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特色田園 展示鄉村振興新圖景

2018-01-25 09:31:15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孟慧    

  原標題:鳥兒回飛,資本回流,年輕人回鄉 ——特色田園, 展示鄉村振興新圖景

(頭條下文字)特色田園 展示鄉村振興新圖景

圖為航拍南京市湯山鎮青林社區周棚自然村。 袁才方 邵丹 攝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2017年6月,江蘇開啟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大幕,率先展開鄉村振興實踐,通過建設物質和精神、有形和無形、服務和治理、發展和生態協調並進的特色田園鄉村,開創江蘇的“新鄉土時代”,為全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探路。

  歲末年初,記者深入興化市採訪,管窺鄉村之變。

  針灸式改造,小鄉村聯姻“大資本”

  興化市缸顧鄉東羅村的73歲村民羅炳山沒有想到,近3個月村裏的變化會這麼快:村民服務中心建起來了,康健、娛樂不用跑遠;村大禮堂修整一新;老宅老巷正在修繕,道路寬了、風景美了,污水也不再直排……

  當了11年村支書的羅寶田則沒有想到,興化市政府與萬科牽手共建鄉村,讓小鄉村聯姻社會大資本成為現實。

  近幾個月來駐紮村裏的南京萬科田園鄉村團隊也沒想到,會接受鄉村建設的全新挑戰。南京萬科田園鄉村工作負責人管欣坦陳目標:通過激發“造血”功能,扎紮實實地走出一條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振興的可持續、可複製、可推廣之路,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1月18日,記者來到東羅村。穿過栽種數十種野草的綠化廣場,一派小橋流水的清新景象。青磚小瓦的“東羅秋實——興化鄉村發展展覽館”剛剛落成,萬科團隊四處蒐集梳理了一批源自上世紀50年代的老照片、農耕工具、生活工具等展陳,甚至復原了過去的土夯茅草房,期待留住鄉愁記憶。

  在村民服務中心,便民服務、文化娛樂、老年康健、兒童活動等複合功能一一呈現。有的村民踩著健身器,有的三五成群下圍棋,一名村醫正為村民把脈問診,孩子們則開心地沉浸在繪畫課堂中。

  東羅村400多套老莊臺與150套新區建房並存,古村風格與現代農村氣息和諧交融。村裏一些閒置老舊民宅正抓緊修整和改建,作為文化老街上老行當、傳統手工藝的展示空間;村民食堂建成後,將是紅白喜事舉辦地、老人代夥點和遊客農家滋味品嘗地。

  挂職缸顧鄉擔任副鄉長兼東羅村第一書記的吳邊説,東羅村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中,萬科利用既有建築、景觀、空間等進行“針灸式改造”,最大限度保留了村落傳統風貌。

  “輸血”更“造血”,産業興農民富

  羅炳山家長期種糧,卻賣不出好價錢。近兩年,老羅加入千垛湖糧食專業合作社,一畝地純利潤已達1500元-1600元。能人羅保全回鄉創業成立千島果園果蔬專業合作社,帶動118位社員收入增加;羅寶田率領的興羅蠶桑養殖專業合作社帶動輻射53個殘疾人(戶)養蠶脫貧,年創收60萬元。

  缸顧鄉鄉長羅國瑞表示,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在發展産業經營、帶動農戶抵禦市場風險等方面能力有限。興化盛産大米、龍香芋、大麥青汁、大閘蟹、小龍蝦等特色農産品,亟需通過産業的提檔升級實現“特色”,而萬科“造血”的鄉建理念,正好切中現實需求。

  立足東羅,放眼興化,萬科積極推進農業種養循環産業落地,通過實現農業規模化生産,利用當地特色産品進行深加工,打造的首批興化農産品已進入市場。

  興化推進“國資平臺+社會資本+村集體經濟組織”的發展模式,由萬科牽頭成立運營公司,村民通過村集體經濟組織以閒置生産資料入股,集約運營。村集體從多方面獲取資産性收益、勞動性收益和分紅,並培育職業農民,真正帶動村民致富。

  吳邊還透露,東羅村環湖而建,依垛而居,溝河交錯,垛閣環水。依據這一特質,村裏將有序打造特色民宿、民俗美食、農業觀光、互動體驗和康養度假等旅遊新品,實現“生態+旅遊”“生態+農業”融合發展,吸引外出打工村民回流經營。

  “借助社會資本推進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可更為有效地整合城鄉經濟資源,探索破解城鄉發展不平衡、振興鄉村的具體路徑。”省政府參事、省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原所長包宗順説。

  守文明之根,築起精神家園

  18日下午,東羅大禮堂裏人頭攢動,座無虛席。興化市淮劇團送戲下鄉的演出,吸引了老老少少的村民。82歲的羅香子奶奶看得津津有味,“好看,高興!”之前一個禮拜,大禮堂裏才播放了電影《智取威虎山》,觀影看戲,讓村民們在實現物質豐裕的同時,也有了更多精神滋養。

  建於1953年的東羅大禮堂是當地“文化地標”,大門上方刻著五角星、太陽光芒及三面紅旗,仍留存鮮明的歷史印記。“去年底修舊如舊開展內外整修,現在這裡不僅是百姓大舞臺,也是村民大講堂、議事堂和本地農産品展示中心,還可舉辦鄉村婚禮。”萬科東羅村建設負責人姚俊説。

  東羅村文脈悠長,興化當地獨特的垛田農耕文明更是多元農業生産的“土壤”。這些豐厚的本土文化元素眼下正被精心挖掘,以散發傳統産業與現代文明相得益彰的鄉村獨特氣質。

  新鄉村還需新文化。繼修葺大禮堂、新建村民服務中心和村民大食堂後,村裏還將打造黨建教育基地等。羅國瑞説,興化市在推進鄉村振興中提出三句話:鳥兒回來了,資本回來了,年輕人回來了。只要牢牢抓住“生態”“産業”“人”等鄉村振興的關鍵,田園牧歌式的家園夢想一定能照進現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