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蒲江-甘孜瀘定:滿懷信心 攜手共進
2022-05-20 11:14: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自2016年9月“蒲瀘結對”以來,成都蒲江縣與甘孜瀘定縣同心同德、同頻共振,抓項目惠民生、防地災戰疫情,推動兩地在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互聯互通,助力瀘定在全州脫貧攻堅中率先“摘帽”,結下了“蒲江瀘定、攜手並進”的深情厚誼,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了“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圓滿答卷。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之年,為深入貫徹中央、省委、市委關於對口支援工作有關會議精神,蒲江縣緊緊圍繞基本公共服務、産業發展、人才智力幫扶、基層治理、全域結對、區域合作聯動等方面計劃實施幫扶項目21項,預計投資621.7萬元。

成都蒲江-甘孜瀘定:滿懷信心 攜手共進_fororder_未標題-1

蒲江風貌

  聚焦機制建設 凝聚工作合力

  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入駐瀘定以來,蒲瀘黨政主要領導互訪互商對口支援工作4次,常委會研究對口支援相關工作2次,常務會研究相關工作4次,召開項目推進專題會6次。緊緊圍繞推進瀘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一主線,編制完成《蒲江縣對口支援瀘定縣五年規劃(2021-2025)》,投資預算為3729萬元;《蒲江縣對口支援瀘定縣2022年度實施方案》已於今年3月報瀘定縣政府常務會、縣委常委會審議通過。

  截至目前,蒲江縣27個政府部門、8個鄉鎮、25所學校、4所醫院已與瀘定結對單位簽訂五年合作協議,共開展結對幫扶活動共70余場次;全力推進“萬企興萬村”活動,組織成都市順牛酒業有限責任公司、博士電動工具(成都)有限公司等公司等單位代表赴瀘考察、結對,捐贈30萬元;發動社會力量開展捐資捐物、以購代捐等活動,共計資金120余萬元。

成都蒲江-甘孜瀘定:滿懷信心 攜手共進_fororder_未標題-2

蒲江縣和瀘定縣對口幫扶成果及相關企業産品

  聚焦産業發展 提升幫扶實效

  蒲江以“抓項目,促産業;建園區、擴規模;強鏈條,深加工”為發展主線,以精品項目、示範園區及上下游鏈條供給側為載體,提高瀘定特色農産品的附加值,助推道地中藥材、高山農副産品、生態休閒農業高品質發展,為“生態瀘定”品牌助力賦能。

  截至目前,貢嘎中蜂養殖項目已形成了38個村集體、40余戶示範大戶的養殖規模,共計發放中蜂1萬群,實現蜜蜂養殖年産值2000萬元。建成120畝興隆鎮柑橘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實現140戶群眾家門口就業,直接帶動農戶人均增收3萬元。

  聚焦公共服務 守好民生福祉

  蒲江縣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主體,2021年完成新建烹壩鎮固包文化陣地200平方米,解決周邊30余戶90余人的文化娛樂活動場所匱乏問題;新建德威鎮海子村活動室排水溝,助力村莊環境更新,惠及周邊20余戶生産生活;完成瀘定二中400平米浴室改造項目,切實改善學校生活環境和衛生習慣。

  2022年,蒲江縣將繼續緊盯教育硬體設施改造,擬實施瀘定中學淩雲樓維修改造項目,不斷優化教育環境,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蒲江縣實施“校校”精準結對幫扶,選派優秀教師13人到瀘定學校支教,開展送培送教活動30余場次,培訓人數達500余人次,新接收瀘定優秀學生10人到蒲免費就讀;瀘定縣選派7名教育管理人員到蒲江挂職鍛鍊,50名骨幹教師跟崗學習,110人短期學習培訓。

  蒲江縣具有高級職稱的7人醫師團隊每月赴瀘交流一週,每月定期開展下鄉活動,定期坐診,定期研討;第二批次7名團隊輪崗到位,開啟新一輪醫療對口支援工作。

  截至目前,蒲江縣醫療支援人員赴瀘定縣開展學術講座17次,業務培訓77次,手術示教10次;共同舉辦主題招聘會,吸引60余家大中小型企業,提供3800余個就業崗位,入場諮詢2500余人,達成就業意向249人。

  下一步,蒲江縣將繼續滿懷真情、滿懷信心、滿懷責任,切實抓好對口支援領域各項工作,奮力譜寫蒲江瀘定攜手並進新篇章。(文/圖 蒲薪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