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全要素網格化 不斷滿足群眾需求

2017-12-04 09:06:0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並指出要“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準”。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我省如何進一步創新探索,打造社會治理新格局?本報今起推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11月22日,南京市江寧區東山街道泥塘社區網格員周昌勇通過“全要素網格通”上報:武夷水岸家園17棟門面房門口地面損壞,請求住建部門修理。

  11月23日,江寧區住建部門上門查看,確定維修方案。

  11月24日,周昌勇再次上報:損壞地面已修好。

  這一居民身邊的問題之所以能夠得到快速解決,得益於江蘇省正在打造的全要素網格化社會治理體系。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江蘇省以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滿足群眾新需求。

  搭建一個平臺,一網採集信息

  在南京市江寧區網格化社會治理信息平臺上,《新華日報》記者看到從社區、街道源源上傳的各類信息正在實時顯示。江寧區綜治辦綜治科科長張宗學告訴《新華日報》記者,網格員在社區採集到信息後,通過手機“全要素網格通”上傳平臺,再經智慧派單、自動流轉,將相關問題推送至個體責任單位處置,並對處置結果進行反饋和評估。

  “網格化社會治理平臺最大的特點是多網合一、工作聯動。”江寧區委政法委副書記、區綜治辦主任徐正清説,以前平臺多,諸如黨建網、城管網、市場監管網、安全生産網、環保網等,大家都張網,反而難網到魚。現在,以社會治理網為基礎,其他網在上面疊加,無縫對接,努力做到“一網採集、資源共享、聯動處置”。

  江寧區是江蘇省率先試點的地區之一。2017年8月20日,江蘇省確定5個設區市、9個區縣作為創新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的試點單位。經過三個多月的實踐探索,目前網格設置基本到位,網格隊伍初步建立,“全要素網格通”研發成功,省級平臺已經搭建,共匯聚了省級數據5182萬條。

  江蘇省公安廳副廳長程建東告訴《新華日報》記者,江蘇省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總體目標,是把社區網格打造成採集信息、發現風險的第一感知觸角,化解矛盾、消除隱患的第一前沿陣地,便民利民、解決問題的第一服務窗口,群眾自治、多元參與的第一共治平臺,努力實現從被動應對處置向主動預測預警預防轉變、從單純管理向寓管理于服務轉變、從主要依靠黨委政府向開放共治轉變。

  清單式管理,破解隱患不見底難題

  在江寧區東山街道社會治理全要素網格化指揮中心,易祥發主任指著大顯示屏告訴《新華日報》記者,他們在兩個社區試點全要素網格化社會治理,按300至400戶、800至1000人口一個網格,共劃分了65個自然網格、20個專屬網格。“以前什麼事都讓網格員做,現在實行網格事務準入機制,該做什麼、怎麼去做,都有了統一的規範標準。”

  易祥發所説的規範標準,是江寧區統一制定的“64922”全要素網格要素清單。“6”,是明確了網格員的信息採集員、便民服務員、矛盾化解員、治安巡防員、流動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務管理員、政策宣傳員等 “六員”職責;“4”,是指網格員主要負責網格內的信息蒐集、現場處置、發現上報、代辦服務等4類工作任務;“922”,是指網格要重點做好信息採集維護、社會治安巡防、矛盾排查化解、民意蒐集調查等9大類22小類共82項具體工作。

  程建東表示,網格化清單式管理,既解決了基層負擔重的問題,又破解了隱患不見底的難題,將服務觸角延伸到群眾身邊,將矛盾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

  作為東山街道芙閣新村片區的“全要素網格員”,劉佳的感觸頗深。“以前也做網格員,但很多時候是坐在服務大廳,等居民上門辦事。”劉佳説,“現在‘全要素網格員’的要求變了,我們要每天對網格進行基本巡查走訪,每週進行一次全面排查和梳理分析,每月對出租屋、流動人口等登門走訪,對網格事項進行全程跟蹤處置,為居民提供全程代理服務。”

  “以前公安、房産等各部門的信息不能互通共享,現在這個問題已經解決。”易祥發介紹。平臺貫通、一網流轉,大大方便了劉佳們的工作。以前,劉佳走訪居民要帶幾個手機,分別對應不同的部門。“現在只需帶一個‘全要素網格通’,採集到的所有信息上傳到一個平臺。” 她説。

  資源融合共享,部門聯動聯勤

  11月10日,江蘇全省政法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彙報交流會在南京召開,對江蘇全省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作進一步部署。

  程建東介紹,江蘇省將發揮試點地區的示範引領作用,全面推進全省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堅持邊建邊用、逐步完善,推廣平臺和終端設備,實現數據匯聚共享;堅持錯位建設、差別應用,鼓勵支持各地打造符合本地實際的特色亮點;堅持政策保障、機制配套,推動信息採集、聯動聯勤、為民服務等措施落實,更好地發揮應用實效。

  先行探索,也容易發現問題。易祥發建議,對各部門的工作職責、管理邊界要更加明確,遇到事情能迅速找到責任主體。同時,對於基層群眾反映的一些焦點問題,各相關部門要加強聯動,形成合力,儘快給居民滿意的答覆。有些事項儘管涉及多個部門,最好明確一個部門來管理。

  東山街道芙閣新村片區網格長徐紅梅則提出,“全要素網格員”要全面掌握政策,工作要求高,建議提高網格員的待遇,以留住一線人員。另外,幹部發現培養也要從基層開始,以激勵網格員立足崗位幹好事。

  江蘇省綜治辦副主任李三順表示,江蘇省將依據國家和江蘇省統一標準,著重解決好共享目錄、數據接入、資源整合等問題,科學搭建網格化工作應用模組,實現各部門數據的相互推送、關聯融合、共享應用。統籌條線需求,制定採集清單,統一數據標準,在網格內一體化採集人、地、事、物、組織等基礎信息,從源頭上保證各類數據資源融合共享。探索搭建智慧研判模型,面向實戰建立預測預警預防機制,面向基層提供數據成果推送服務,面向群眾提供“互聯網+”政務服務。建立健全大聯勤大聯動工作機制,形成自上而下的指揮聯動體系;建立線上線下銜接機制,形成完備的工作流程“閉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