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以人車路為抓手 保道路交通平安

2020-05-06 11:21:50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宋姝君    

  原標題:南京警方推行騎乘電動車戴頭盔,聯動共治風險隱患 以人車路為抓手 保道路交通平安

  提升交通參與者的法制意識、安全意識、文明意識;擠壓渣土車、工程車等重點車輛違法空間;緊盯國務院督導組反饋的重點道路隱患,開展專項整治“梳網清格”行動……2020年是國務院督導江蘇安全生産之年,也是創建國家安全發展示範城市之年,南京警方以“人”“車”“路”為抓手,深入推進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嚴密開展隱患清零、嚴管執法、聯動共治、設施排查、警示曝光五大行動,確保全市交通安全形勢穩定。記者昨天從市公安局獲悉,2020年以來,南京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發生數、死亡人數及受傷人數同比均大幅下降。 

  人:推行騎乘電動車戴頭盔及學員駕考前上路執勤 

  近年來,因騎電動車不戴安全頭盔導致的傷亡交通事故時有發生。南京警方向社會發佈《關於實施駕乘電動自行車佩戴安全頭盔管理措施的通告》,並在“五一”前夕啟動“我戴盔、我先行、倡導騎行新風尚”公益贈盔活動,面向全社會電動自行車駕駛人贈送安全頭盔1萬多個,積極引導騎乘電動自行車主動佩戴安全頭盔。 

  早在2020年4月9日,南京警方就首次推出了“共享頭盔”,對於路面查處到未戴頭盔的外賣小哥,可以現場進行二維碼掃碼領用,48小時內歸還。

  數據顯示,近年來南京駕駛人數量持續上升,2019年全年南京新增機動車駕駛人18.8萬,2020年1月單月新增駕駛人達1.6萬人,增速不減。為增強新學駕駛人交通安全意識,南京警方推出新舉措,從4月22日起,在參加機動車駕駛證考試之前,南京所有機動車新學駕駛人須參加路面交通違法勸導活動。隨行的交警將針對新學駕駛人的交通安全意識、法律法規等方面現場開展崗前培訓。

  車:擠壓重點車輛違法空間,強化源頭監管 

  為進一步擠壓渣土車、工程車等重點車輛違法空間,南京警方加大了路面管控力度,並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重點車輛交通違法打擊整治。3月24日晚,4輛工程運輸車多次在長虹路、水西門大街等地連續闖信號燈通過路口,甚至是逆向行駛、強行通行。交管部門立即依法立案調查。3月26日淩晨,4名車主全部被傳喚到案,4輛涉案車輛被依法扣留。3月27日,南京警方對駕駛人多次故意闖紅燈、擾亂道路交通秩序的行為,處以行政拘留處罰。 

  此外,一些渣土車在夜晚頻繁違法上高架,專打“時間差”。近日,南京警方創新查處手段,每天安排專人調看公共視頻並將發現的違禁車輛按照肇事逃逸案件破案模式,一查到底、絕不姑息,連日來,已先後查處了15起渣土車輛上高架的違法行為。同時,民警還組織231家“兩客一危”和266家渣土車企業負責人予以警示教育,形成強烈的行業震懾效果。 

  據了解,南京警方正深入推進“颶風行動”,完善與交通、城管等部門聯勤機制,啟動交警、特警聯動共治交通秩序工作,依託環寧、跨江32座公安檢查站和11個高速服務區警務站、7個特警查報站、24個分局警務服務站,開展晚間定點查緝和混合編組巡防,集中整治渣土車、工程車等重點車輛和酒駕毒駕、超員超載等嚴重違法行為,全面擠壓違法空間。2020年以來,累計查處各類交通違法212.9萬起,其中酒駕1665起、工程車違法8.1萬起。 

  除此之外,南京警方推進在490台渣土車上安裝智慧盲區防護裝置,平穩開展渣土車GPS非現場查處,聯合交通部門在全市重點運輸通道加快建設61套不停車稱重系統,試點安裝貨車移動測速和右轉彎不禮讓抓拍設備。 

  路:試點“品”字形護欄,消除重點道路隱患 

  為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南京警方不斷創新思路、優化措施。沿江高等級公路是南京棲霞龍潭區域一條主要通行幹道,道路兩側與各個村鎮相鄰,各類車輛及行人進入主幹道事故時有發生。在交管部門的協調下,338省道殷橋路口加裝了“品”字形護欄和兩側的波形護欄,來車方向安裝了曝閃燈、減速帶和提示牌,並在護欄上粘貼了反游標識,確保進入338省道的非機動車減速停車觀察後再併入,保障了路口行車安全,進一步壓降事故。 

  南京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務院安全生産督導組反饋的3處重點道路交通風險隱患,高淳區固城大橋段已整改到位,浦口區蘭花立交增設了信號燈和行人過街設施,即將整改完成,棲霞區疏港公路正在推進全路段增設交通信號燈。 

  一直以來,南京警方深入開展大排查大整治,對道路隱患“梳網清格”,目前已排查入庫道路風險隱患7748條,完成整改90%以上,同時大力推進農村地區“三亮一防”“兩站兩員”等工程,目前已建設10座標準化勸導站、配備專職勸導員32名,增設標誌標線、信號燈、臨水路段安全防護406處。

  應對管理難點,南京警方準備出這“三招” 

  雖然當前交通事故下降幅度較大,但安全風險流動性增加、道路隱患整改任務重等難點問題還未得到根本解決,交通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南京警方在繼續抓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的同時,將圍繞以下“三招”,進一步聚焦重點問題,加強聯動共治。 

  首先是全時空防控重大風險隱患。通過滾動式清查“兩客一危一貨”重點車輛,繼續推廣GPS非現場執法,用好不停車稱重、移動測速等科技裝備,整合聯網聯控、高速收費系統等數據,加強過境“兩客一危”車輛動態監管等措施,全面防控重大風險,實現交通事故“減量控大”目標。 

  其次是全要素凈化道路交通秩序。南京警方將持續推進“三項攻堅戰”,大力加強機動車違停、駕乘電動自行車不戴頭盔以及行人非機動車交通違法整治,推動警力、駕校學員和志願者上路執勤,交警、特警編組加強主次幹道巡邏執法和夜間聯勤整治,在重點路口安裝100套喊話器,擺放宣傳展板、發放宣傳手冊、懸挂宣傳橫幅,切實以交通秩序的持續好轉增強交通安全的保障空間。 

  此外,營造全社會共建交通安全文明的氛圍。深度融合“警格+網格”,深入開展交通安全宣傳“七進”活動,依託新聞媒體和微博微信抖音等平臺,加強重點違法和事故案例曝光警示,通過“小手拉大手”、流動宣傳車、農村大喇叭等形式,將交通安全帶進千家萬戶。 (南報融媒體記者 朱靜 通訊員 寧公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