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高淳依託生態底色 打造富民産業

2019-11-07 13:56:44    來源:中國江蘇網     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高淳依託生態底色 打造富民産業 促進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

  高淳“三山兩水五分田”,是茅山、天目山兩大山脈的結合部,太湖、水陽江兩大流域的交匯點,山水城林融為一體的自然“家底”,得到了國內外人士的普遍讚譽,被國際慢城聯盟授予中國第一個國際慢城,先後獲得了國家生態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全國休閒農業與美麗鄉村示範區等一大批生態名片,“日出鬥金,日落鬥銀”是高淳人自在富足的生活寫照。如今的高淳,發展起22.4萬畝的螃蟹養殖産業,形成擁有10萬名從業者的産業鏈,為高淳人民帶來收益超20億元。強農業、惠農村、富農民,高淳正努力探索鄉村振興的“高淳路徑”。2018年高淳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08元、增長9.4%。

  産業興旺 鼓起農民的腰包

  高淳區磚墻鎮水網密布,是固城湖螃蟹的重要産區,全鎮螃蟹養殖面積達5.3萬畝,全鎮80%的農民從事與螃蟹産業有關的職業。該鎮夾溝村67歲的村民卞水木已經養了17年螃蟹,11畝蟹塘主要就是老夫妻看管的,“收入最好的年份,11畝蟹塘掙到7萬元。”卞水木説,這幾年凈利也超過3萬元。

  近年來,高淳區積極推廣生態養殖、循環養殖、立體養殖“技術鏈”,目前全區螃蟹養殖面積達到近22.4萬畝,蟹池青蝦套養面積達100%,高標準生態養殖比重達85%以上,畝均效益突破6000元,2019年螃蟹産值預計可達20億元。品牌優勢不斷顯現,先後獲得“八個全國第一”榮譽稱號,固城湖螃蟹産業入選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連續舉辦十九屆固城湖螃蟹節,成為全國農業“十大節慶”之一。積極創建農業部水産健康養殖示範場,推進節水減排和綠色發展,以青松水産專業合作聯社為龍頭的合作社、漁場申報創建農業部標準化健康養殖示範場。螃蟹交易覆蓋全國150多個大中城市並直接出口香港等地,螃蟹産業惠及10多萬農民,對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貢獻額達3072元,帶動形成螺絲養殖、水草種養等一系列上下游産業,推動産業興旺、生態改善、農民致富、村級能力提升協調同步。一蟹富了千萬家,固城湖螃蟹實實在在鼓起了農民的腰包。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高淳區在發展水産養殖業的同時,還重點扶持了早園竹種植等産業,三年來新栽植面積6360畝,目前全區早園竹面積達到1.05萬畝,年産量592萬公斤,産值7100萬元,成為高淳又一重要的特色富民産業。同時形成了以梨、葡萄和桃等果品為主的水果基地2.58萬畝,建成了一批草莓、藍莓、枇杷等特色水果基地。

  高淳區在不斷提升特色農産品品質的同時,不斷強化品牌意識,“固城湖”、“國際慢城”等已經在全省乃至全國成為知名品牌。2018年高淳區“三品一標”農産品産量佔比達到56.3%,取得了生態效益、景觀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四合一”的良好效果。

  此外,高淳區積極推動農旅融合,休閒農業得到長足發展。以山慢城、文慢城、水慢城一體化為載體,以椏溪國際慢城、小茅山田園綜合體、東壩特色田園鄉村為依託,大力建設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5A級景區,打造長三角慢生活休閒旅遊目的地。全區建成休閒農業基地9萬畝,休閒農業接待點達200多家,創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1個,江蘇省休閒觀光農業示範村2個,省休閒農業精品村1個,省級主題創意農園3個,2018年農業旅遊綜合收入15億元。

  以農業供給側改革為主線,以特種水産、特色園藝、休閒農業、生態林業為特色,高淳區構建起現代農業産業體系,進一步凸現“兩區七園”的農業産業格局,農業特色優勢不斷集聚,2018年農業總産值80.39億元,高淳區農業現代化水準保持全省第一方陣。

  脫貧攻堅 鼓足高品質發展信心

  高淳區陽江鎮臨湖村是全市最後一個未脫貧村,2018年該村仍有30戶、78人未脫貧。通過統籌在區經濟開發區修建標準廠房、統籌購置區螃蟹城門面房等舉措,積極發展物業經濟, 2019年村級穩定性收入預計達到148.52萬元。通過對17人落實購崗就業幫扶,23人納入低保、重殘政策兜底,38人落實企業掛鉤、子女贍養等社會幫扶,臨湖村將成功“摘帽”。

  真脫貧、脫真貧。高淳區探索實施以土地資源有效利用、提供服務、物業管理、集體資産、資源參股混合經營等為主要內容和實現形式的試點項目,重點開展混合經營中“股權+能人”和“一村一品”的模式探索,促進村集體經濟增強,帶動農戶增收。

  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既要激發群眾增收致富積極性,也要發揮龍頭企業帶動力。目前高淳共有區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已達101家,其中國家級1家、省級8家、總資産規模達70億元,實現銷售收入230億元、利潤7.1億元,家庭農場總數達到535家,成功創建省級示範家庭農場17家。各級龍頭企業通過“公司+基地+農戶”、“公司+合作社+農戶”、“公司+經紀人+農戶”等多種農業合作方式,帶動農民共同實現多環節增收,多方面受益。全區龍頭企業、家庭農場帶動農戶數穩定在全區總農戶的45%以上,帶動農戶戶均創收1.21萬元,約佔農民人均純收入的44%。江蘇固城湖水産市場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融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江蘇源美竹木業有限責任公司、南京仙草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國家、省、市重點龍頭企業成為農業産業化主力軍,並創立固城湖大閘蟹、淳青茶葉等一批名牌農産品、知名商標,許多農産品出口歐美、日本市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