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鎮江志願服務孵化地 讓項目紮根社區沉得下去

2017-11-24 10:15:29    來源:中國江蘇網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小城鎮江顯大愛 志願服務孵化地讓項目紮根社區沉得下去

(德美江蘇 城市亮點-圖-標題+摘要)鎮江志願服務孵化地 讓項目紮根社區沉得下去

(德美江蘇 城市亮點-圖-標題+摘要)鎮江志願服務孵化地 讓項目紮根社區沉得下去

(德美江蘇 城市亮點-圖-標題+摘要)鎮江志願服務孵化地 讓項目紮根社區沉得下去

  很難想像,在鎮江西津渡景區,有這樣一個20多個不同門類的志願者服務站紮根社區,進駐志願者之家。而據統計,截止目前,鎮江共有志願者五十多萬人,志願組織數兩千多個,志願服務進行的風生水起,已成為這座小城的“最美名片”。

  迎新送暖啟程月、傳統文化頌揚月、學習雷鋒榜樣月、衛生健康普及月……一月一主題,項目化管理的模式,讓志願服務項目有了計劃表。

  2010年在江蘇省率先開發網上註冊志願者信息管理系統;2012年,創辦全國首家《志願者報》;2013年,在全國率先推出“大愛鎮江”愛心卡片;2016年,金山公益志願者團隊、“社會媽媽”孫萍均入選全國學雷鋒先進典型候選名單。創新,詮釋著鎮江志願工作與時俱進的新內涵,讓志願理念傳遍四方。

  鎮江市誌願服務事業起步較早。1994年成立市青年志願者協會,2004年成立市誌願者協會,2010年成立市誌願者協會理事會,形成各相關部門齊抓共管的志願服務工作新格局。在“大愛鎮江”品牌推動下,愛心家園、金山公益、社會媽媽等2300多支志願者服務隊的志願服務活動蓬勃開展。無數鎮江人用積極行動,為“活雷鋒”注入新時代元素,成就了“大愛鎮江”的新高度。

  在志願服務工作日常管理上,“一站兩網”基礎支撐不斷被強化。一站,即按照有陣地、有隊伍、有制度、有項目、有活動、有記錄等“六有”標準,在21個窗口單位、91個城市社區以及3個廣場設立志願服務站。兩網,即網格+網絡。按照社區管理網格,依託“網上居委會”“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平臺”,印發“鄰裡守望志願服務卡”、品牌志願團隊服務聯繫卡,公佈社區各類服務項目和聯繫方法,實現“無縫對接”,增加志願服務的針對性。

  時下,志願服務的需求對象和需求內容各式各樣,需求的時效和模式也門類齊全。目前鎮江已組建了教育、衛生、體育、質監等50多支行業志願者服務隊。志願者進社區、進鄉鎮、進企業、進廣場,開展了生活照料、心理撫慰、應急救助、健康保健、文體健身、法律援助、水電氣維修等多項志願服務。

  0511愛心家園負責人,全國優秀志願者吳華芳在志願者之家內,利用創益茶吧的小空間,正為參觀者介紹中華悠久的茶文化歷史。吳華芳告訴記者,0511愛心家園成立於2006年,開始是針對一些類似于大病救助、上學困難的兒童開展的網絡求助。隨著網絡的發展壯大,家園逐步轉移了部分精力投入到文化幫扶。“簡單的送錢解決不了根本,需要讓他們在思想上轉變,同時帶著技能立足社會。”基於這樣的思考,吳華芳結合自己的興趣特長,成立了公益茶教學隊伍。根據特殊群體給予培訓,同時對有需要的人群,或弱勢群體進行教學,希望讓他們掌握生活和工作技能,能夠融入社會。

  而對於志願者之家這個大平臺大家庭,吳華芳坦言“正如中國茶的精神一樣非常圓融。”她表示,志願者之家裏面的各式服務項目都以社區為依託進行展示發展,讓不同服務項目博取眾家之長,同時又可以資源共享,對志願服務項目和負責人來説,都是發展自身的好機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