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蘇州昆山張浦:打造經濟強鎮新標杆

2019-12-18 15:40:08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李佳藝    

  原標題:搶抓項目建設、咬定科技創新、做強主導産業 昆山張浦:打造經濟強鎮新標杆

  一杯網紅茶飲“喜茶”喝到的是“張浦味道”;一條“Lee”牌牛仔褲代表“張浦時尚”;一件供給博世、舍弗勒等德國老牌強企的汽車精密零部件攜帶著“張浦基因”。推開這座位於昆山南部小鎮的大門,便走進了由世界500強、隱形冠軍和數千家中小企業築起的“工業王國”。

  一個普通鄉鎮如何能做到全國小城鎮建設示範鎮、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昆山市張浦鎮堅持創新作為、紮實苦幹,搶抓項目建設、咬定科技創新、做強主導産業、做優園區品牌。2019年張浦鎮預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4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7.6億元、同比增長10%。鎮黨委書記王建華説:“我們緊緊圍繞‘經濟高品質發展’中心工作,堅定不移支持實體經濟健康發展,將答案寫在創新實踐中。”

  定制“共享搖籃”,“德園品牌”升級“先鋒堡壘”

  10月份,被列為2019年昆山市精準招商優秀項目的科埃斯中國新工廠在昆山德國工業園內奠基開工。作為全球頂尖飲料設備供應商,德國科埃斯集團在中國市場行業佔有率超30%,向可口可樂等知名飲料公司提供設備。2019年簽約、2019年開工、2019年産出,“張浦速度”再創新高。“政府的執行力和良好的溝通讓項目推進非常順利。”科埃斯集團中國區總裁吾文捷説。

  距離上海僅43公里,昆山德國工業園成為打響對接上海“升級戰”的“先鋒堡壘”。2017年,昆山德國工業園被工信部批准為中德中小企業合作區,成為全國重點中德中小企業合作區之一。目前,園區內共有161家歐美企業。“部分入駐的歐美企業規模雖不大,但不少都是行業‘隱形冠軍’,還有很多重點稅源型企業。”昆山德國工業園主任萬皓銘告訴記者。

  從“招”到“孵”,昆山德國工業園打出項目聚集“組合拳”。為歐美中小企業量身定制“共享搖籃”,投資建設3萬平方米的綠色孵化基地,三期項目已正式投用。先後有38家德資企業“引進來”,8家企業成功“走出去”。2012年,貝爾格精密機械部件(昆山)有限公司入駐綠色孵化基地一期。短短3年,貝爾格公司成功孵化,在昆山德國工業園購地12000平方米,總投資達2000萬歐元,建成貝爾格集團在中國唯一的生産基地。綠色孵化基地已與德園形成良性互動,萬皓銘説:“綠色孵化基地可以幫助德資中小企業試水中國市場。孵化成功後,企業會選擇在德園內擴地建廠。”

  科創“育苗造林”,叫響“技術經紀人+載體”

  經濟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支撐。除了積極引進重大項目,張浦鎮一直致力於培育中小型科創企業,並獨創了“技術經紀人+載體”運作模式。

  走進淞南科技園,濃濃的創業氣息撲面而來。蘇州八匹馬超導科技有限公司裏,由2位博士、2位高級工程師、6位碩士組成的科研團隊被視為“超級天團”。八匹馬創始人湯洪明博士擁有中國第一代醫用超導磁共振的研發及産業化工程經驗,“之所以選擇在淞南科技園創業,一方面是因為上海的溢出效應,另一方面,園區規劃與企業發展高度一致,併為入駐團隊提供全方位、陪伴式服務。”

  “我們給‘技術經紀人+載體’模式的定位不僅僅是企業孵化,更重要的還是‘加速’。通過與高校院所合作,將一些早期孵化好的優質企業嫁接到園區,再用一個個量身定制的政策加速企業落地生根,幫助他們快速成長與發展。”王建華説,淞南科技園就是在這種嘗試下應運而生並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個典型案例。

  “園區可滿足項目從創業苗圃、小試、研發中試到産業化等不同階段的辦公和生産需求。”淞南科技園總經理王誠介紹説,“對於初創企業來説,最難的不是研發,而是前期資金不足和對政策的不熟悉,通過園區他們可以‘拎包入住’,並充分享受到政府的政策紅利。”

  張浦鎮鎮長顧向民介紹,張浦鎮從2015年開始便制定了6年行動計劃,圍繞眾創空間、孵化器以及科技園區制定了一系列政策。2019年,張浦鎮落戶人才科創項目35個,立項省“雙創計劃”7個、“姑蘇領軍人才”2個、“昆山雙創人才”12個;申報高新技術企業74家;開展大院大所合作對接活動19次……目前,淞南科技園、德旺寶智慧製造科創産業園、德邁科科技園等8個科創載體成為創業“流量池”,一批批科創“經紀人”正把張浦打造成蘇南科創高地。

  揚鞭“三駕馬車”,企業聚集邁向規模發展

  12月6日,米亞斯物流設備(昆山)有限公司迎來了公司十週年慶典,為冬日的德園增添別樣的熱鬧氛圍。在物流裝備行業自動化立體倉庫細分領域,米亞斯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第一。站在極限高度可達45米的高速堆垛機前,米亞斯物流設備(昆山)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建忠比畫著向記者介紹道:“它能架起十三層樓高的貨物‘立著跑’。水準運行速度可以達到360米/分鐘,這也是全球最快的速度。”僅100名員工卻創造近3億元銷售額,“隱形冠軍”米亞斯代表著張浦鎮內精密智造企業的共同特徵:靠核心技術,把企業做大做強。

  在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中,張浦鎮名列第36位,連續3年排名穩步提升。精密智造、高端食品和總部貿易已成為拉動張浦鎮經濟高速增長的“三駕馬車”。2019年,科埃斯、安海等21家歐美企業在昆山德國工業園投資擴産,精密製造逐步從中小型企業聚集邁向規模化發展。

  高端食品打造“舌尖上的張浦”。農産品龍頭企業益海嘉裏、全球第一大穀物早餐和零食製造商家樂氏齊聚張浦。“喜茶”供應商鮮活果汁公司的已建廠房全部滿負荷運轉,預計今年銷售額將達8億元。除此之外,提供食品包裝整體解決方案以及為酒水飲料提供自動化灌裝線的配套企業紛紛落戶昆山德國工業園,為德園形成百億級食品上下游産業鏈打下基礎。

  總部貿易提升經濟總量。引進大型品牌貿易企業銷售中心和分撥中心,用少量土地集聚企業在全國範圍的銷售和稅收,包括全球最大成衣上市公司之一美國威富集團、香港最具規模的時裝品牌零售店I。T集團等。2018年,威富集團實現銷售40.8億元,稅收5.3億元,畝均稅收近400萬元,預計2019年銷售額將超過50億元。

  作為昆山南部工業重鎮,目前張浦鎮德國工業園入駐歐美企業總數已達161家,其中德資企業81家。“張浦的經濟高品質發展,仍然需要繼續夯實主導産業集群的支撐性作用。”王建華説,2020年,德園將實現“123”的發展目標,即集聚100家德資企業、200家歐美企業,年産值300億元,努力建成國內先進對德交流合作精品園區。(新華日報 記者 劉宏奇 王建朋 張宇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