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省多地河網水位超警

2020-07-06 09:37:19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梅雨量已達同期2.5倍 未來一週仍有強降水 我省多地河網水位超警

江蘇省多地河網水位超警

南京魚嘴濕地公園,遊覽棧道被長江水淹沒。吳 瓊 攝

江蘇省多地河網水位超警

7月5日,南京中山碼頭搭建防洪臨時安全通道,保障乘渡安全。 新華日報見習記者 陳 儼 攝

  受持續降雨和長江來水增多影響,江蘇省河湖水位普漲。7月5日下午,新華日報記者在南京魚嘴濕地公園看到,長江水已淹沒遊覽棧道,為保障遊客安全,公園封閉了棧道入口。

  新華日報記者從江蘇省水利廳了解到,2020年江蘇省6月9日入梅以來,已發生4輪強降雨過程,全省累計面雨量達307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5倍,為歷史同期最大值。其中,淮北地區301毫米,是常年同期的3倍,列歷史同期第二位;江淮之間320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5倍,列歷史同期第一位。

  與此同時,江淮來水同步壓境,長江大通流量持續上漲,已達5萬立方米/秒以上,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6月16日起,淮河吳家渡流量顯著增加,來量近4000立方米/秒,入梅以來淮河已有46億立方米來水入洪澤湖,是常年同期的5.5倍,為近30年來最高。江蘇省主要河湖水位普漲,秦淮河、太湖、裏下河等地區河網水位超警,防汛工作全面鋪開,水利部門積極搶排洪澇水,太湖水位上漲趨勢得到控制,其他河湖水位也逐步回落。

  據氣象部門預測,出梅前還有持續性強降雨,防汛形勢嚴峻複雜。一是降雨歷時長、範圍廣。據氣象部門預測,未來一週梅雨帶在江淮流域至江南北部一帶擺動,江蘇省將迎來多次較強降雨過程,預計沿江蘇南地區將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計面雨量將達80~150毫米,局部地區180~230毫米。二是河湖底水高、超警戒。目前,太湖水位達3.9米,較常年同期偏高0.49米,高於警戒水位0.1米,預計未來一週將超過4.2米。太湖水網、秦淮河、水陽江的底水較高,強降雨將造成水位超警。三是長江來量大、潮位高。長江1號洪水已在上游形成,大通來量將持續增加,預計7日將超6萬立方米/秒。目前正處天文大潮的漲潮期,7月上旬沿江沿海將持續漲水增潮;高潮位的頂托將嚴重制約沿江和裏下河地區排水,內河水位的超警風險加大,尤其是太湖、秦淮河等地區,需要高度重視高潮位的疊加影響。

  江蘇省水利廳將嚴密監測預報預警。密切跟蹤天氣、雨水情和汛情變化,加強與氣象、水文、自然資源等部門聯合會商,滾動分析預報洪水過程和水位變化,為工程調度和防洪搶險提供有力支撐。特別是密切關注太湖、秦淮河、水陽江、裏下河等地區水位變化,為及時做好應急搶險贏得主動。防汛應急響應將適時啟動,對洪水防禦工作作出全面安排。有關部門將及時向社會發佈預警信息,提高公眾自防、自救意識。統籌調度水利工程,最大限度減輕可能發生的洪澇災害。(新華日報 作者 吳 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