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數字經濟挺起江蘇轉型發展脊梁

2019-09-04 09:39:39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數字經濟挺起江蘇轉型發展脊梁—— 第七屆江蘇互聯網大會側記

  9月3日,2019江蘇互聯網大會在南京開幕。會上發佈的《數字江蘇建設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8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超過3萬億元,位居全國第二,佔GDP比重超過40%。

  坐上未來時代的“高鐵”

  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總量達31.3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三分之一。以製造業見長的江蘇,利用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引領作用,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數字經濟逐漸挺起江蘇經濟轉型發展的新脊梁。

  走進大會“創新之光”成果展,“智慧”隨處可見。5G與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融合創新,賦能醫療、交通、教育、農業、旅遊等各行各業,催生“超乎想像”的新應用、新業態、新服務。

  在“5G+遠程駕駛”互動展示區,新華日報記者看到體驗者坐在“車架”裏操控一輛遠在溧陽的無人駕駛汽車轉彎、加減速、避讓行人車輛。“隨著5G加持,自動駕駛車輛間將實現自動溝通位置、速度、行駛方向等,還可利用路邊設施輔助感知交通信號燈等環境變化,精確調整行駛速度和路線。”國家ITS中心智慧駕駛及智慧交通産業研究院工作人員王瑞介紹。

  “5G讓我們坐上未來時代的‘高鐵’。”阿裏雲副總裁楊名錶示。

  2019年被視為全球“5G元年”。截至8月,江蘇5G基站共計5423個。“計劃到年底,全省5G基站數達10800個,2020年底達55000個。”省通信管理局局長袁瑞青介紹,江蘇正在推進5G與4G技術共享和業務協同,初期重點在南京、蘇州、無錫三地開展網絡部署。

  增強移動寬頻、海量機器連接、高可靠、低時延應用……5G的這些特質帶給人們超乎尋常的體驗。借助5G網絡,暢想中的遠程醫療更進了一步。省人民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曹曉建告訴新華日報記者,他曾在蘇州遙控南京手術室內的機器人,完成一台椎體強化手術。“醫生通過5G網絡連線的手術機器人執行精準,完全感覺不到時延。”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戰略諮詢顧問魯維説,移動互聯網下半場,5G將成為産業的戰略機會點,超寬頻、低時延、廣連接將讓各行業在5G時代擁有改變和創新的無限可能。

  製造業擁抱“智慧+”

  據報告統計,江蘇省電子信息製造業産業收入達2.83萬億元。全省企業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水準連續五年保持全國第一,上雲企業超過22萬家。

  目前,産業互聯網正在為江蘇省傳統産業轉型和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能、釋放新的活力,並在農業、製造業、文化、交通、旅遊等領域展現出廣闊的應用前景。

  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廠是一家整車製造型工廠,其特色在於用戶可以通過上汽大通的互聯平臺自由配置車型,進行個性化定制。2019年7月,上汽大通南京工廠獲得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公佈的“燈塔工廠”稱號。“全球只有36家企業獲得這一稱號,其中2家企業來自江蘇。”上汽大通C2B項目組總工程師包懿告訴記者,可以預見,工業互聯網發展將推動江蘇打造智慧製造高地。

  羅博特科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吳廷斌説,他們在一些工廠實現了整廠自動化系統,包括上下料系統、智慧物流、倉儲等,可實現信息流、各類數據的自動採集,並進行控制。工廠裏100多台機器人進行各項工序的銜接,卻幾乎見不到人。“目前的數據採集後仍需人工優化,還不是最理想的。我們正在建立一套數據模型,平臺可實現採集、測算、優化全自動。”

  當前,工業互聯網尚處在發展初期,平臺創新與競爭的大幕剛剛拉開。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胡堅波用8個字概括:道阻且長、行則將至。他認為,工業互聯網還需儘快補齊基礎技術短板。大企業應大力提升智慧化水準;中小企業則需“補課”,實現信息化、數字化發展。

  互聯網企業正在走向産業融合。蘇寧科技集團常務副總裁荊偉分析稱,消費互聯網聚焦在需求,産業互聯網聚焦在供給,蘇寧目前通過大數據,來界定消費升級背後有多少需求沒被滿足,然後跟品牌商、製造商共同去創造新的産品,再用消費互聯網向人群精準推送並驗證,最終將産品投入市場。

  創新變革未來可期

  信息技術與産業的深度融合,既為經濟發展帶來蓬勃生機,也暗藏了不可忽視的隱患和問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説,互聯網帶著人類走過50年的歷程,已如缺鈣的老人,存在網絡安全、人機、機器難以互聯等先天缺陷。工業互聯網要求分秒不差,而互聯網則只能提供盡力而為的服務,這導致車聯網、醫療等確定性服務得不到有效保障。

  “在醫療領域,5G應用主要集中在醫療診斷與指導類應用,監護與護理類應用、遠程操控類醫療應用還並不多見,融合上也相對落後。”參展的北京縉鋮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祈晗説,5G醫療應用技術驗證、可行性研究不足,缺乏統一的標準與評價體系,應用創新落地仍存在穩定性與安全性等隱患。祈晗建議,國家層面需要制定相關配套支撐政策,破除深度融合過程中的體制機制障礙,讓優質醫療資源普惠更多人。

  江蘇省是工業和製造大省,“5G+工業互聯網”的探索實踐順應了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要求與方向。但工業互聯網平臺連接業務複雜,連接設備種類繁多,數據格式多樣,既面臨來自互聯網的外部威脅,又與工業內部安全隱患問題相互交織,安全風險嚴峻複雜。

  楊名認為,一方面要敢於使用大數據、5G和雲計算等新技術,幫助大型工業企業提升生産工藝流程,降本增效。另一方面推進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把行業以及行業生産要素進行重組,使得産業生産要素的流通更加高效。

  “後互聯網時代如何發展?需要一場革命,來産生新的躍變。”鄔江興説,中國人要拿回網絡控制權、話語權,用中國方案影響世界,打造共管共治共享的信息網絡。(新華日報 記者 胡蘭蘭 倪方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