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袱”變“財富” 簡陽積極探索秸稈綜合利用
2022-06-15 16:46: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長期以來,秸稈的處置是一件頭痛事。簡陽市平泉街道想農民所想,積極探索秸稈綜合利用有效路徑,讓“包袱”變“財富”,有力促進生態環保、産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包袱”變“財富” 簡陽積極探索秸稈綜合利用_fororder_秸稈綜合利用回收現場(圖--簡陽市融媒體中心)

秸稈綜合利用回收現場 供圖 簡陽市融媒體中心

  在位於平泉街道龍王村的簡陽市星平飛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秸稈綜合利用回收加工中心,村民開著三輪車把采收了鮮食玉米後的秸稈送到這裡,抱夾車快速抱起秸稈送到粉碎機前,頃刻間秸稈變成清香的粉末飛出,被鏟車及時鏟起投喂到分料機裏,經青貯打捆機打包為一袋袋青貯飼料。這就是秸稈變廢為寶的過程。

  龍王村村民華春宇説,以前收了玉米,秸稈大多是丟棄在田埂邊。現在,他把秸稈運到回收加工中心,一噸秸稈還有150元的收入,環境品質也改善不少。

“包袱”變“財富” 簡陽積極探索秸稈綜合利用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15153252

秸稈綜合利用回收現場 供圖 簡陽市融媒體中心

  每年,龍王村和周邊村種植玉米約1萬畝,其中以鮮食玉米為主,采收玉米後會産生大量秸稈,如何處置成為當地農民的煩心事。既要解決農民的“包袱”,又要盤活這一巨大體量的秸稈資源,平泉街道結合鄉村振興産業發展實際,著力壯大集體經濟,在市場調研的基礎上,因地施策,優選低風險、可持續的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創造性地由荷橋村、協議村、太陽村、梓桐村、農建村、群樂村、龍王村、高坪村等8個鄉村振興重點村村集體經濟組織入股,組建了簡陽市星平飛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

  平泉街道針對專業合作社的發展情況,招聘職業經理人主持經營工作,加強集體資産資源規範化管理,確保其不斷保值增值。自5月末投産以來,專業合作社已接收秸稈300余噸,生産的青貯飼料不僅供應本地的飼養場,還遠銷到甘孜、阿壩、南充等地,供不應求。除了將秸稈作為飼料以外,專業合作社還計劃將其作為菌類生産的一種基料,不能作為飼料和基料的秸稈在粉碎後還田作肥料。

  推進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是實現糧食生産全程機械化,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舉措。平泉街道積極推進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疏通了秸稈禁燒的“堵點”,也拓展了農民增收的“源頭”,更美化了農村人居環境,真正實現多贏。(文 李艷敏 曹禮芹 朱欽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