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南通如東縣續寫農村普法新篇章

2018-08-15 15:35: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朱遠明 通訊員 張建華):2008年,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司法局針對農村普法“三難”問題:農村多數青壯年外出打工或臨時經商,普法對象難集中;農村生産勞動的季節性比較強,普法時間難安排;農民特別是留守農民文化水準普遍較低,普法內容難理解),結合本地實際推出“四小”:“小紅本”“小喇叭”“小顧問”“小演出”,做出農村普法大文章。2018年,“四小”已提檔升級,在農村普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小紅本”落戶媒體,滿足農民學法需求

  “前幾年,司法局發的‘小紅本’真不錯,上面有工傷認定、司法鑒定、土地流轉等法律常識,通俗易懂,便於老百姓掌握。”8月6日,南通雙甸鎮鎮東村馮大爺説。

  “小紅本”是南通如東縣司法局編印的涉及村務公開、土地管理、婚姻家庭等熱點問題的農民學法小冊子。先後5次修改加印,已有15萬冊免費發給廣大農戶。

  2015年起,南通如東縣司法局將學法“小紅本”的內容投放到如東生活網、如東廣播電臺、如東12348公眾微信號等媒體,並安排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等人員及時解答群眾的提問,進一步滿足了農民的學法需求。2018年,共接收在線諮詢1450件,群眾與法律服務人員在線互動記錄3260余條,內容涉及老人贍養、民間借貸、工傷認定等,放大了普法宣傳的效果。

  “小喇叭”在線普法,群眾都能聽得懂

  2008年開始,如東縣、鎮、村三級聯動,利用廣播電視“雙入戶”率達90%以上的優勢,在全縣範圍內創辦“農村法制廣播學校”(俗稱“小喇叭”)。如今,已開辦10年,普及法律法規50余部,惠及群眾60余萬人。

  2018年來,如東縣司法局與該縣文廣傳媒中心聯合,在原有每週三“農民學法小課堂”的基礎上,新開播了每週一檔“普法在線”欄目,由律師、公證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等人員走進直播間,普及法律知識,解答群眾的疑問,深受群眾特別是老年人的歡迎。南通岔河鎮南橋村趙大媽説:“聽廣播講法,成了我們老年人的習慣,聽得懂,想得明白。”

  “小顧問”精準普法,及時回應群眾訴求

  “朋友借我3萬塊錢,沒打借條,不還怎麼辦,我家兄弟兩個,父親過世,母親的戶口應該靠誰。”在如東縣民生微信群,每當遇到類似的諮詢,法律顧問都及時給予解答。2018年,如東縣在一村一法律顧問的基礎上,在全縣242個村(社區)建立了法律顧問便民服務微信群,及時解答群眾法律問題,實時發佈法律服務活動資訊,為群眾提供法律諮詢、法治宣傳等便利化服務近5萬餘次,讓群眾有理不吃虧。

  早在2008年,如東縣司法局專門發文,要求全縣基層法律工作者以包村定村的形式,擔任村(社區)法律顧問,並對“小顧問”到村(社區)開展法律服務的時間、內容作了明確規定,在2018年底組織考核。近百名“小顧問”活躍在村(社區),開展法治宣傳,化解矛盾糾紛等服務,在“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如東縣48.76%的村(社區)被省以上命名為“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

  “小演出”形成常態,傳播法治好聲音

   十年前,在如東縣農村活躍著以如東縣兵房鎮毛竹橋村文藝宣傳隊、豐利鎮“夕陽紅”晨練隊為代表的30多支小型業餘法制文藝演出隊,以及10多個小型民間文藝演出團體。晨練隊貼近農村農民生活,編排法制內容的小節目,使鄉親們在娛樂中學習到相關的法律知識。

  近幾年,如東縣培育了以如東曹埠鎮“趙家劇院”、新店鎮“祝套村法治文藝宣傳隊”為代表的11支法治宣傳教育社會組織,社會組織每年開展法治文藝演出240余場次,宣傳與農民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環境保護、土地流轉等法律法規,讓人民群眾在歡聲笑語中感受法治的熏陶,助推鄉村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