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供電:“志願紅”扮靚鄉村振興路
2022-05-25 13:4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鄭建超

  “感謝你們經常來幫助村民,希望我們能深度合作,開展更有意義的志願服務活動。”近日,面對前來幫助眉山市彭山區黃豐鎮團結村78歲的蔣婆婆家維修開關的國網眉山市彭山供電公司志願者,該村志願服務負責人馬懷江説道。

  多年來,國家電網眉山公司堅持黨建引領,在做好電網建設、優質服務本職工作的同時,主動履行社會責任,以“1+1”志願服務行動,積極與當地的志願服務組織融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組織“紅馬甲”志願服務隊穿梭在鄉村田間,服務群眾、溫暖群眾,探索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電力志願服務助力鄉村振興之路。

  電力驛站到門口 讓辦電更便捷

  “以前辦理用電業務,到供電所來回就要花近半天的時間。現在家門口的村便民服務中心就能辦理,真的很方便!”3月29日,彭山區團結村村民陳先生來到村便民服務中心的供電服務點辦理用電申請,足不出村的辦電體驗讓他讚不絕口。

  2021年,為持續提升群眾電力獲得感和滿意度,國家電網彭山公司拓展服務渠道,在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和村級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駐點服務點,率先建立起了眉山市首個政電融合的供電服務點,真正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供電服務點統一標準和流程,設立了供電服務專區,公示了彭山區供電公司24小時報修電話、辦電政策、業務流程、接待時間等信息。派專人每週駐點服務2天,主要為老百姓解決用電方面的問題,宣傳安全用電知識,提供用電政策、業務辦理諮詢、答疑,收集用電需求信息。

  目前,彭山區已實現全區8個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60個村社黨群服務中心政電融合供電服務點全覆蓋。這種政電網格融合服務實現了前端簡單業務的快速響應,縮短了與群眾之間的“距離”,便於及時掌握群眾用電需求,更快更好地服務鄉村振興和農民美好生活需要,架起了與群眾的“連心橋”,贏得了當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評。

眉山供電:“志願紅”扮靚鄉村振興路_fororder_黨員志願者在老黃歷農家樂檢查用電設施-攝影-李紅燕

黨員志願者在“老黃歷”農家樂檢查用電設施 攝影 李紅燕

  “電保姆”護航返鄉創業 讓産業更興旺

  “有你們過來幫忙‘體檢’,我放心多了。”4月20日一大早,江口供電所黨員志願者徐成剛和同事來到彭山區團結村返鄉創業的“老黃歷”農家樂,仔細檢查廚房、餐廳、娛樂場所的用電設施,及時消除安全隱患,為橘花節和五一節旅遊旺季用電護航,“保姆式”的供電服務讓老闆徐大姐很是放心。

  團結村是遠近聞名的柑橘村,種植面積達3860余畝,年産量1100多萬公斤,村民人均收入3萬餘元。近年來,該村依託柑橘種植和橘花節大力發展水果種植和鄉旅經濟,村裏黃墻青瓦的農房、花香樹綠的小公園、1000余平方米的夜市廣場,一幅村美民富的景象。該村還連續舉辦10屆橘花節,吸引了很多外地遊客前來遊玩。越來越多的村民也選擇回鄉創業,徐大姐便是其中一家。

  2021年12月,常年和丈夫在縣城開飯館的徐大姐看到商機,毅然回村開起了農家樂。開辦初期,供電所開通綠色通道,把三相四線接到徐大姐家,旅遊旺季主動上門服務。有了穩定的電力保障,徐大姐的生意日漸紅火,她3次擴大規模,如今農家樂面積已有800平米,年收入近15萬元。

  一直以來,為更好地服務返鄉創業人員,助推鄉村振興,國家電網彭山公司為返鄉創業人員開通報裝用電“綠色通道”,黨員志願者主動上門服務,宣傳用電政策、縮短報裝流程,最大限度節約客戶辦電時間。此外,國家電網彭山公司還對該村電網進行升級改造,新投增容10台變壓器,針對不同産業客戶實際情況,組織黨員志願者上門開展安全用電知識宣傳、安全用電檢查等後續服務,解決用電難題,當好返鄉創業人員“電保姆”。

眉山供電:“志願紅”扮靚鄉村振興路_fororder_綠光志願者在蔣婆婆果園為其直播銷售柑橘-攝影-李紅燕

“綠光”志願者在蔣婆婆果園為其直播銷售柑橘 攝影 李紅燕

  愛心志願幫扶 讓致富路更廣

  “婆婆,上次給你送的冰箱還用得習慣不?等柑橘熟了,我們又來幫你直播銷售!”3月2日,該公司10余名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們在團結村3組蔣婆婆家的果園忙碌著,穿梭在果園中鋤草、為果樹修枝,幫助其完成因缺乏勞動力而耽誤的工作。這是該公司的“綠光”志願者們第3次來到蔣婆婆家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今年已78歲高齡的蔣婆婆與30多歲患有精神疾病的兒子相依為命,全家的經濟收入僅靠家中種的300多棵柑橘樹,由於疫情原因柑橘滯銷。2021年11月11日,馬懷江了解到“綠光計劃”公益項目,找到供電公司希望能為老人解決銷售難的問題。該公司快速響應,借助眉山供電公司“綠光進行”愛心直播,短短幾十分鐘,便銷售500多斤柑橘。原本愁眉不展的蔣婆婆喜笑顏開。“感謝電力公司的愛心幫扶,為我們村的柑橘銷售開拓了新渠道。果子銷售得好,我們村民就能持續增收。”馬懷江説。

  此後,彭山公司將蔣婆婆列為幫扶對象,以“三定”工作機制建立幫扶檔案,常態上門開展志願服務,幫助她檢查家裏的用電線路和設備,排除用電隱患,保障安全用電。(文 李紅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