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最後一個脫貧村 大步流星奔小康

2020-04-14 09:35:49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張群    

  高淳臨湖村:拔窮根甩窮帽,致富駛向快車道 最後一個脫貧村 大步流星奔小康

(頭條)南京最後一個脫貧村 大步流星奔小康

臨湖村地處高淳區陽江鎮北部,東北接石臼湖,東南毗鄰固城湖,全村河道縱橫,水面面積達到1000畝。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 攝

  4月初,氣溫漸升,南京高淳區陽江鎮臨湖村每天都是一幅活力迸發、希望升騰的發展畫面:入村主幹道走北線上,挖掘機忙著挖掘土石加固道路;蟹塘水面上,蟹農輕快地劃著小舟打撈水草,為蟹苗投喂飼料;蔬菜種植能手不斷進出村部,蔬菜産業新項目即將從設想邁向現實……這個南京市最後的脫貧村,摘掉貧困帽子後,正搶抓機遇奮勇前行,大步流星奔小康。 

  摘帽:八方支援拔掉窮根子

  臨湖村位於高淳西北部,東北接石臼湖,東南毗鄰固城湖,西部與安徽當涂縣隔運糧河相望。依堤而建的臨湖村,村內水網密布,土地資源相對稀缺,可用“地無三尺平”來形容。豐富的水資源為村民提供了水産養殖的天然優勢,但水網阻隔也讓村裏交通不便。 

  臨湖村黨支部書記孫愛牛表示,河道資源為村民提供了水産養殖致富生計,但村集體缺少收入來源,成為村集體經濟發展最大的掣肘。

  2018年,臨湖村集體穩定性收入為93.86萬元,沒有達到脫貧轉化標準,成為全市唯一一個未脫貧“摘帽”的經濟薄弱村。

  為了幫助“全市最後一個未脫貧村”順利脫貧,市、區、鎮三級聯動,迅速展開幫扶。針對村集體收入缺乏穩定來源,市、區聯動送來“造血”資金——市農業農村局安排專項資金100萬元,紫金農商銀行支持200萬元,高淳區政府、陽江鎮政府各配套支持100萬元,村裏利用這500萬元購置了高淳區螃蟹城門面房,每年可獲15%的固定收益。

  江寧區交通建設集團出資20萬元幫助臨湖村購買苗木,在楊家灣建設苗圃基地。前幾天,南京日報記者來到楊家灣時看到,20余畝的烏桕樹在片片金色油菜花田中挺拔站立。2020年9月等到苗木成熟可以移栽時,每株苗木售價將超過1000元,為村集體增加一筆不小的收入。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臨湖村“緩過了神”,2019年村集體穩定性收入達180.7萬元,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攻堅:村民家門口就業增收

  臨湖村順利脫貧“摘帽”,低收入農戶增收也未落下。 

  今年47歲的張建牛患病多年,妻子遭遇交通事故缺乏勞動能力,父母親年事已高又患有高血壓,兩個孩子在外上學,張建牛成為家庭的唯一經濟支柱。 

  身患疾病、年齡偏大等原因致使勞動能力喪失是臨湖村低收入農戶的現狀,為了幫助他們脫貧,確保不再返貧,臨湖村多措並舉狠下功夫。

  “我在家養螃蟹,妻子在服裝廠打零工,幹幹輕活也能拿點錢,再加上村裏土地流轉補貼、政策分紅,一年能拿到近5萬塊錢。”張建牛説。 

  2019年,臨湖村打造了走馬埂美麗鄉村宜居村,建設美麗庭院,小村莊“梳洗”一新,乾淨整潔,張建牛又應聘了村環境保潔員的崗位,每月增加1000元工資,小日子漸漸過得寬裕起來。 

  在孫愛牛看來,村子裏發展産業有了錢,投入到村莊建設,可以為低收入農戶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從而帶動低收入農戶也脫貧致富,“村集體增收、村民致富,兩者相互促進。”

  願景:兩大産業帶領村民奔小康

  脫貧“摘帽”以後的路怎麼走?臨湖村已經謀劃新藍圖。再過幾天,村裏南北走向的滄楊線就要開工建設,這條位於水網密布區域的道路將與臨湖村走北線、大楊線連接,形成進出村的主要公路路網。“要想富,先修路,三線並聯之後四通八達的公路主幹線,將為臨湖村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孫愛牛説。 

  村莊道路打通,未來産業路徑也更加清晰。 

  “村裏在勝利圩和永勝圩流轉了近千畝土地,準備發展蔬菜大棚和水産養殖兩大支柱産業。”孫愛牛説,村莊脫貧“摘帽”後,絕不能“等靠要”,而是要自身持續“造血”,蔬菜大棚、水産養殖就是臨湖村強化“造血”能力、帶動村民奔小康的支柱産業。未來,近千畝土地可以出租給種養大戶,村裏還準備成立專業合作社,為低收入農戶增加家門口的就業崗位,實現村集體、種養大戶、村民三贏。 

  “蔬菜可以銷給區、鎮的集體食堂,集中定點提供時令蔬菜,規模壯大後,還可以往南京市區運送。現在網上銷售很火,我們可以搞直播銷售,讓臨湖村優質水資源持續轉化為經濟效益。”説起村裏的新藍圖,孫愛牛滿懷憧憬又信心滿滿。 (南報融媒體記者 范傑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