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高淳金花節從“一花獨放”到“百花齊放”

2019-11-07 13:42:32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節慶搭臺,經濟唱戲 高淳金花節從“一花獨放”到“百花齊放”

  3月23日,第十一屆中國·高淳國際慢城金花旅遊節開幕,當日有4萬餘名遊客前來賞花踏青,創下本屆金花節第一個遊客數高峰,取得開門紅。

  從2009年至今,高淳金花節已成功舉辦十屆,從最早的“一花獨放”,到現在金黃、桃紅、櫻粉、梨白、茶綠等爭奇鬥艷,生態、文化、經濟“百花齊放”。依託國際慢城,高淳以美麗金花為媒,廣邀各方賓朋,展示高淳風情,城市影響力得到顯著增強,探索走出了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特色發展之路,邁上了建設“一城一區一支點”、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 

  從“生態之旅”到“慢城綠道”,環境更美 

  農曆二三月間,乍暖還寒時分,正值油菜花開,高淳椏溪國際慢城有萬餘畝優質油菜花田,一片片翠綠托起明黃地毯,一陣陣春風起金色花浪,伴著溫潤的氣息,花香漸次侵襲,蝶舞蜂飛,與茶園、民居相映成一幅鄉村圖景,美得令人心曠神怡。 

  高淳堅持生態立區,環境越來越美,景點也越來越豐富。本屆金花節開幕當天,高淳區又推出了適合自駕遊的“慢城綠道”,這條道路西起著名的中國歷史文化名村漆橋村老街的南陵關,環繞遊子山國家森林公園後,穿越椏溪國際慢城旅遊度假區,終點往東直至荊山竹海,全長約100公里,將椏溪周邊的主要景區、景點與48公里的“生態之旅”串聯,是一條實至名歸的綠色景觀大道。綠道開通以後,遊客無論是自駕、騎行、慢跑,沿途時而依山傍水,時而穿林越山,道路兩側鬱鬱蔥蔥、鳥語花香,盡顯田園風光、山林情趣。

  這裡不但能讓遊客領略到登山覽勝,賞竹觀松的樂趣,更能讓遊客三季賞花,四季品景,沿線春有萬畝油菜花、皎潔如雪的梨園,夏有浪漫溫馨的薰衣草園,秋有向日葵花園、紅楓園、波斯菊等,匯成四季鮮明的大地藝術景觀,感受把酒話桑麻的農家風情,是一處集丘陵生態資源而形成的集生態觀光、農事參與、花海漫遊、慢文化體驗為一體的休閒旅遊風光帶。 

  從48公里的“生態之旅”到100公里的“慢城綠道”,體現了高淳生態更優,環境更美。近年來,高淳和椏溪慢城收穫多項榮譽,包括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江蘇省生態旅遊示範區、華東最美金花勝地等。去年底,高淳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從落後小山村到旅遊富民先進村,百姓更富 

  上週六,金花節開幕當天,椏溪慢城景區多處停車場都停滿私家小車和客運大巴,路邊的私家車“長龍”排了數公里長。椏溪街道藍溪社區大山村春牛農家樂的老闆娘陳孜可忙了,家裏13桌預約客人,每桌都是中高規格,菜品精細。她説,通過提檔升級,農家樂現在只接中高規格的預定。 

  陳孜在8年前開始回鄉經營農家樂,是大山村較早一批農家樂,現在全村有30多家農家樂,每戶年均收入不低於20萬元。“發展了幾年後,一部分做得好的就開始想提檔升級,找準定位,錯位發展,有的以親子、農耕體驗為特色,有的走文藝清新路線。”陳孜説,目前,大多從簡單農家樂轉型為特色鄉間民宿,很受歡迎。陳孜家的10個房間已連續10天滿員。 

  每年金花節期間,慢城遊客均超過160萬人次,是高淳全區人口的4倍。 

  “金花之約”的持續火爆下,蘊藏著巨大的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帶動著地區內交通、住宿、餐飲、民俗文化及旅遊業的發展。一片原本沉寂的鄉村被激活。 

  開幕式當天,省旅遊局相關負責人為大山村頒發“江蘇省五星級鄉村旅遊區”獎牌。去年5月,省“鄉村振興旅遊富民先進村”名單首次發佈,藍溪社區名列其中。 

  在系列節慶活動的推動下,高淳旅遊業發展迅猛,形成了東部“山慢城”、西部“水慢城”、中部“文慢城”的全域旅遊發展格局。去年,高淳實現旅遊收入120.8億元,累計接待遊客1071.5萬人次,遊客人數、旅遊總收入實現了20%以上的年均增幅。旅遊業逐步成為綠色發展、生態富民的重要支柱産業。 

  金花為媒推動高淳高品質發展,經濟更強 

  沿著平整的柏油馬路,經過一大片綿延起伏的茶園,東壩街道小茅山腳村掩映在青山綠水之間,每戶人家房前屋後都裝點著鮮花,村裏分類垃圾桶、公廁、休閒廣場等生活配套設施完善,村民的老宅院改造的特色鄉村民宿以茶文化為主題,老農端著茶杯在院子裏向客人講述村裏的故事…… 

  近年來,高淳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市級田園綜合體、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逐步實現環境美、百姓富,不僅吸引來了遊客,還吸引了眾多客商來此投資興業。 

  3月30日,金花節系列活動之一、以“情係高淳 共話發展”為主題的高淳發展大會即將舉行,屆時,約300名海內外高淳籍和在高淳學習、工作過的各領域優秀傑出人士將在高淳參觀、交流,共謀合作,助推高淳高品質發展。 

  金花節期間,高淳還將開展2019年“寧聚青春”大學生感知南京“淳聚”專場活動、2019國際慢城協調會、海外高層次人才高淳行等系列活動。據介紹,今年高淳區將把人才引培作為著力點,既抓項目、抓工程,也抓生態、抓環境,盯緊高層次創新人才,健全鄉土人才政策扶持體系,引進一批高品質的創業團隊和研發機構。 

  一年一度的金花節,已不僅僅是高淳的富民節會、旅遊節會、文化節會、藝術節會和展示高淳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的重要平臺,更是推動高淳高品質發展的一個重要助推器。 (南京日報 作者 楊軍 諸定翔 胡英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