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工作取得“三降一升”階段性成效 四川發佈禁毒三十年十大經典案例
2022-06-14 14:13: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禁毒工作取得“三降一升”階段性成效 四川發佈禁毒三十年十大經典案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4114152

新聞發佈會現場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在第35個“國際禁毒日”即將來臨之際,2022年6月14日,四川省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22年以來全省禁毒工作情況,介紹四川禁毒三十年暨全民禁毒宣傳月活動,發佈四川禁毒三十年來偵破的十大經典案例。

  “堅持重典治亂,打好按期摘帽攻堅戰,四川全省被國家、省禁毒委重點整治的1個地區和3個關注地區順利‘摘帽’。”發佈會上,四川省禁毒辦常務副主任、公安廳禁毒緝毒總隊總隊長陳忠表示,2022年以來,在四川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各地、各有關部門以全省公安機關“磐石”系列專項行動為載體,深入推進“清源斷流”行動,著力實施“1442禁毒工程”,持續深化鐵腕禁毒,縱深推進禁毒人民戰爭,有力鞏固拓展毒情形勢向好態勢,四川全省共破獲各類毒品案件155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300人、繳獲各類毒品147.3公斤,禁毒工作取得“三降一升”的階段性成效,即涉毒違法犯罪發案數明顯下降、輸出型毒品案件數明顯下降、新增吸毒人員明顯下降和戒毒康復成效明顯提升。

  陳忠介紹,2022年是四川省委、省政府領導成立四川禁毒專業隊伍的第三十個年頭。三十年來,四川全省禁毒部門毫不動搖堅持厲行禁毒方針,有效遏制了毒品問題快速蔓延勢頭,扭轉了一些地方毒品問題嚴重狀況,構建起具有四川特點的黨管禁毒、系統治毒、專業緝毒、全民防毒工作格局,推動全省毒情形勢呈現整體向好、持續改觀的積極變化,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據了解,今年6月,全省各地各部門將集中開展四川禁毒三十年暨全民禁毒宣傳月系列活動,通過採取發佈四川禁毒三十年十大經典案例、《厲行禁毒三十年》專題片,組織四川禁毒三十年線上線下主題展覽,開展“毒駕治理”直播等多種形式開展禁毒宣傳,形成全省廣泛、同步開展禁毒宣傳的整體聲勢。

  四川禁毒三十年偵破的十大經典案例

  “89·11”專案(1985年至1990年)

  1985年至1990年,四川的毒品問題死灰複燃尚處在初始階段,在公安部指導下,四川公安查獲的毒品案件最高年份為1990年的280件,平均每縣僅為1.2件,當年繳獲海洛因毒品20.2公斤,繳獲的鴉片則達174.8公斤,境外毒品的侵襲和毒品在省內的蔓延尚未引起人們的嚴重警覺,因而在抓禁毒工作上僅局限在公安機關的刑偵、治安部門,作為普通的刑事案件和一般的治安案件按正常業務開展工作。1991年1月,在公安部的指揮下,四川、雲南、廣西、甘肅協同配合破獲了震驚全國的特大跨國販毒案。

  “1·2”專案(2002年)

  2002年1月25日,資陽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轟動全國的涉嫌製造冰毒1099公斤、涉案金額上億元的特大制毒案,四川省最大的毒梟“冰毒皇后”華艷等9名毒梟以及涉嫌協助犯罪的犯罪分子均同庭受審。2004年7月23日9時,隨著一聲清脆的槍響,被稱為“冰毒皇后”的華艷結束了她罪惡的一生。至此,引起各界高度關注的四川“1.2”特大制販冰毒案歷時3年多時間終於畫上了句號。

  “6·30”專案(2004年)

  2004年6月,在公安部禁毒局指導下,四川省公安廳禁毒緝毒總隊經過近半年艱苦細緻的工作,成功破獲公安部禁毒局掛牌督辦的“6·30”專案。該案抓獲犯罪嫌疑人5人,繳獲毒品甲喹酮(安眠酮)155.36公斤,各種易制毒化學品共72.5噸(苯基丙酮12.8噸、胡椒醛12.1噸、胡椒基甲基酮6.4噸、鄰乙酰氨基苯甲酸10噸、鄰甲苯胺16.6噸、甲苯6.3噸、黃樟油5.3噸、三氯化磷1.5噸、氫氧化鈉1.4噸),各種車輛12台,倣“五四”式手槍一支、子彈兩發,查封制毒廠房一處、制毒設備一套, 扣押、查封、凍結威龍公司各類資産價值約2000萬元。“6.30”特大走私易制毒化學品案是當時我國破獲的最大的一起走私非法販賣、制毒物品、生産毒品案,被公安部禁毒局列為2004年全國禁毒工作十大案件。

  “09·1·1”專案(2009年)

  2009年1月,在公安部禁毒局、四川省公安廳禁毒緝毒總隊指揮下,綿陽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歷時5個月成功偵破“2009·1·1”跨省制、販毒案件。該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8人,繳獲氯胺酮(K粉)81.5公斤,易制毒化學品羥亞胺8.5噸,收繳涉案汽車8輛,毒資近300萬餘元。此案當時是全省單次繳獲新型毒品數量最多的一起案件,也是我國自2008年8月將羥亞胺列為易制毒化學品管理以來繳獲羥亞胺數量最大的一起案件。

  “04·08”專案(2009年)

  2009年,在公安部禁毒局、四川省公安廳禁毒緝毒總隊指揮下,宜賓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成功偵破部目標“4·08”特大製造、販賣制毒物品、製造毒品案。全案涉及全國23個省市自治區68家生産企業,抓獲犯罪嫌疑人87人,搗毀提煉麻黃素、制毒工廠8個,繳獲麻黃鹼製劑44噸,制毒原材料27噸、麻黃素415公斤、冰毒955克、手槍3支、子彈10發、毒資2000余萬元、查扣房産10套、車輛21台。該案是當時全國偵破的最為完整、徹底的非法購銷麻黃鹼類、提煉銷售麻黃素、製造販賣冰毒典型大案,為國家對易制毒物品的管理提供決策依據,並出臺麻黃鹼類藥品管理制定兩個規範性文件,促使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出臺《關於辦理制毒物品犯罪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司法解釋,為全國同行辦理類似案件探索出一條工作思路和實戰經典案例。

  “2013-26”專案(2013年)

  2013年,在公安部禁毒局、四川省公安廳禁毒緝毒總隊指揮下,宜賓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成功偵破部目標“2013-26”特大製造、販賣、走私毒品及制毒物品案。該案共查獲毒品安眠酮4.6噸,製造冰毒主要原料1-苯基2-丙酮3.8噸,打掉三個毒品加工廠,抓獲涉案人員19名,凍結、暫扣毒資近1200萬元及部分房産,徹底打掉了一集生産、銷售一條龍的跨境、跨國制販合成毒品和非法買賣制毒物品的制販毒團夥。該團夥以香港為基地組織指揮,在內地吉林、遼寧、江西、四川、廣東、福建、山東、上海、重慶等省市生産、運輸、儲存、走私出境,將毒品轉運銷往西班牙、肯尼亞、坦桑尼亞等國,查清該團夥先後販賣安眠酮12噸,1-苯基2-丙酮29噸,是全國最大的易制毒品案件之一。

  “4·14”專案(2017年)

  2017年9月,在公安部禁毒局、四川省公安廳禁毒緝毒總隊指揮下,成都市公安局禁毒支隊轉輾成都、德陽、眉山、廣州、東莞等地,成功破獲了公安部掛牌督辦的以張某某為首的從廣東東莞將制毒原料賣往成都市並設點加工製造冰毒的特大制販毒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43人、搗毀制毒窩點3個、繳獲冰毒85公斤、麻黃素240公斤、甲卡西酮118.7公斤、涉案車輛4輛、毒資22.92萬元及大量制毒工具。打掉了流竄于成都市、東莞市的制販毒團夥,徹底摧毀了一條從福建龍岩到成都市的地下販賣制毒原料用於制販毒的秘密通道。

  “5·24”專案(2019年)

  2019年9月,在公安部禁毒局、四川省公安廳的統籌協調指揮下,在全國相關省市公安機關的大力協助下,“5·24”系列案件全案告破;共查明各類案件11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1人,查獲各類毒品64.27公斤;共116人被判刑、15人另案處理,摧毀了總共“7層”的境內外組織架構,斬斷了多條從境外到國內的跨境運毒通道。“5·24”系列案件是近年來成都首次在境外成功抓捕幕後毒梟的案件,也是涼山首次成功打擊跨境涉黑、涉惡毒品犯罪團夥的案件,該案實現了對涉毒黑惡勢力犯罪集團及涉毒洗錢犯罪的認定,達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的高度統一。

  一號專案(2021年)

  2021年,在公安部禁毒局指導下,四川省公安廳禁毒緝毒總隊牽頭偵辦,廣元、成都、遂寧、德陽、涼山等地公安機關參與,成功偵破四川“禁毒1號”專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04人,查獲毒品200余公斤、甲卡西酮固液混合物1.6噸,查實制販毒品近500公斤、麻黃素近2噸,搗毀和查實制毒窩點12個,查扣涉毒資産1.2億,全鏈條打掉以王某某、唐某某為首,盤踞毒品市場近20年之久,集制販毒、非法持有槍支和洗錢等多個犯罪于一體的特大犯罪集團,開創了四川省緝毒偵查“五個第一”新紀錄。該案實現了四川省提檔升級打擊制毒偵查模式的有益探索,為全省規模化、全網絡溯源打擊隱藏較深的制販毒集團,提供了可以學習借鑒的範本。

  “斷流一號”專案(2021年)

  2021年,四川省公安廳禁毒緝毒總隊根據國家禁毒委“清源斷流”戰略和全國“凈邊2021”專項行動部署,在公安部禁毒局的精準指導下,提調指揮廣安市公安局,協同全省、協調全國公安禁毒部門,成功偵破全國“凈邊2021”專項行動“斷流1號專案”。該案先後在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等12省(區、市)組織50余次收網,端掉販毒團夥32個,摧毀制毒廠點2個,抓獲涉毒違法犯罪嫌疑人1503人,繳獲毒品2.12公斤,收繳毒資30萬餘元,實現了全國單案打擊和查處人頭最多、打擊團夥最多的歷史突破。(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