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計時不足100天 成都吹響“大運會”衝鋒號角
2022-03-22 09:43:49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轉載)倒計時不足100天 成都吹響“大運會”衝鋒號角

成都大運會頒獎吉祥物。

(轉載)倒計時不足100天 成都吹響“大運會”衝鋒號角

3月18日,成都大運會倒計時100天,在東安湖體育中心舉行了無人機燈光秀。

(轉載)倒計時不足100天 成都吹響“大運會”衝鋒號角

成都大運會獎牌“蓉光”正面。新華社發

  成都,這座成就夢想的城市,即將在今年6月迎來一次全球盛會。屆時,全世界的目光將聚焦這裡,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到來,將點燃這座城市的運動激情,讓青春成就夢想。

  一場體育盛會,改變一座城市。2022年,成都正式進入大運會時間,一場國際標準、中國風格、巴蜀特色、青春風采的國際體育盛會即將舉行,成都,將以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全新面貌驚艷世界。

  在倒計時不足100天的時間裏,成都大運會的氛圍也越來越足,街頭巷尾隨處可見大運會相關的場景元素。作為東道主,成都已做好準備,面向世界張開雙臂,準備迎接各國友人的到來。

  蓉光閃耀

  成都大運會獎牌發佈

  正式進入100天倒計時衝刺

  6月26日,成都大運會將拉開帷幕,在倒計時不足100天的時間裏,成都已吹響了決戰的號角。3月18日,成都大運會獎牌“蓉光”以及成都大運會頒獎系列物資全球首發亮相。

  記者了解到,成都大運會獎牌取名“蓉光”,由國金黃金設計師團隊設計,整體創意以“五洲融合、天府文化、賽事標識系統、成都成就夢想”為核心,設計師黃喬逸介紹,獎牌正面設計賦予“太陽神鳥”羽翼幾何感,猶如神鳥振翅欲飛,寓意守護夢想,自信昂揚飛往多彩未來,契合成都大運會口號“成都成就夢想”。

  “在幾何扇面如同‘光芒’發散的方向,嵌入一塊包含多種中華文明代表元素為底紋的絢麗時光墻,包括獨具特色的圖畫元素、從古代到現代與成都相關的文字符號等,以呈現中國五千年文明的璀璨輝煌和演變歷史,彰顯蓉城人傑地靈、光耀九州以及迎接大運盛事的從容與自信,同時表達為運動員加油助威的期許。”黃喬逸表示。

  頒獎系列物資同樣是大運賽場標誌性形象之一,它不僅能為賽事增色,也是向世界展現城市氣質的重要舞臺。記者了解到,頒獎臺乙太陽神鳥為主題創意,採用天際藍為主色調,正面外觀設計以大賽核心圖形和太陽神鳥齒狀光芒為主。

  而頒獎托盤設計以成都城市形象和古蜀文化為出發點,乙太陽神鳥為主題創意。托盤外觀以扇形為基礎形態,神似古蜀面具造型。將三個托盤拼合成圓形時,便形成了一幅太陽神鳥的完整圖案。

  此外,成都大運會頒獎吉祥物設計靈感源於天府文化象徵之一的川劇變臉,大賽吉祥物“蓉寶”身穿紅色拉鏈式運動帽衫,將帽衫拉鏈拉合後,頭部便呈現蓉寶川劇變臉形象,萌萌“蓉寶”與潮酷“蓉寶”一秒之間自由切換。此次變臉與服裝結合的巧妙設計,在增強吉祥物趣味性的同時,也將成都文化象徵推向全球,充分展現當代大學生的時尚個性與精神文化追求。

  安全辦賽

  所有場館已具備辦賽條件

  比賽期間實施嚴格閉環管理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標準運營賽事?3月18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籌備工作情況。

  為實現安全辦賽,成都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成都大運會將借鑒北京冬奧會經驗,建立工作專班,18個競賽項目將實行“一賽一策”防疫細則,實施嚴格的閉環管理。

  為此,成都已經編制了《成都大運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涵蓋入境、大運村、場館、住宿點等10個方面內容和遠端防控、疫苗接種、核酸檢測、個人防護等48條措施,形成賽事防控政策體系。

  成都市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成都大運會已有82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報名。為了保障所有參賽人員的健康,保障城市安全、市民安全,成都大運會遵循“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要求,編制所有場所防疫《閉環管理手冊》。

  同時,成都大運會還建設應急救援體系,大運村內8300余平方米的醫療中心建成投用,在場館及周邊設置196個醫療室(點)、63家二甲及以上醫療機構承擔醫療保障任務。

  東安湖體育公園、鳳凰山體育公園、高新體育中心……一大批場館經過改擴建,面貌煥然一新。“目前,成都大運會的49個新(改)建場館已全部完工,場館的功能硬體和服務軟體全部達到國際比賽水準,大運村運行體系和功能支撐已經成型。”相關負責人介紹。

  除了場館硬體設施以外,在“軟體”方面,成都大運會還構建了智慧高效的賽時運行體系。結合智慧城市建設,成都打造了“智慧大運”體系,充分應用5G、8K、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建立起賽事信息系統、場館智慧管理體系、大運村服務體系。

  全球迎客

  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喜迎來自全球的參賽人員

  雖然本次參加大運會的賽事人員都採用閉環管理的模式,但為了讓所有來到成都的朋友們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成都大運會組委會不斷提升完善服務保障能力,全力做好“吃、住、行”全方位保障。

  例如,在飲食方面,考慮參賽人員的營養需要和多樣化需求,大運會執委會準備了不同風格的食譜,例如大家熟悉的四川的宮保雞丁、串串香、回鍋肉等特色美食;在住的方面,成都大學在原有的基礎條件上進行改建升級,為運動員、代表團的成員提供良好的居住條件;在行的方面,配套交通項目已經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規劃了大運交通保障路線,組織了2000多臺新能源車輛為賽事提供交通服務。

  記者了解到,當前,成都大運會執委會已招募培訓1.5萬名賽會志願者,城市誌願者報名註冊人數超過100萬,志願者培訓也在進行之中,將為賽事提供競賽組織、語言翻譯、頒獎禮賓、新聞宣傳、交通餐飲等服務保障。

  不僅如此,在大賽期間,大賽執委會還為參賽人員策劃了一系列豐富多彩、充滿樂趣的線上+線下的交流活動。在大運村內將舉辦“中國成都·公園城市主題藝術展”,開展川劇、蜀繡、中醫針灸推拿、中國書法、中國傳統服飾等文化展示和體驗活動。

  同時,還設置了智慧健身艙、大熊貓XR合拍、VR/AR運動遊戲等數字展示體驗活動。“我們希望在賽事期間,這些活動能夠讓來自全球各地的青年領略中國風采,巴蜀韻味。”成都市相關負責人表示。

  “四川作為大熊貓的故鄉,相信很多世界大學生朋友們都希望這次能看到熊貓。”相關負責人解釋道,受疫情影響的緣故,大賽執委會將在確保有序安全的前提下,組織大學生朋友們參觀考察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近距離觀看熊貓寶寶,和“蓉寶”來一次親密接觸。

  科技繪就

  全力衝刺100天

  成都夜空上演驚喜“千機變”

  科技賦能智慧大運,展示成都科技創新硬實力。3月18日,在成都大運會倒計時100天之際,成都東安湖體育中心上演了一場科技與美感兼備的無人機表演秀。

  當晚,千架無人機閃爍著燈光,以天空為布,以機身為筆,在空中變換著各種造型。整場表演通過無人機不同的編隊變化,夜空中呈現出了一幅幅精彩絕倫、創意十足、科技感滿滿的美麗畫卷。

  不僅有熟悉的成都大運會會徽、大運會火炬——“蓉火”、成都大運會頒獎吉祥物——變臉“蓉寶”、成都大運會比賽項目等圖案,還有“大運有我,逐夢未來”等在內的近20組成都大運會主題字樣在東安湖的夜空不斷變換,絢麗奪目。

  幾番輪迴旋轉,千架無人機編隊又變換出了“雪山下的公園城市”“鳳凰飛天,涅槃而成太陽神鳥”“成都,成就夢想”等畫面,通過精彩的隊形變換和燈光配合,向世界展示出了成都的青春風采和絢爛的天府文化。

  千架無人機表演給夜幕中的成都鋪展出一幅幅活力十足的“大運畫卷”,星星點點的燈光照亮夜空,致敬每一位運動員,致敬為大運奉獻的工作者。

  作為大運會的舉辦地,成都頻頻吸引著世界的目光,以“科技+”助力體育創新資源配置,推動科技創新與體育産業深度融合,為“智慧大運”提供科技支撐。本次的“千機變”編隊表演,為成都大運會倒計時100天這個值得紀念和記住的日子帶來了一場美輪美奐的“空中讚歌”。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羅田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