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江心洲每公里設置一個防汛棚

2020-07-15 09:41:28    來源:揚子晚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每公里一個防汛棚 24小時巡堤查險徐昇

(帶圖)南京江心洲每公里設置一個防汛棚

南京江心洲鳥瞰。

(帶圖)南京江心洲每公里設置一個防汛棚

巡防小組在巡查。陳金剛 邵丹 攝

(帶圖)南京江心洲每公里設置一個防汛棚

工程車輛在河堤待命。 陳金剛 邵丹 攝

  南京江心洲作為長江之中靠近主城的江中綠島,四面環水,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每年汛期都是南京人最關心的區域。7月14日,揚子晚報記者來到江心洲洲頭公園、楓林泵站、夾江江堤探訪,一路上最顯眼的就是一個個防汛棚。街道機關幹部、各社區人員、志願者24小時不間斷在江堤巡邏值守,車輛物資集中待命,總體防汛形勢穩定。居民入住的幾個小區也沒有發生被淹的現象,大家出入並無不便。

  24小時“臨戰狀態”巡堤查險

  7月14日10:30,江心洲下起淅淅瀝瀝小雨,揚子晚報記者沿著江堤路首先來到楓林泵站。水面較之往日明顯上漲,江水已經沒過大樹的樹榦,較為低窪區域的親水步道已被淹沒,但是江面距離堤岸仍有一定距離。在楓林泵站一帶,建堤單位振高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巡堤查險,幾十個工人揮汗如雨,麻利地將一個個灌滿黃土的袋子堆在大堤上,並用力將每個袋子踩實。

  “這一帶地勢比較低窪,我們昨晚灌裝了2000多袋黃土,今天一早開始鋪,可以起到防浪沖刷的作用。”振高公司負責楓林泵站一帶搶險工作的班組負責人陳先全介紹,此前,他們已經在紅衛泵站、下套口泵站等多處低窪的地方做好了加固。“我們24小時值守巡堤,洲頭鳳凰臺段、五橋涵洞工地、洲尾隧道通風口、旗桿渡口和11座泵站等地都是必須重點值守的。”

  街道對環洲江堤劃分為白鷺社區防汛段、永定社區防汛段、洲泰社區防汛段。目前,江心洲街道工作組成員已下到相應社區駐點,各個社區及相關單位的幹部一體化定崗定位巡防。

  “在汛期到來之前,街道、社區就先後召開了防汛會議,社區也第一時間檢查了儲備的防汛物資,並組織了幾十個搶險隊員。”白鷺社區黨總支書記薛訓慧介紹,“我們社區設置了5個防汛值班點,每個點24小時駐點巡查,每班次三至六人。最近,大家吃住都在江堤,很多人十幾天沒回過家了。”

  沿著江堤往前走,身穿紅馬甲、手臂戴紅袖章的志願者正在巡堤。江堤上,每隔一公里即可看到社區搭設的防汛棚,由街道社區工作人員、黨員志願者、居民群眾等組成的巡查組,每天24小時駐點巡查。

  今年64歲的段銀珠,是土生土長的江心洲人。每年汛期她都參與巡堤,至今已有30多年了,經驗豐富。段銀珠説,每天7:30至16:00她都會巡堤,晚上還有兩班人馬。説起大堤,段銀珠信心十足,“過去江堤才兩三米寬,現在的江堤又高又寬,而且這幾年堤壩都在施工,相比以前更牢固了。”

  22.5公里江堤形成封閉防洪圈

  中午,揚子晚報記者來到下套口泵站附近的夾江江堤看到,這裡的水位較高,已經淹沒了堤坡部分樹木的樹榦,但水位離路面還有距離。永定社區的1號和2號防汛點就設在這裡。

  “江心洲區域的堤防,是按照百年一遇的洪水標準進行高標準建設,堤頂高程達12.13米至12.3米,堤防22.5公里。目前長江水位約10米,距離堤頂還有較大安全距離。”建鄴區水務局綜合科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江心洲水情情況良好,防汛物資充足,備有4萬多只麻袋、1030根浪樁、1萬噸塊石、50立方米木材,10多臺工程車、6台挖機全部在河堤就位。

  中新南京生態科技島開發公司規劃設計部工作人員介紹,早在2013年,江心洲中部居住最密集5平方公里內已建立了防洪安全區。近年來,防洪大堤在原有堤身基礎上進行加高加寬、增設防滲墻,邊坡坡比1:3,堤內設置寬度15米的壓浸平臺,堤防加固後使防洪能力得到提升。2019年,22.5公里長的江堤維修加固工程已全部完工,形成了封閉的防洪圈,具備足夠的防禦洪水能力。

  “1998年江心洲沒有如今這般高標準建設的堤防,當時汛期水情嚴峻,老百姓就要撤走了。”薛訓慧告訴揚子晚報記者,雖然如今基礎設施牢固,也不能掉以輕心,目前來看,洲頭公園尚存在防汛風險,在主江堤以外。洲頭公園已經鋪放了幾層麻袋,另外還儲備了3000多個麻袋,有80個搶險隊員待命,隨時進入搶險狀態。

  “海綿城市”: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

  南京2020年入梅早、雨水多、強度大。而在這次汛期的考驗當中,江心洲基本上做到了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這要得益於智慧海綿城市的建設。頂著小雨,揚子晚報記者來到江島科創中心,屋頂花園、下凹式綠地、生態停車場、透水磚鋪裝道路、生態樹池……可蓄水、儲水、凈水的“海綿”隨處可見,小雨中行走無需擔心濕鞋,也未看見道路積水現象。

  如今,江心洲全島就像一塊會“呼吸”的巨大海綿。“大海綿”是島內的水網和綠地空間,“中小海綿”是道路、地塊以及管網、泵站等設施。據介紹,目前江心洲已經完成30萬平方米的生態公園建設,約200萬平方米生態江堤和生態護坡建設,通過建設植被緩衝帶,生態草溝、透水路面等,使雨水直接排入濕地,既保護了全島水質,也能起到削減洪峰影響,緩解消除城市內澇的作用。(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徐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