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多措並舉 打好藍天碧水保衛戰
2022-05-05 20:10: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鄭建超

  近日,在四川省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議結束時,自貢市委副書記、市長曾洪揚對當前秸稈禁燒工作進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區縣和有關部門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同時,抓好秸稈禁燒工作,堅決杜絕秸稈集中露天焚燒,確保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自貢:抓好臭氧污染防控和秸稈露天焚燒管控 打好藍天、碧水保衛戰_fororder_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隨後,自貢市舉行了全市大氣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會議。會上通報了2022年1月至4月大氣、水環境品質狀況,聽取各區縣、重點鄉鎮大氣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彙報,安排部署近期重點工作;要求認真落實自貢市委、市政府領導的指示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認清當前環境形勢,深入打好藍天、碧水保衛戰,突出抓好臭氧污染防控和秸稈露天焚燒管控。

  會議指出,2022年一季度,全市大氣和水環境品質總體向好,但PM2.5濃度仍處於超50微克/立方米的高位,在全國重點城市排名很不穩定。近期,臭氧污染突顯,秸稈露天焚燒頻發;流域水污染防治壓力較大,雨污分流不徹底、部分生活污水溢流、農業面源污染問題突出。

  會議強調,環境品質只能變好不能變差是剛性底線,大氣、水環境品質改善是污染防治攻堅的重中之重,是衡量自貢市打贏環保翻身仗成效的核心指標,是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

  高度重視、時刻警醒。自貢市以嚴實的工作作風、有力的攻堅措施,抓實常態宣傳、常態巡查,切實提高群眾環境保護意識,將露天禁燒要求轉化為群眾行動自覺,堅決完成年度環境品質目標任務。

  強化巡查、系統施治。自貢市發揮河湖點長作用,持續強化水質監測預警分析,及時發現、快速應對、妥善處置環境品質異常情況,統籌推進流域污染治理,“三長合一”破解“九龍治水”困局,確保年度國、省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

  抓住關鍵、迅速行動。自貢市進一步強化揮發性有機物與氮氧化物協同減排,嚴格落實工業企業、柴油貨車、非道路移動機械、餐飲油煙、汽車維修等重點行業管控措施,切實減輕臭氧污染影響。

  全市要緊盯秸稈焚燒,充分利用可視化系統、無人機、社會監督員的作用,突出午間、夜間等重點時段,及時發現、及時制止、及時查處露天焚燒行為,確保不出現集中連片焚燒;對履職不到位、監管不力,出現因露天焚燒導致空氣污染的,將嚴厲追責。

  各區縣政府、自貢高新區管委會分管負責人,自貢環境監測站、各區縣生態環境局及部分重點鄉鎮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文/圖 馮常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