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高淳力推教育綜合改革

2019-11-07 16:33:57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打破教師“鐵飯碗” 試點“區管校聘” 高淳力推教育綜合改革,促城鄉教育均衡

  南京高淳區椏溪中小學“區管校聘”改革試點工作動員大會日前召開,拉開高淳教育綜合改革的序幕。在此之前,高淳區出臺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包括中小學(幼兒園)校長教師流動工作、教師退出教學崗位實施辦法等,明確每年投入500萬元專項資金,保障改革落到實處,促進教育資源均衡。 

  暑假第一天,高淳區召開椏溪中小學“區管校聘”改革試點工作動員大會,標誌著高淳區此次教育綜合改革中的多項改革正式實施。據介紹,目前學校已按照核定的編制數和崗位數,結合實際合理設置了崗位,制定了教職工競聘工作方案。動員大會後,先由教職工提交《崗位競聘申請表》,經學校競聘工作領導小組資格審查後,通過雙向選擇,進行崗位競聘。 

  “區管校聘”首先在椏溪中小學試點,為全區推行探索路徑。根據時間表,于7月底前完成教師崗位競聘和組織調劑,8月底前完成流動人員編制、工資關係轉移等工作。 

  高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説,近年來高淳教育事業發展取得一些成績,特別是2019年區中考成績有了大幅進步,區均分與市均分分差較去年縮小了7.7分,但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短板,特別是教師隊伍建設方面,義務教育學校教師超編和缺編現象並存。拿椏溪中學來説,實際在崗教職工人數是按生師比應有數的兩倍多,嚴重超編,而椏溪中心小學卻因近年來教師大量退休等原因,人員缺口很大。“編制和崗位成為制約教育發展的重要因素。”該負責人表示。

  促進教師合理流動、完善教師能進能出的用人機制是本次改革的主要內容。高淳區同時出臺了《2019年中小學(幼兒園)校長教師流動工作實施意見》《高淳區教師退出教學崗位實施辦法》等一系列措施。 

  按照規定,距離法定退休年齡在5年以上且在同一所學校任教滿6年的高淳區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城區學校骨幹教師、在同一所學校任職滿兩屆的校級領導,以及2014年以後參加工作的青年教師等均屬於“師資流動”對象。流動方式有互動型(同類學校間)、服務型(從城區到農村)、跟崗鍛鍊型、鎮域內輪崗型、任期培養型5種方式。實施辦法不僅明確了教師流動經歷將作為教師職稱評定、榮譽評選、幹部提拔等工作的重要指標,還明確了相關學校教師流動任務要求,今年計劃有13名互動型和服務型流動教師和61名鎮域內輪崗教師。

  “目前仍存在一些教師不作為的現象,以為‘進了學校就是進了保險箱’,就是有了‘鐵飯碗’。”高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改革出臺了實行“區管校聘”學校的教師退出機制。以椏溪中小學為例,在7月20日前的校內競聘中未能上崗的教師,可以通過組織調劑調整到合適崗位,如果仍未上崗,則進入待崗培訓。待崗培訓期間不享受增量部分績效(含專項績效),待崗培訓期不超過1年。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調整工作崗位的,或者連續兩個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師可予以解聘。 

  針對部分教師已經具備晉陞高級或中級職稱資格,但又暫時沒有崗位指標的情況,高淳區將出臺相關政策,每學年設置10名—20名中高級“特崗”,組織相關教師參加評選,即設立“教師職稱週轉池”,讓特崗教師可以享受同級別職稱待遇,從而提高教師工作的積極性。“特崗”教師實行一年一評,評審不合格則退出。此外,為了促進校長專業發展,提升教育品質,高淳區還將研究出臺校長職級制改革實施辦法,將校長由“行政人”還原為“教育人”,並與校長績效考核獎勵掛鉤。

  高淳區還出臺指導意見,提高公辦幼兒園具有教師資格證在崗不在編教師的收入,人均每年提高6000元,偏遠地區幼兒園的在崗教師每月另有200元補貼。 

  高淳區委書記吳勇強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也是重要的民生實事,高淳通過一系列改革,充分調動教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增強教育動力和活力,促進師資均衡配置,實現優師優教,也為引進創新創業人才打下良好基礎,從而以教育高品質推動地方發展高品質。 

  自2019年起,高淳區將每年安排500萬元教育綜合改革專項資金。此外,高淳區還將走進高校、出臺相關政策,吸引外地名師和中青年教師投身高淳教育事業。(南京日報 記者 胡英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