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滬滇聯合打造邊境經濟合作區 積極探索“滬滇+N”協作模式
2022-09-07 09:07:07來源:昆明日報編輯:張科責編:李金秋

  日前,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深化滬滇産業協作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 滬滇兩地正積極探索“滬滇+N”的協作模式,引導上海産業向雲南轉移,構建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滬滇産業協作格局,助推雲南産業強省建設。

  舉辦滬滇産業協作高峰論壇

  按照政策共享、園區共建、平臺共用的原則, 滬滇兩地正積極探索“上海企業+雲南資源”“上海研發+雲南製造”“上海市場+雲南基地”等協作模式,謀劃一批重點協作項目、招引一批上海重點企業、搭建一批“雲品”入滬平臺、建設若干滬滇産業園區、引入一批産學研合作機構等,引導上海産業向雲南轉移,構建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滬滇産業協作格局,助推雲南産業強省建設。

  具體來説,在謀劃一批重點協作項目方面,將聚焦金融、現代物流、生物醫藥、先進裝備製造、綠色能源、文旅康養、數字經濟等産業,吸引上海企業到雲南投資興業,積極構建産業體系延鏈、補鏈、拓鏈、強鏈戰略佈局。

  在招引一批上海重點企業方面,將強化對滬滇産業協作項目招商引資工作的統籌和指導,充分發揮政府駐外辦事處、駐外商務代表處、企業商會等機構的宣傳、推介作用,建立滬滇國資國企合作交流機制,常態化開展多層次合作交流;舉辦“滬滇産業協作高峰論壇”,為滬滇企業搭建交流平臺,連結更多優質要素資源,實現更深層次協作,促成一批上海重點企業落地雲南。

  共建滬滇臨港昆明科技城

  在搭建一批“雲品”入滬平臺方面,與上海大型批發市場和零售商進行對接,推動雲南産品深度融入上海市場,形成以銷定産、以銷促産、一二三産融合聯動發展的“雲品”出滇入滬良性模式;以“雲品出滇,雲品入滬”目標為抓手,採取政府搭臺、企業運作的方式,組織兩地農業龍頭企業開展對接交流;堅持市場導向,共同拓展上海—雲南優質農産品供應渠道,精準匹配所需、所供;共享宣傳資源和市場銷售網絡,探索農産品、文旅産品等行銷合作新模式、省際合作新樣本。

  在建設若干滬滇産業園區方面,以共建“滬滇臨港昆明科技城”為示範,對接上海主動參與雲南工業、農業、物流等産業園區規劃設計、投資建設、招商引資、運營管理,形成滬滇産業合作示範園區共建體系,全力推動滬滇共建産業園區;以南亞東南亞市場為依託,上海為“飛出地”,聯合打造河口—老街、磨憨—磨丁、孟定清水河、瑞麗等中越、中老、中緬示範邊境經濟合作區,構建“滬滇産業合作,雙城聯動發展”的雙贏、可持續發展格局,促進滬滇經濟合作高品質發展。

  在引入一批産學研合作機構方面,以産業需求為導向,開展“人才賦能産業”行動,形成以産引才、以才興産、産才融合的滬滇産業協作良好發展格局。

  《方案》明確,通過專班推進機制、聯席會辦機制、精準對接機制、責任落實機制、總結推廣機制,保障上述工作目標、任務達成。(昆明日報首席記者 廖興陽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