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蜀興川訪談|眉山市丹棱縣委書記郭紅:紮實推動共同富裕 讓丹棱鄉村富美、民生幸福
2022-03-11 11:2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開欄語:建功新時代,闊步新征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征程上,四川正踔厲奮發,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著力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奮力建設富強繁榮和諧美麗四川。為展現四川各地、各級幹部在奮力繪就新時代治蜀興川新畫卷中的決策部署和寶貴經驗及創新舉措,國際在線四川頻道特別推出《治蜀興川訪談》主題系列報道。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記者 鄭建超):眉山市丹棱縣位於成都平原西南邊緣,是“中國桔橙之鄉”。近年來,丹棱不斷擦亮農業經濟“金字招牌”,集聚動能激發活力,加快融入“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步伐,紮實推進縣域高品質發展,成為一座快速崛起的新興城市。2021年,丹棱率先在眉山市提出了建設“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的戰略。那麼,丹棱有怎樣的基本面,發展有何亮點,發展優勢何在,下一步又有何治丹興丹謀劃呢?近日,國際在線四川頻道走進丹棱,專訪了丹棱縣委書記郭紅。

圖片默認標題

丹棱縣委書記郭紅 攝影 李戩

  “丹棱桔橙”5次躋身中國區域品牌百強榜

  國際在線四川頻道:據了解,丹棱晚熟柑橘已成為農民致富的支柱性産業,丹棱是如何決策要大力發展晚熟柑橘産業,該産業目前發展情況如何?

圖片默認標題

郭紅到杭州推介丹棱桔橙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郭紅: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結合丹棱缺水淺丘的特點,我們就致力於産業結構調整,提出了適於丹棱晚熟柑橘産業發展市場策略,即“不與兩湖搶早、不與贛南爭中”。

  基於可實現晚熟柑橘週年供應,我們致力於柑橘産業全産業鏈創新,選育了3個自主知識産權晚熟雜柑新品種,發展形成了優質晚熟柑橘18萬畝,建設了農産品食品加工園區,培育了全國桔橙果酒第一品牌“果小酒”,“丹棱桔橙”5次躋身中國區域品牌百強榜。

  在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前提下,在不適宜柑橘種植的平壩地塊,進行碎片整理,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大力推廣稻魚、稻蝦等糧經種養模式,做好“高標準農田+糧經”複合發展文章。

圖片默認標題

丹棱梅灣湖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2021年丹棱GDP增速超國省市平均增速

  國際在線四川頻道:丹棱縣近年來發展勢頭迅猛,請簡要的介紹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亮點。

  郭紅:聚力眉山“製造強市、開放興市、品質立市”戰略,丹棱縣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2021年,GDP增速超國省市平均增速,創下近三年來最好成績;4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跑贏全國全省平均水準;工業稅收佔比達41.3%,居眉山市第一名;三次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我們致力鄉村振興,7300余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創新“一元錢”垃圾龍鵠治理模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創新“網格+執法+包保”基層治理模式,形成新時代“楓橋經驗”。榮獲四川省首批“鄉村振興先進縣”榮譽。

  我們堅持以人為本,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梳理“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210項,“臺賬+清單+銷號”式落實,群眾滿意率100%。“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群眾滿意指數”進入四川省第一方陣。

治蜀興川訪談|眉山市丹棱縣委書記郭紅:讓丹棱工業崛起、鄉村富美 紮實推動共同富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08152524

丹棱柑橘産區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實施“五大工程”紮實推動共同富裕

  國際在線四川頻道:2022年將迎來中共二十大的召開,丹棱今年有何謀劃和舉措?

  郭紅:丹棱縣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統攬,系統謀劃了2022年“1+30”項重大工作,實施了84個重點項目,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丹棱高品質發展,用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圖片默認標題

丹棱幸福古村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四川頻道:據我們了解,丹棱在2021年提出了建設“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的戰略,在這進程中,丹棱縣有何優勢,當前做了什麼工作,下一步有何安排?

  郭紅: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推進各項工作。目前丹棱農民戶均存款達到4.7萬元,城鄉收入比為1.68:1,優於國省市平均水準。建設了100個民間眾籌文化院壩,引領群眾遠離牌桌、走向書桌。村村設立“道德超市”,以德換“得”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現階段開展“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工作的比較優勢。我們正實施親民服務、安全飲水、燃氣入戶、農村公交、四好農村路“五個全域”,均衡城鄉設施服務,並佈局了工業崛起、鄉村富美、城市提能、綠色發展、民生幸福“五大工程”,紮實推動共同富裕。

圖片默認標題

丹棱大雅堂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書記邀你品味大雅 感受幸福丹棱

  國際在線四川頻道:向世界講好丹棱故事、讓丹棱融入世界發展藍圖,請郭書記向國內外網友推介一下丹棱縣呢?

  郭紅:大雅家園、幸福丹棱。丹棱有源於唐宋時期茶馬互市的開放之因,有緊鄰雙機場(雙流機場和天府機場)、雙高鐵站(高鐵眉山東站和成都蒲江高鐵站)的區位之便,有背靠成渝近億人口的市場之闊,有聯合國“歷史村鎮的未來”參觀點——幸福古村等人文之美,有精密機械製造主導的産業之特,有北緯30°味覺奇跡的桔橙之香等等。可以説,丹棱歷史悠久、人傑地靈、物華天寶。

  最後,我代表丹棱縣,歡迎全國及海外網友常來中國四川丹棱,品味大雅、感受幸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