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堯化街道整合十項職能千余項檢查權

2019-06-11 16:06:03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堯化街道整合十項職能、千余項檢查權 “全科城管”上崗 每日“全科檢查”

  南京堯化街道翠林北路某商家日前籌備開燒烤店,還置辦了燒烤設備,這一情況被執法人員巡查發現了。街道綜合行政檢查執法大隊隨即介入,經過多輪溝通,商家最終答應轉為經營龍蝦店,還主動拆除了燒烤設備,避免了後期可能産生的油煙擾民。 

  “發現在早,處置在小”,棲霞區堯化街道通過試點綜合執法改革,建立了一支融城市管理、市場監管、環境保護、交通運輸等十項職能、1313項檢查權為一體的綜合行政檢查執法大隊,打造綜合執法“全科醫生”團隊,解決過去“看得到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到”的基層治理難題。 

  6月10日南京日報記者在現場採訪時注意到,堯化街道參與日常巡查的執法隊員,人手一本執法檢查“口袋書”,書中收錄了大隊承接的1313項行政檢查條目,包括城市管理類的倚門出攤、車輛亂停亂放、張貼小廣告傳單,環境保護類的煙道排放影響附近居民和行人,交通運輸類的裝載物拋灑滴漏,水務類的擅自砍伐護堤護岸林木等等。“平時的巡查是一種‘全科檢查’。”堯化街道綜合行政檢查執法大隊副大隊長洪偉説,街道轄區內劃成4個片區,大隊人員分組開展網格化巡查。 

  “口袋書”還明確了城市治理可能出現的敏感源及分級處置方法。如,攪拌水泥就是一級敏感源,很可能有違規建設,巡查人員要定點看守,發現異常立即制止並彙報大隊;餐館後場衛生秩序臟亂,很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隱患,檢查若發現異常,要求立即整改,拒不改正則彙報大隊。 

  2014年底,堯化街道在全市率先啟動綜合執法改革試點,部門執法重心下沉到街道。2016年7月,街道正式建成綜合行政檢查執法大隊,初步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2018年6月,大隊和市標準化研究院合作制定了《街道城市治理綜合執法規範》。2019年4月,大隊又嘗試印製現場檢查記錄、責令整改通知書、先行證據保存通知書等相關文書。 

  “巡查人員相當於‘全科醫生’,檢查職能內的事項都要巡查到位,發現問題現場開具責令整改通知書,如果拒不整改再通報相關部門予以處罰。”洪偉説,2019年4月至今,大隊已開具各類文書70多份,有效解決了市政設施損壞、綠植缺株、工程機械車輛違停,以及小區內部佔道經營、破墻開店、油煙擾民、音響擾民、違規開設燒烤店等諸多城市治理的疑難雜症。因為問題“發現在早,處置在小”,僅2019年2月至今,該街道綜合執法類舉報投訴工單就比去年同期下降約19%。近年來,堯化街道在市、區城市治理考核中長期位居前列,地區城市面貌以及居民生活環境得到顯著提升。 

  南京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夏清瑕長期關注堯化街道綜合執法改革。她説,環境污染、亂搭亂建等城市治理難題都存在於基層,過去街道看得見但管不了,因為執法權在區一級。堯化街道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在全市率先實施街道一級的綜合執法改革,把檢查權和處罰權分開,街道履行檢查權,2019年又更進一步提升到當場督促整改,把基層看得見的很多問題都管住了。“國家啟動城市綜合執法改革試點工作以來,各地都摸索出了不同的模式,堯化街道的模式也是南京的特色,值得在全市其他街道推廣。”夏清瑕説。(南京日報 記者 馬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