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青川:法治奏響群眾幸福生活“最強音”
2022-03-22 18:01: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日前,廣元市青川籍在外工作人員張女士委託親人到青川縣司法局辦理法律援助業務,得到縣法援中心工作人員熱情週到的服務。事後,她特意從外地送來錦旗,感謝家鄉專業週到的政務服務。

  一直以來,青川縣大力弘揚“忠誠為民尚法擔當”的司法行政精神,堅持立足“1+4”工作職能,以“夯基固本、提質增效、精耕細作、創新發展”十六字方針為總攬,抓重點、補短板、聚合力,實現思想大解放、作風大轉變、服務大提升,為全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和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廣元青川:法治奏響群眾幸福生活“最強音”_fororder_未標題-1

張女士委託親人送錦旗 攝影 馬超陽

  聚力法治建設 護航經濟發展

  青川縣創新建立創新“四講領學”“四賽促學”“六項活動樂學”“六大行動踐學”“四大平臺輔學”“四個結合強效”幹部學法機制,將幹部帶頭學法、模範守法作為全面依法治縣的關鍵之招;打造“法治微課”“法治故事會”“三大法治牛人”評選、編制“掌上電子書”等形式新穎的踐學載體,全面提升幹部法治素養,助推規範行政執法行為,組織開展各類業務培訓,為全縣培養了140余名法治建設骨幹人才。

  聚焦“滿園”“拓園”工程,青川縣組織全縣優秀律師、公證員和普法志願者成立“青川縣公共法律服務團”,通過“講、送、聽”三部曲工作法,深入四川青川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廣平高速施工地等重點項目開展“法律進企業”活動,為全縣經濟建設中的重大工程項目提供法治護航,覆蓋重點工程項目達100余個,法治保障作用得到進一步增強。

廣元青川:法治奏響群眾幸福生活“最強音”_fororder_未標題-2

群眾糾紛調解現場 攝影 馬超陽

  踐行“楓橋經驗” 推進基層治理

  “謝謝你們的公平公正處理。”2022年3月1日,在青川縣三鍋鎮民興村村委會辦公室,村民黃某與馮某在調解書上簽字後,兩人握著三鍋司法所工作人員的手不停道謝。這是青川縣流動調解庭進村入戶調解矛盾糾紛的一個縮影。

  一直以來,青川縣大力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創新“流動調解庭”工作法,變坐堂辦公為上門服務,將調解現場搬到田間地頭,搬到群眾身邊。截至目前,流動調解庭累計下村巡迴37次,為群眾法律答疑129件,成功調處複雜疑難矛盾糾紛27起,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300萬餘元,獲得群眾點讚。

  2021年,青川縣1個司法所榮獲“全國模範司法所”稱號,成功創建1個省級“楓橋式司法所”,3名幹部分別榮獲“全國司法所模範個人”稱號、“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先進個人”稱號、“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統好榜樣”稱號。

廣元青川:法治奏響群眾幸福生活“最強音”_fororder_未標題-3

法治宣傳活動現場 攝影 馬超陽

  搭建群眾舞臺 奏響普法樂章

  “法治宣傳進山鄉,正是普法好時光。普法教育你我他,法治建設國力強。”2021年12月13日,在縣城喬莊鎮茶樹村上演了一場精彩的法治節目。這是青川縣2021年“法治文藝下鄉村”巡演的最後一場。

  2021年,青川縣司法行政系統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法治宣傳“三百”行動、“一月一法治體檢”行動、法律服務惠民生行動、“人民調解促和諧”行動、“紅+藍”踐初心行動,引導1名社區矯正對象因地制宜發展羊肚菌生態農業,帶動周邊200余戶群眾增收致富。該社區矯正對象被評為全縣“致富帶頭人”,幫助28家民營企業防範化解法律風險、優化勞動合同,幫助95戶聯繫幫扶群眾完成“微心願”等,在全縣引發熱烈反響,覆蓋群眾達8萬餘人,為民服務實效得到進一步發揮。

  2022年,青川縣司法行政系統將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緊密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重點工作,持續加大法治建設力度,全面開展“八五”普法,深入推進“法律七進”,不斷健全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積極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惠民利民制度,切實保障群眾各項合法權益,奏響法治建設“最強音”。(文 姚彬 馬超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