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航空産業園區龍頭企業聚集 成就雙百億“航空夢”
2022-03-21 10:53: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工信部公佈第十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名單,自貢航空産業園區上榜,再獲一張“國字號”名片。

  自貢航空産業園是四川省通航發展重要聚集區,也是全省低空空域協同改革試點重點區域和全國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中,肩負賦予的“高標準建設自貢航空産業園,打造産城融合發展新高地”的重要使命,重點發展無人機領域相關産業,將有效促進自貢市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發展。

自貢航空産業園區龍頭企業聚集 成就雙百億“航空夢”_fororder_1自貢航空産業園區(攝影-廖志全)

自貢航空産業園區 攝影 廖志全

  龍頭産業聚集 航空産業悄然崛起

  位於貢井區成佳鎮的自貢航空産業園,曾經的農田和荒地已變身筆直寬闊的跑道,遠處大型無人機正在滑行試飛,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現代廠房星羅棋佈,一批批生産設備運入廠房精心調試,部分企業車間內智慧化生産線有序運作。

  2015年,自貢航空産業園區在貢井區正式成立,從此,自貢人開始了“航空夢”。經過多年深耕,自貢航空産業園區現在已實現航空産業“打基礎、成規模”目標,入駐重點産業項目45個,龍頭企業集聚,在空域、機場、承載能力、産業生態四方面具備優勢。

  “高端、高效、現代”是自貢航空産業園發展理念。近年來,以無人機為突破,該園區已集聚四川騰鳳科技有限公司、中電科特種飛機系統工程有限公司、成飛等龍頭企業在內的無人機企業8家,已涵蓋大中小型無人機,涉及無人機研發製造、運營、服務和檢測等領域。

自貢航空産業園區龍頭企業聚集 成就雙百億“航空夢”_fororder_2自貢通用鳳鳴機場(攝影-廖志全)

自貢通用鳳鳴機場 攝影 廖志全

  其中,成飛自貢無人機産業基地項目是四川省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關於加快推進航空産業基地建設合作協議》簽訂以來形成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成飛在國內佈局的專業化無人機産業基地,對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航空裝備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為推動四川航空産業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提升四川航空産業位勢能級增添新動能。

  2021年,航空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自貢市人民政府簽訂協議,將攜手在貢井區打造國內最大無人機産業基地。預計“十四五”期間,項目年産值規模達100億元,帶動相關配套産業實現年産值100億元。

  “去年7月,首架無人機總裝下線,11月實現首飛,項目建成後,將年産100架以上大型無人機,年産值達100億元以上,為自貢的‘航空夢’插上騰飛的翅膀。”自貢航空産業園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黃濤説道。

  黃濤表示,隨著龍頭企業的引領,其上下游的企業陸續入園實現投産,每一個龍頭企業分別補齊航空産業鏈條中的一環,並逐步做大做強,同時,在園區機場、空域、承載能力三大優勢的保障下,將不斷引進優質企業,為航空産業“強鏈”“補鏈”。

自貢航空産業園區龍頭企業聚集 成就雙百億“航空夢”_fororder_3自貢通用鳳鳴機場寬敞的跑道(攝影-廖志全)

自貢通用鳳鳴機場寬敞的跑道 攝影 廖志全

  多領域發展 加強航空産業高速發展

  自貢鳳鳴通用機場作為園區乃至自貢航空産業發展的核心平臺,是中國第一個獲得三字碼的通用機場,累計開通自貢至綿陽、西昌、成都、重慶等地通航航線14條。2021年11月,自貢蘭田機場也相繼建成,可提供各類無人駕駛航空器起降和跑道滑行測試。1月17日,自貢蘭田機場完成B類通用機場備案,自貢航空産業園成為全國首個擁有2個跑道型通用機場的航空産業園,自貢航空産業迎來鳳鳴、蘭田“雙引擎”時代。

  據悉,自2019年四川省低空空域改革以來,面積1606平方公里、高度2400米以下的自貢“川協5號”空域正式啟用,成為全國面積最大、高度最高的低空改革試點區域。自此,該園區成為全省通航産業發展重要集聚區、全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改革試點重點區域。“截至目前,我們園區內累計保障安全飛行作業9.2萬架次、4.5萬小時。”黃濤説。

自貢航空産業園區龍頭企業聚集 成就雙百億“航空夢”_fororder_4自貢航空産業園區內道路通達(攝影-廖志全)

自貢航空産業園區內道路通達 攝影 廖志全

  除了平臺保障以及成飛正在構建的無人機全産業鏈,中電科特種飛機研發製造基地和騰鳳科技通用航空産業基地項目建成投用,為該園區帶來了中小型特種無人機系統和航空信息服務系統的最新技術,在自貢開展無人機生産、試飛、交付、培訓等核心業務,為通用航空産業長足發展打下了基礎。近年來,該園區相繼成功獲批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掛牌全國首個5G網聯無人機行業應用測試及示範基地並推動自貢獲批全國首批、西南唯一的“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

自貢航空産業園區龍頭企業聚集 成就雙百億“航空夢”_fororder_5自貢航空産業園區內入駐企業(攝影-廖志全)

自貢航空産業園區內入駐企業 攝影 廖志全

  從核心平臺到生産、研發、銷售、培訓等,自貢航空産業園産業已然成鏈,未來,它將以打造産城融合發展新高地為目標,無人機與通航産業“雙軌並進”,不斷發展壯大無人機與通用飛機研發製造、航空零部件及新材料等研發製造。從無到有,從“制鹽”到“飛天”,從“零”到“雙百億”産值,自貢人的“航空夢”正在振翅騰飛。(文 趙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