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九萬志願者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海安樣本”

2018-11-05 17:53: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11月3日,南通海安市召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推進大會,中共海安市委書記顧國標在大會上説:“從我開始,人人都是志願者,個個都做志願服務。″

  會上,海安市市長于立忠擔任海安志願總隊隊長,併為11支區鎮志願支隊、部分專業志願服務隊授旗。海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旨在動員海安市上下積極參與文明實踐,全面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海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嚴長江介紹,9月4日,海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並在江蘇率先建立起覆蓋市、區(鎮)、村(居)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綜合網絡。目前,海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已被列入全國試點。海安市針對如何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作用;如何讓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政策方針、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豐富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倡導文明生活方式六個方面落到實處;如何推動基層“學得深”又要“用得好”;該市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過程中,著力體現“123456”特色,探索解決“誰來做”“如何實”“做到哪”“怎樣做”“在哪做”“怎麼創”等六個問題,高品質打造可複製可推廣的“海安樣本”。

(供稿 社會廣角列表 三吳大地南通 移動版)九萬志願者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海安樣本”

海安580志願服務隊幫助完成百姓的微心願 陸建國 攝

  誰來做,即組建一批志願隊伍。海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分級招募志願者,組建文明實踐志願隊伍。海安建起了教育、衛生、體育、文化、文藝、法律、社科等50支專業性的志願服務隊伍,近9萬名志願者,與50個村居結對共建,活躍在田間地頭,給老百姓送去理論,送去文明,也送去科技知識、社科知識、生産生活技能。

  如何實,海安通過“網上徵”“網下做”形式,有效解決這個問題。海安網上探索建立“文明實踐雲平臺”,借助網絡進行志願服務項目發佈、志願者招募及註冊;海安開設網上“心願墻”,徵集群眾志願需求及志願者服務意向,推出“定制服務”,推動志願服務項目供需對接。海安網下充分發揮市級中心、區鎮級實踐所、村(居)實踐站以及五大平臺、六大基地、各專業志願隊伍、省級文明單位、愛心企業、社會組織等的宣傳引領作用,網上“接單”網下做,供需對接,讓志願服務更精準。

(供稿 社會廣角列表 三吳大地南通 移動版)九萬志願者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海安樣本”

海安復興社區志願服務架構 陸建國 攝

  做到哪,海安全面延伸文明實踐“枝幹”,到邊觸底。在市級層面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發揮統籌、部署、組織職能,負責全面具體工作並指導實踐所、實踐站開展工作;在區鎮一級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發揮傳到、協調、推動職能;在村(居)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發揮宣傳、發動、落實職能,用農村群眾便於參與、樂於參與的形式開展文明實踐活動;有條件的村(居)也可下延設置部分實踐點,讓“10分鐘志願服務圈”輻射到每一位海安市民。

  怎樣做,通過社會化參與、項目化設計、標準化推進、制度化激勵,為常態化推進文明實踐活動夯實了根基,打破行政推動志願活動的束縛,充分挖掘社會資源,動員農村群眾、社區居民、社會人士、企業職工等都能積極參與其中,做到“人人都是志願者,個個都是受益者”。

  在哪做,即打造五大服務平臺。海安整合現有公共服務陣地資源,打造理論宣講平臺、教育服務平臺、文化服務平臺、科技與科普服務平臺、健身體育服務平臺五大志願服務平臺,充分發揮服務、培訓、聚合功能,推動志願服務專業化、標準化。

(供稿 社會廣角列表 三吳大地南通 移動版)九萬志願者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海安樣本”

工作人員介紹社區志願者組成的各種文化社團 陸建國 攝

  怎麼創,即升格六大實踐基地。海安宣傳思想文化有著良好的基礎,南莫鎮板凳講習所、雅周鎮家庭文化協會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基地、大公鎮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文藝創作基地、開發區園區黨建工作站、青馬學院海安教育基地等一大批“網紅”品牌名聲在外。在現有的“網紅”平臺基礎上,海安將南莫鎮板凳講習所升格為理論實踐基地、高新區星海社區志願服務站升格為文明實踐基地、開發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升格為德法實踐基地、海安泛書房升格為文化實踐基地、大公鎮黨的創新理論文藝大眾化創作基地升格為文藝實踐基地、雅周鎮家庭文化協會基地升格為社科實踐基地。理論、德法、文明、文化、文藝、社科這六類實踐基地,承擔著傳播、示範、輻射的功能。這是海安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一大亮點。

(供稿 社會廣角列表 三吳大地南通 移動版)九萬志願者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海安樣本”

百姓的微心願吸引了多家媒體 陸建國 攝    

  中共海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萬春介紹,目前,海安市正加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建設,未來,將進行城鄉結對,開展"村居吹哨,部門報到″、心願志願一網牽、每村一個志願品牌等一系列活動,高品質打造可複製可推廣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海安樣本”。(文 劉萬春 郜鳳 編輯 陸建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