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0-05-08 09:25:07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宋姝君    

  原標題:全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 下階段將繼續抓整改不放鬆、持續發力不鬆勁

  4月30日,新華日報記者從在南京召開的全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督導工作推進會上獲悉,在過去5個多月的專項整治行動中,江蘇省在國務院督導組和應急管理部指導下,完成了第一階段目標任務。前一階段江蘇省取得了哪些重要進展?下一階段專項整治將如何深入推進?新華日報記者作了全面了解。

  事故起數死亡人數下降

  2019年11月20日,江蘇省委省政府決定開展為期1年的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行動。5個多月來,江蘇省緊緊圍繞“開小灶”的目標任務,科學制定方案,精心組織實施,強化措施落實,發現治理了一批風險隱患,研究出臺了一系列制度規定和安全技術規範,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産基礎工作。

  截至4月30日,全省發生的各類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均有較大幅度下降;較大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也分別有較大幅度下降。

  數據的較大幅度下降,首先來自於責任的壓實。省安委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江蘇省制定了各級黨委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安全生産年度重點工作清單和各地、各部門履行安全生産工作責任考核評價指標,規定設區市和省相關部門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每年專題做安全生産述職報告。省編委專門印發文件,明確了省委省政府直屬49個部門、中央駐蘇和省屬企業22個單位安全生産工作職責清單,並納入年度績效考核。在基層,人手和制度也得到補強,以確保責任落實到“神經末梢”。江蘇省推動充實市、縣負有安全監管職責部門人員,制定了本質安全診斷治理、化工企業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建設工程智慧安監等一批安全標準,出臺了強化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20條,分區分類排查治理隱患、安全生産行刑銜接聯防聯治等工作機制得到健全完善。

  數據的下降,還來自於全面過篩化解重大安全風險。這5個多月,全省共排查12298個大小問題隱患,關閉取締不符合安全生産條件企業2353家、停産整頓4957家,及時有效防控化解了一批重大風險隱患。整治中,我省突出重點,狠抓危化品綜合治理,推動8個化工監管任務重的設區市和20個化工重點縣(市、區)轉型升級,實施高風險和高危險工藝替代,強化系統性治理措施;對照“兩個導則”,嚴格安全準入,制定了淘汰落後化工企業的標準條件、化工園區規範發展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實行“一園一策” “一企一策”定向治理。危廢集中處置設施項目建設也在加快推進之中。

  科技是戰力“倍增器”,一批吸取事故教訓研發的監管利器投用。比如,江蘇省安全生産問題處置監管平臺上線運行,及時完善了危化品安全風險監測預警系統,接入270家一、二級重大危險源企業監控監測數據;全省液化氣瓶二維碼全程追溯系統建立,消費者用手機掃一掃燃氣瓶上的二維碼,就可以查詢到這瓶燃氣的“前世今生”;全省398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和重點港口碼頭、貨運站場、運輸單位全部安裝稱重設備,實施“入口拒超”。

  專項整治不停歇 持續發力不鬆勁

  儘管專項整治取得積極成效,但整治工作本身仍存在一些需要改進之處。

  省安委會分析認為,從地區看,各地間專項整治力度仍不平衡;從行業看,部門責任擔當意識還需加強,一些部門對“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認識不深刻,未形成監管合力;從責任壓實看,安全生産責任體系仍不夠完善,一些地方還沒有建立領導幹部責任清單。“這些都説明,當前專項整治仍然沒有到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必須再接再厲、一鼓作氣、不勝不休。”江蘇省安委會有關負責人強調。

  根據省委省政府部署,江蘇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將繼續抓整改不放鬆、不達目標不放鬆。下一階段,將圍繞遏制重特大事故、大幅減少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發現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風險隱患、提升本質安全水準的目標,持續推進安全生産工作。

  國務院督導組向我省移交了重大風險、突出問題、工作任務、典型做法“四張清單”。為抓好整改落實,江蘇省正制定分解落實方案,細化分解到各地、省各有關部門或省相關專項整治工作組。同時,對已整改的3批次21個典型問題,由省安委辦會同省13個督導組在6月底前組織“回頭看”,確保整改到位,督促舉一反三;對國務院督導組現場交辦市縣尚未完成整改的問題隱患,由各地建立臺賬,逐項徹底整改到位。

  讓查出問題不再反復重現,重在將制度規定執行到位、落地見效。下一步,江蘇省將推動市、縣兩級編委制定機關部門安全生産工作職責;嚴格執行警示提示、約談、重要工作事項督辦、專業委員會述職報告、安委會成員單位履職報告等5項制度;督促8個監管任務重的設區市、20個化工重點縣加快建立不少於20人、10人的危化品安全監管執法隊伍,提高專業監管人員比例等。

  另外,江蘇省還將集中力量建設危化品全生命週期信息監管系統,實現對危化品生産、貯存、運輸、使用、廢棄處置的全過程管控。

  壓實企業主體責任 確保安全復工復産

  在安全生産專項整治正吃勁的時候,新冠肺炎疫情對專項整治帶來一些影響。

  根據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13個省級督導組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關鍵時期,進駐各地、省有關部門開展督導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接下來這一有效做法還將繼續,完善省13個督導組與國務院督導組常態化彙報對接機制,做好對各設區市和省級部門督導工作,推動所有縣(市、區)全面開展派駐督導。“這樣一級督一級的督導‘一張網’,有利於將安全生産責任傳遞至基層、將專項整治要求落實到一線。”江蘇省安委會有關負責人説。

  省安委會評估認為,江蘇省復工復産安全風險當前仍然較為突出:從客觀角度看,春節期間緊急復工的防疫物資生産企業長期超負荷、超強度生産,安全風險較大;一些企業還沒有完全復工達産,專業技術人員、安全管理人員等重要崗位人員缺位,沒有實現連續穩定生産,安全風險增大。從主觀角度看,有的地區對復工復産安全把關不嚴,出現漏管失控現象。全面復工復産復市以來,全省消防接警次數較大幅度上升,企業火災多發頻發。

  為全力推動企業安全復工達産,江蘇省將有重點地打出“組合拳”。下一步,執法檢查力度將更大,以嚴防工礦商貿企業因超負荷生産、長期停工緊急生産、頻繁開停車等發生生産安全事故,執法部門將嚴肅查處交通運輸企業嚴重超載、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嚴厲打擊建築施工企業擅自施工、擅自改變房屋主體結構等違法違規行為,壓實漁業船舶、特種設備、城市燃氣等行業領域的安全責任,落實安全防範措施。

  既要幫助企業解決眼下問題,也要督促解決長遠問題。從前一階段專項整治看,部分企業逃避自身的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試圖將責任轉嫁、管理不守信。有的企業主要負責人不熟悉、不掌握法定職責,説不清自身責任,不參與實際管理;一些企業全員責任制不落實、安全管理人員能力低,少數企業刻意違法、逃避監管。

  為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江蘇省將督促指導各地、各部門和企業,根據《關於全面強化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深入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的通知》明確的政府層面10條要求和企業層面20項重點事項,逐條對照、狠抓落實。各地將集中半年時間,結合夏季安全生産特點,打一場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的攻堅戰,形成夏季攻勢,鞏固擴大專項整治成果。(新華日報 記者 陳月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