中心城區建設機遇,充分挖掘生態田園、傳統村落、紅色文化等資源優勢,不斷延伸和拓展旅遊産業鏈條,圍繞打造“豫北水鄉、靜美趙堤”的願景,重點發展鄉村旅遊和創意農業等新興業態,構建“一核兩帶五區、多點支撐”的全域旅遊格局。

  規劃引領全域旅遊。全鎮堅持用科學前瞻的規劃引領、建設、管理鄉村旅遊發展,編制《趙堤鎮總體規劃》《趙堤鎮旅遊發展總體規劃》《趙堤鎮田園綜合體發展規劃》等規劃,完成30個村莊規劃編制,形成一系列完整的規劃體系,以規劃指導鄉村旅遊的發展和建設,找準了“全域旅遊”發展的新路子;以創建A級景區為抓手,立足鄉村資源特色和生態環境優勢,做好傳統村落保護和生態村落打造,大力發展鄉村民宿、養老公寓、田園綜合體等項目,開發休閒度假、養生養老、科普研學等新産品和新業態。目前,該鎮已創建3A級旅遊景區1個、國家級森林鄉村1個、省級森林鄉村1個、三星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2個、省傳統村落3個。該鎮利用農村五項改革整合村級資源、資産,整理廢棄溝塘、荒地、廢棄學校、空心院、空心村、騰退宅基地等資源,對村莊進行拆遷、合併,因地制宜,統一規劃,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建設美麗鄉村,發展全域旅遊,被評為河南省生態旅遊示範鎮。

  築牢旅遊産業之基。該鎮充分利用臨黃水域區位優勢,建設佔地5000畝的現代漁業産業園、1000畝的泥鰍養殖基地、2000畝的蓮藕種植基地,將水稻種植、水産養殖等特色産業規模化經營,發展農産品深加工,打造集科教研發、休閒體驗于一體的現代農業示範區,依託田園綜合體項目,整合田園風光、民俗文化,建設特色田園社區,形成精品鄉村旅遊景區;利用菏寶高速、新荷鐵路交通樞紐優勢,按照“園鎮一體”原則,賦予“智慧城鎮”理念,推動技術設施互聯互通,著力建設信息産業配套基地、現代物流産業基地,建設創業園二期、物流産業園等項目,吸納勞動力約5000人,極大提高了周邊人群的生活水準,為鄉村旅遊提供經濟支撐;以生態、生産、生活融合發展為內核,以體驗田園生活方式為特色,按照“串珠成鏈、連片成景,全域景區”的理念,重點推進河裏韓、前小渠、後小渠、大浪口等美麗鄉村為中心的“村落景區”建設;積極發展康養休閒度假産業,拉長鄉村旅遊産業鏈,推動“美麗環境”到“美麗産業”轉變,促使田園變遊園,産品變禮品。

  打造文旅融合品牌。該鎮引入旅遊公司運作模式,利用大浪口景區、小渠和平廣場、東湖遊園、大寨微田園等景區,舉辦民俗燈展、民間傳統技藝展、“七夕”鵲橋會、新中國成立70週年報紙展等活動,形成“月月有活動、季季有精彩”的熱潮,既傳承優秀中華傳統文化,又為群眾提供休閒娛樂空間,成功接待遊客140萬餘人,收入達570余萬元。作為革命老區,趙堤鎮承載了“小渠對日阻擊戰”“小渠慘案”“新店會議”等抗戰歷史記憶。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該鎮啟動籌建小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同步發掘傳承趙堤腰鼓、米酒、石磨豆腐傳統文化技藝,申報黃酒非物質文化遺産,打造了“蓮”與“廉”巧妙結合的東湖廉政文化遊園、紅色抗戰文化與旖旎田園風光相結合的大寨微田園,建成融紅色文化、農耕文化、優秀傳統文化于一體的歷史文化墻1200余米,豐富小鎮的文化內涵;深入挖掘紅色文化、黃河文化、農耕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構建鄉村旅遊文化魂,傳承發展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力求“處處有文化、事事見文化、時時傳文化”,將文化中植入鄉村旅遊中,培育小渠紅色文化基地、濱河縣委縣政府遺址、地下醫院等文旅品牌。(文 毛可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