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 助推自貢通航産業大發展
2022-05-07 11:45: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鄭建超

  在西出自貢主城區10余公里,國道G348線左側的自貢航空産業園內,自貢航空産業園科技成果轉化中心已進入最後的掃尾階段,即將驗收並正式投入使用。該項目總投資約2億元,建成後將孵化有發展潛力的企業20余戶,併為創業者提供從技術研發到成果轉化、創新發展等全部需求的一站式服務配套。

科技創新 助推自貢通航産業大發展_fororder_1自貢航空産業園科技成果轉化中心

自貢航空産業園科技成果轉化中心 攝影 宋姿熠

  另一邊,已建成投用的中電科特種飛機研發製造基地的建成,帶來了中小型特種無人機系統和航空信息服務系統的最新技術,在自貢開展無人機生産、試飛、交付、培訓等核心業務。

  當前,自貢通航産業發展服務、中小微企業孵化、科技成果轉化三大平臺基本建成,實現“天府科技雲”上“雲”企業292戶;同時,推動科技技術攻關,實施中電科艦載垂直起降無人機系統等9個重點科技計劃項目,2021年發明專利授權35個,實用新型授權86個,外觀設計授權20個。

科技創新 助推自貢通航産業大發展_fororder_2自貢航空産業園科技成果轉化中心

自貢航空産業園科技成果轉化中心 攝影 宋姿熠

  科創繁榮的背後,是自貢大力發展航空與燃機産業,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賦能通航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路徑。

  近年來,自貢以無人機為突破口,自貢航空産業園已集聚四川騰鳳科技有限公司、中電科特種飛機系統工程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在內的無人機企業8家,已涵蓋大中小型無人機,涉及無人機研發製造、運營、服務和檢測等領域。

  在龍頭企業集聚的同時,園區依託機場平臺、飛行空域和承載能力等優勢,大力實施産業鏈招商,目前,累計入園騰鳳無人機産業基地、中電科特種飛機研發製造基地、中飛院自貢訓練基地等重點産業項目45個,産業集聚初見成效。

  自貢航空産業園負責人表示,當前,自貢航空産業園正緊盯東部地區、成渝地區等區域,引進完善航空與燃機零部件製造、航空新材料等配套産業,突出以研發製造為核心、運營保障為支撐、延伸相關産業為拓展,著力打造以航空與燃機零部件製造、通用飛機及無人機研發生産、航空運營維護體驗為特色的航空産業集群,助推自貢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

  到2025年,自貢航空産業園預計將建成全國一流通用機場,培育2家至3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中型無人機企業和1家國內知名通用飛機主機企業,培育5家至8家規模化航空旅遊、短途運輸、無人機貨運物流企業;通用航空産業規模達到100億元。

  從“做鹽”到“做飛機”,從紙上到“落”地,自貢正以航空與燃機産業為引領,在尋求新舊動能的轉換中,演繹著一個全新産業“從無到有”的故事。(文 宋姿熠 周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