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棲霞“下一盤大棋”

2018-08-16 09:16:58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整合全球創新資源 佈局三大産業集群 自主可控,棲霞“下一盤大棋”

  8月11日,南京市領導專程赴京拜會北京郵電大學,希望校方發揮信息通訊、人工智能科研優勢,在南京棲霞區“中國(南京)智谷”設立新型研發機構。北郵大為南京的熱忱和政策環境所打動,表示要把南京棲霞區作為校地合作主陣地。

  “北郵大落戶中國(南京)智谷,一是在‘基礎層’建設信息通訊網絡,二是在‘技術層’攻關突破,三是在‘應用層’佈局‘AI+’。”南京新港高新園管理辦主任萬舜説,棲霞區已匯聚南大人工智能學院、南郵大、28所等院所,以及地平線、曠視科技、京東新零售等161家“AI+”企業,成為江蘇乃至國內産業化程度最高、科研能力最強、綜合配套最好的人工智能産學研集聚區之一,近兩年綜合營收年均遞增70%-80%。

  “佈局人工智能産業,棲霞正在‘下一盤大棋’。”棲霞區委書記邢正軍介紹,從新港開發區到仙林大學城,“中國(南京)智谷”面積70平方公里,投資2億元建設AI公共服務平臺,引進清華大學姚期智“姚班”團隊,正在建設的應用展示館,展示園區企業11個場景化應用:地平線的語音機器人,是可以“喚來喚去”掃地機器人;福怡智慧醫療,能從一疊醫學影像中抓取問題拍片;京東的無人商店,顧客刷臉進店,商品“隨便”拿,手機銀行自動結算的等每一項場景應用,都是一個市場引爆器,預計到2020年,智谷産業規模有望達300億元。

  棲霞區智慧網聯汽車從一開始就站在“巨人肩膀”上。新港開發區投資116億元的拜騰汽車項目,30萬平方米生産廠房樁架林立。“2018年4月樣車已下線,車身炫酷,語音控制。”拜騰南京項目負責人介紹,在德國慕尼黑、美國矽谷建立研發中心,技術開發緊盯全球,核心技術自主掌控。落戶紅楓科技園的蔚來新能源車基地,擁有上千人的研發團隊,汽車百公里加速用時僅4.4秒。和拜騰一樣,蔚來研發力量也是全球化整合,從福特、奧迪到長安馬自達,匯聚各方力量整合為“蔚來團隊”。

  拜騰、蔚來加上著手進駐的前途汽車,在棲霞區形成30萬輛新能源車生産規模,涵蓋從電機、電控、電池到整車製造的完整産業鏈。“自主可控並不拒絕引進吸收,先進製造業體系尤需補鏈強鏈。”新港開發區經發局局長胡弘説,棲霞智慧網聯汽車整合全球創新資源為我所用,再“嵌”入LG化學電池、博世軸承、NTN轉向系統等世界500強企業為之配套。

  新能源車和人工智能項目集聚棲霞,一是相中這裡的科技金融、科教優勢和人文環境,二是門類眾多的裝備製造業為之配套。棲霞區總規模200億元的60多支基金,為三大車企完成初始融資47億元,仙林大學城的科教資源和居住環境,吸引400多名高層次人才落戶。從鐳射焊接、機器人裝配到光機電一體化,都可“就地取材”“就近配套”。中科煜宸的鐳射焊接和金屬3D列印,為新能源車提供高精度焊接工藝和配件。中電熊貓的工業機器人,將在汽車裝配派上大用場。

  這些裝備製造業企業,有的是新型研發機構培育,如上海光機所和新港開發區合作,孵化40多家企業“幼苗”,形成完整的“鐳射産業鏈”;有的從傳統企業“裂變”而來,中電熊貓將其在光顯製造中的工業機器人細分出來,形成從裝配、切割到整體解決方案的機器人産業鏈,年産值達十幾億元。這些科企“新苗”“老樹新芽”,加上一批國內“單打冠軍”企業,在棲霞區形成新型裝備製造業集群,年産值達300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