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推動四川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
2022-01-27 14:50:08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縣一級,動員全省上下胸懷“國之大者”,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做深做細做實“三農”工作,確保農業穩産增産、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意義重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對農業農村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刻闡釋,為新時代“三農”工作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去年,“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糧食産量再創新高,農業園區蓬勃發展,農民收入持續增加,脫貧成果不斷鞏固,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征程上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今年我們黨將召開黨的二十大,我省也將召開第十二次黨代會,同時國際形勢並不寬鬆,做好“三農”工作、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和社會大局具有重要意義,必須堅持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以穩産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以農業農村穩定發展來應對經濟社會面臨的不穩定因素。

  這些年,省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守正創新、謀定後動,打出了一套具有四川特色的“三農”工作組合拳,辦成了許多大事要事,破解了許多難點堵點,初步形成了我省“三農”工作體系,四川農業大省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農業農村發展的蓬勃態勢越來越好。在推進農業農村發展的實踐中,我們進一步積累了做好四川“三農”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即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堅持底線思維、紅線意識,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加強統籌協調。這些經驗認識是對近年來全省“三農”工作實踐的總結,是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方法,要繼續堅持、不斷完善。

  今年,接續奮鬥抓好“三農”工作,還要抓實抓好重點工作。抓好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生産供給,是今年“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必須高品質完成目標任務。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必須加強耕地保護建設,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一條不容有失的底線,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加快脫貧地區産業發展,堅決守住底線。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是一篇前後相續的大文章,是深化我省農業農村改革的主抓手,要研究好優化佈局、配置資源等問題,做好農村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發展農村集體經濟是我省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要在貫徹落實《四川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條例》過程中,既大膽創新又穩妥審慎。使農村具備基本現代生活條件,既是基本實現農村現代化的重要目標,也是農村吸引和留住發展人才的必然要求,必須繼續推進鄉村建設,既要“塑形”也要“塑魂”。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幹。各級黨委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層層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創新完善要素保障機制,加強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培訓,抓實抓好作風建設,關心關愛幹部人才,確保全省上下統一思想、不懈奮鬥,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更加奮發有為抓好“三農”工作,在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不斷取得新勝利,奮力推動四川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