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輿情評論 >> 正文

青春奮鬥 就像火總向上騰

2019-05-05 11:36:12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青春奮鬥,就像火總向上騰

  在南京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座談會上,南京市領導寄語青年:勇擔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爭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五四運動發起之初,南京青年就走上街頭,積極響應;在全國大中城市中,南京是最早建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城市之一;1923年,全國共青團第二次代表大會就在南京召開。100年來,在五四精神激勵下,南京青年始終以“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姿態走在革命、建設、改革前列,為“青春的底色是愛國,青春的支點是奮鬥”做了生動註釋。無奮鬥,不青春。

  伏爾泰説過,人生來就是為了行動,就像火光總是向上騰。持續奮鬥的青春也是一團總向上騰的火。

  “為世界講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革命先驅李大釗説這段話時27歲。38歲就義前他又説:“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植物學家鐘揚33歲時執意辭去“副廳”,因為生命科學學科建設“火燒眉毛”。16年中,他帶領團隊在青藏高原艱苦跋涉50多萬公里,累計收集了上千種植物共4000多萬顆種子。他們都用行動證明:選擇決定人生價值,理想信念決定選擇。“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理想信念堅定,方能像火那樣無怨無悔總向上騰。

  宋彪剛剛21歲,是2019年“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江蘇唯一獲得者。他曾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奪冠,並獲得“江蘇大工匠”稱號。周雙喜18歲到南京雲錦研究所當學徒,一幹就是30多年。如今,周雙喜已是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榮獲“南京工匠”稱號;王軍18歲時成為灑水車駕駛員,24年中,他練就了精湛的操作技能,獲得“南京市環衛行業機械化保潔技能競賽”冠軍,成為全市環衛行業首位“南京工匠”。再平凡的崗位都有拓展的空間,肯學肯幹肯鑽研,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極致,就能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

  當年,試驗田中首季雜交稻是“稻穀減産了15%,稻草反而增長了70%”。有人嘲諷,“可惜啊,人不吃草,不然雜交稻就大有前途。”袁隆平説,試驗已證明水稻雜種有優勢,只是這種優勢現在表現于稻草而不是稻穀上,是配種不當。改變配種,優勢就能發揮在稻穀上。第二年,雜交稻果然比常規水稻增産30%。奮鬥之路是創新創業之路,有成功也有挫折。成功了就以成功為動力爭取更大成功,失敗了就像袁隆平那樣“轉換視角,另覓新途”。當然,社會各方也對所有奮鬥多些信心和耐心,及時伸出援手,助力奮鬥之火燃燒。

  哲人有言,有些人過了30歲就“死”了,因為之後的歲月裏全在模倣自己,機械地重復習慣之事,失去了創新創造能力。有些人,則把奮鬥視為人生常態。比如花甲之年時,王澤山院士放下“功成名就”,拋棄“安享清福”,苦苦實驗20年,解決了火炸藥領域世界性難題,第三次走上國家科技獎領獎臺。這也昭示我們,青春與其説是生理年齡,不如説是一種精神狀態。奮鬥不止,像火總向上騰,就是“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草木蔓發,春山可望。一個人人努力奮鬥的社會,永遠前進,永遠有希望!(南京日報 作者 劉根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