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教育 >> 正文

南京秦淮區攜手南航教授成立智慧裝備研究院

2018-03-22 09:37:29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秦淮區攜手南航教授成立智慧裝備研究院 無人駕駛控制技術,國內一枝獨秀

  2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與南京秦淮區政府簽約,共建秦淮創新研究院,由該校趙萬忠教授領銜打造的新型研發機構南京天航智慧裝備研究院同時成立。智慧汽車是當前研究的熱點,研究院將致力於關鍵技術的研發和産業化,保守估計6年內産值將達1個億。

  項目啟動迅速,6月份團隊就能進駐

  3月16日下午1:50,南京日報記者來到南航明故宮校區10號樓車輛工程系主任趙萬忠的辦公室時,他正在指導學生做實驗。他一邊招呼南京日報記者,一邊解釋,“我們這個校區場地有限,不過,幾個月後辦公條件就會好了。”

  他所説的“條件變好”,是指南京秦淮區政府給他們團隊免費提供的近萬平方米的辦公場地。“區政府對於天航智慧裝備研究院項目的推進特別迅速。”他説,剛簽的約,研究院20日就啟動裝修,5月底完工,6月份就能進駐。

  研究院將以“航空特色、智造優勢、多元開放、産研融合”為基本原則,以高端裝備、智慧製造和動力系統的科技成果轉化為主線,聚焦核心技術突破、高端産業培育、信息技術與工業製造融合發展,涵蓋航空、航天、汽車、交通、能源等工業領域。

  “當前率先聚焦的重點是智慧汽車、無人駕駛。”趙萬忠介紹,作為新型研發機構,天航智慧裝備研究院將採用靈活的運行模式,他的團隊佔股85%、南京秦淮區政府佔股15%,“這將極大調動技術團隊的積極性。” 

  無人駕駛市場巨大,技術積澱優勢明顯

  趙萬忠介紹,智慧汽車系統一般來説分為3個部分:感知、決策、控制。他們主要做的是控制,輔助駕駛。

  “目前國內研發智慧汽車的高校很多,有的專做感知,在圖像識別方面很強,有的專做集成,將所有技術集成在一起很強。專門研究控制的高校很少。”他説,他們團隊基於以前積累下的技術優勢,在汽車控制領域可謂一枝獨秀,前後申請了40多項專利,獲得過不少科技大獎。

  比如2017年他們研發的一套控制轉向系統,獲得了江蘇省科技進步二等獎。“我們開車打方向盤,低速時會感覺重一些,而高速時稍微轉動一下,汽車轉向幅度就很大。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方向盤和車下面的轉向是線性一體的。”趙萬忠解釋,他們研發的可變轉動能讓方向盤跟下面的車軸分開,使汽車在轉向時做到低速更靈活、高速更穩定。目前,使用這個技術的産品覆蓋了大部分國産汽車企業,市場份額在70%以上。

  他們和奇瑞合作研發的分佈式驅動系統,則是國家重點研發項目。該驅動取消了汽車傳統的底盤式結構,4個輪子獨立驅動,效率更高,穩定性能強,同時還能把剎車制動時産生的能量回收起來。

  吸納高端人才加入,6年做到1個億産值

  新型研發機構成立後,將率先聚焦智慧汽車的控制系統。趙萬忠説,他們將把其做成産學研深度結合的創新戰場。

  “做科研離不開人才,我們計劃在兩年內吸引10名左右的高端人才加入團隊,把研究院做成高端人才的集聚地。新型研發機構還需要對産品進行轉化,去面對市場,我們將吸引一批懂經營的人才加入,使公司的運轉更加專業化。”

  除了智慧汽車,趙萬忠表示,研究院未來還將在無人機領域加大研發力度。“南航的無人機研發在全國都有一定優勢。目前無人機多是通過電力來驅動,航程不遠,我們正在致力於無人機混合推進的研究,讓無人機既高效,續航又久。”

  趙萬忠説,按照此前的計劃,研究院將在6年內做到1個億的産值,同時孵化5家以上的企業,“這其實是保守估計,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