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食品 >> 正文

江蘇省著力推進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

2017-07-04 18:06:2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食品圖文 滾動)江蘇省著力推進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

  檢查餐飲企業

(食品圖文 滾動)江蘇省著力推進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

  向群眾介紹鑒別保健品品質方法

(食品圖文 滾動)江蘇省著力推進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

檢查放心菜市場

(食品圖文 滾動)江蘇省著力推進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

 

  2015年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啟動以來,在江蘇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和省食安委統籌協調下,我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省關於創建工作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強化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深入發動群眾、構建共治格局,加大監管力度、解決突出問題,創建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成為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南京市、南通市被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列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試點地區,16個縣(市、區)有望獲得省級食品安全示範縣(市、區)稱號。

  強化統籌部署,落實工作責任,構建食品安全共治格局

  站位高、導向明,創建工作部署推進更加有力。江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連續兩年將之列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務百項重點工作,按照序時進度予以重點推進和落實。省食安辦充分發揮綜合協調作用,制定印發《江蘇省食品安全城市創建考評指標》,從9個方面設定了50個考核指標,在全面評估食品安全保障水準的基礎上,著重突出社會認可和群眾滿意根本標準。各級地方政府把創建工作擺上突出位置,強化統籌部署,落實屬地責任,形成了食品安全工作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夯基礎、強基層,食品安全工作責任體系更加健全。各地以創建工作為抓手,貫徹落實“黨政同責”“四有兩責”要求,通過層層簽訂責任書,壓實工作責任,將包括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在內的食品安全工作納入地方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予以重點推進和保障。全省有73個縣(市、區)參與首批省級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並以此為契機全面加強食品安全工作,其中淮安、南京、南通、宿遷四市全區域參加創建。持續加強基層機構建設,96個縣(市、區)市場監管局均按要求加挂食品藥品監管局牌子,按鄉鎮或區域設立了921個食品藥品監管派出機構。

  謀創新、求實效,食品安全監管制度更加完善。健全執法聯動機制,多部門聯合下發《江蘇省食品藥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辦法實施細則》,建立食用農産品市場準入與産地準出銜接機制,嚴格食用農産品市場準入,落實生産者品質安全首要責任。實施食品小作坊登記、食品攤販備案管理,制定地方標準《食品小作坊衛生規範》,建立信息公示制度,強化食品小作坊、食品攤販監管。積極推進食品安全責任保險試點,在全省大型食品生産企業、餐飲行業先行先試,初步形成我省食品安全責任保險試點工作指導意見。推進食品安全電子追溯系統建設,全省已有913家乳製品、白酒、食品添加劑等多類食品生産企業註冊使用該系統,並在60家銷售企業、10家餐飲企業試點推廣。

  嚴監管、出重拳,食品安全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圍繞食品安全重點、難點,各地組織開展了系列專項整治行動,查處一批違法犯罪行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組織開展農村食品安全“掃雷”專項行動,查獲不符合標準食品13.8萬公斤,查處違法違規案件2434件。省食安辦聯合有關部門深入排查危害農村群眾飲食安全的突出問題,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取得了明顯成效,得到國家督查組的充分肯定。

  創品牌、樹標杆,食品産業發展更加健康有序。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大力推進餐飲業品質安全提升工程,全省共有22.67萬家餐飲服務單位已量化評級,優秀等次2.93萬家,佔比達12.92%,其中學校食堂優秀等次比例達50.74%;積極推進“明廚亮灶”建設,已有1.6萬家餐飲單位實施項目改造。開展食品安全宣傳周等主題宣傳活動,群眾食品安全意識不斷提高。

  堅持為民導向,明確重點,促進創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完善部門間協作聯動機制。深入推進食用農産品追溯體系建設、食品安全責任保險試點、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等工作,探索開展學校、旅遊景區等重點單位聯合監管工作機制。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完善誠信信息共享和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機制,實施食品安全“黑名單”制度,促進企業依法守信經營。

  建立全過程風險管控機制。樹立從農田到餐桌全程風險防控理念,健全完善基於風險管理的監管機制,綜合運用行政許可、日常監管、監督抽檢、風險監測等手段,加強風險評估與風險交流,切實做到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

  完善“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機制。將對食品生産經營企業的日常監督檢查納入雙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建立雙隨機抽查對象和監管人員數據庫,科學制定日常檢查工作計劃,合理安排監督抽查頻次,有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督檢查,不斷提高監管工作整體效能。

  嚴厲打擊違法行為,著力規範市場秩序。強化專項整治和綜合治理。深入開展農藥及農藥使用、獸用抗菌藥、畜禽屠宰、水産品等專項整治活動,著力解決農獸藥殘留超標等問題。重點打擊非法添加、超範圍超限量使用添加劑、制假售假、虛假違法食品廣告等違法行為。

  科學組織實施食品抽檢。重點針對安全風險程度高、日常消費量大、社會反映強烈、易受環境影響等産品開展抽檢,檢驗項目應涵蓋重金屬、有機污染物、添加劑等指標,並主動公開抽檢結果和不合格産品處置情況。

  加大案件查辦力度。狠抓上級交辦、媒體報道、社會關注的大要案件查辦,對故意制假售假、生産銷售不合格産品、不履行進貨檢驗職責的,要查明直接責任人,並及時向社會公開處罰信息。

  抓好民生工程建設,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管好“菜籃子”和“米袋子”。探索建立食用農産品集中交易市場的分級評價機制,利用“互聯網+”技術讓社會公眾能夠更方便快捷地參與食用農産品市場管理。開展“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創建活動,引導示範超市主動借鑒國外先進食用農産品採購、銷售及檢驗檢測等標準規範,設立“三品一標”認證以及供港標準食用農産品等精品肉菜專櫃或專區,引導消費者科學消費。

  加強學校及周邊食品安全監管。強化綜合治理,加大對學校及幼兒園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力度;積極推行學校食堂“五常”“6T”“7S”管理,進一步擴大“明廚亮灶”覆蓋面,開展為學校供餐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專項檢查。

  切實保障農村食品安全。加強食品小作坊、小食品店、小攤販、小餐飲店和農村集體聚餐食品安全監管,集中開展農村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加大對“三無”食品和假冒偽劣食品的打擊力度,切實維護農村群眾切身利益。

  強化引導和服務,助推産業轉型升級。發展適度規模經營。鼓勵推行農超對接、廠超掛鉤、“餐飲單位+超市+合作社”、“種養基地+中央廚房+餐飲門店”等商業模式,促進食品産業融合發展。

  實施標準化、規範化建設。以大型食品生産企業為標杆,帶動更多企業建立良好生産規範、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體系,提升食品生産規範化水準。積極引導餐飲服務單位參與“明廚亮灶”建設,提高餐飲業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促進小微業態健康發展。認真貫徹落實《江蘇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攤販管理條例》,注重統籌規劃,加大政策、資金扶持力度,通過建設食品小作坊集中區、設置食品攤販經營點等措施,引導食品産業特色發展、錯位發展,著力打造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食品供給業態,幫扶有條件的小微企業提檔升級、做大做強。

  加強統籌謀化,完善管理制度,縱深推進創建工作

  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面廣、要求高、任務重。各地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細化分工協作,廣泛發動社會力量,集各方之智,共同推進創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強化創建工作組織保障。堅持黨委、政府在創建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加大人、財、物投入力度,夯實基層監管基礎。各級食安辦發揮協調抓總作用,精心組織推進創建工作,既要吃透上情,細化分解創建指標、明確部門職責分工,也要摸清內情,及時掌握創建工作推進情況、確保各項要求落實不走樣,把創建工作任務逐一落到實處。

  健全完善評價管理制度。及時總結、借鑒省內外經驗做法,用好第三方機構評價的模式,保證評價過程科學嚴謹、公開透明,評價結果令人信服,達到讓群眾滿意、參創單位認可的要求。同時,加強命名後的動態管理,定期組織考評督查,按時間週期進行再評價驗收,對不再符合示範創建標準要求的縣(市、區)予以“摘牌”,不斷鞏固省級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成果。

  營造共建共享良好氛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群眾滿意”為判定食品安全城市的根本標準,將“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靠民”理念貫穿創建工作始終。通過開展多形式、廣渠道、寬領域、全方位的宣傳活動,凝聚社會各界參與創建工作的熱情;同時,暢通投訴舉報渠道,落實有獎舉報制度,鼓勵廣大群眾參與食品安全監督,營造人人關注食品安全、參與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的良好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