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波鄉鄉村治理中的民主“大合唱”——眉山試點人大代表助力鄉村治理全過程人民民主側記
2022-06-20 08:5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近日,在眉山市青神縣羅波鄉西壩村5社,30余名村民在清除公路綠化帶雜草,不時發出陣陣爽朗的笑聲。西壩村黨支部書記袁仕貴介紹,“村裏固定每月15日為基層治理志願日,每月志願活動至少都有200余人主動參加。通過持續的環境整治,曾經雜草叢生、淤泥堆積的西壩,如今山青水美、設施完善,鄉風文明、田園棲居。”

  羅波鄉黨委書記張世洪説:“基層治理志願日是固定的,平時各村各社還根據實際情況組織河道整治、廢物回收、違建拆除、綠地維護等專項志願活動,每次活動群眾都積極響應,戶均參與率一般都在80%以上。鄉村治理能夠推進得這麼順利,得益於充分發揮了人大代表的橋梁作用、表率作用和監督作用,整個過程完全發揚民主,充分激發了群眾投工投勞的動力,形成了自發治理的‘大合唱’。”

羅波鄉鄉村治理中的民主“大合唱”——記眉山試點人大代表助力鄉村治理全過程_fororder_羅波鄉西壩村開展道路綠化專項行動-攝影-張琬沁(1)

羅波鄉西壩村開展道路綠化專項行動

  代表做橋梁 治理的正是群眾期盼的

  “治理鄉村,首要的問題是發動群眾,調動群眾積極性。”眉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立胡左格説,“我們調研發現,有的地方群眾很難組織。試點人大代表助力鄉村治理,目的就是發動人大代表深入群眾、了解群眾,為民代言、為民行權,助力基層治理和經濟發展。”

  “要獲得群眾認可,就必須民主決策,充分聽取和尊重村民意見建議,提升村民參與度、認可度。”張世洪介紹,“為把準群眾急難愁盼,羅波鄉把人大代表徵集意見作為關鍵一環,制定了村級事務徵求意見書,每年初由人大代表向村民全覆蓋發放,徵集治理內容。徵集意見這一環節,充分體現了民主,使治理內容由政府主體變為群眾主體、由政府決定變為群眾決定。群眾角色一轉變,主人翁地位就得到彰顯。”

  羅波鄉在鄉村治理中,特別注重發揮人大代表作用,除了每年初集中徵集群眾意見外,還將縣鄉兩級人大代表全部劃入村社網格,分工聯繫選民。要求人大代表要沉入基層,在察民情、聚民智、解民憂中去找方位、找定位、找地位,密切走訪聯繫群眾,廣泛傾聽民聲、收集民意,並及時將群眾反映問題通報村“兩委”。村“兩委”梳理問題,分類匯總上報鄉黨委政府。通過人大代表這一橋梁紐帶,群眾想什麼、盼什麼,鄉黨委政府都了然于胸,做決策、定項目就有了明確指向。因此,鄉黨委政府研究推進的事項,都是符合民意、順應民心的事項,村民知曉度、認可度就很高,獲得感、幸福感也很強。

羅波鄉鄉村治理中的民主“大合唱”——記眉山試點人大代表助力鄉村治理全過程_fororder_羅波鄉西壩村開展道路綠化專項行動-攝影-張琬沁

羅波鄉西壩村開展道路綠化專項行動

  代表作表率 代表做來看群眾跟到幹

  確定了治理任務,關鍵是要推動落地。張世洪説:“羅波鄉各村在實施治理事項過程中發揚民主,主要是開好五個會:一是村社幹部會,統一思想、明確任務;二是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會,聽取意見和建議,説明確定治理事項的理由;三是由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分片組織群眾召開壩壩會,聽取意見,宣傳政策;四是針對有疑問的群眾,村社幹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上門走訪,談心談話,消除思想顧慮;五是群眾表決會,由於前期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表決贊成率最低都在90%以上。”

  “儘管贊成率高,但要群眾自己動手,治理之初,群眾參與度還是不高的。”西壩村黨支部書記袁仕貴説,“要發動群眾,就要有人帶頭、有人作表率。因此,基層治理志願日確定以後,村‘兩委’就從村民自己動手能實施且易實施、易見效的環境衛生問題入手,發動村裏的黨員和人大代表、村民代錶帶頭整治環境衛生。群眾看到黨員、代表為公共利益辛勤付出,人居環境發生了顯著變化,就自發參與進來了,逐步形成了黨員和代錶帶頭、各方支持、群眾參與的良好局面,群眾也由旁觀者變成了主力軍。”

  羅波鄉寶鏡村臨時黨總支書記李永斌介紹,2021年以來,寶鏡村群眾累計參加志願活動1000人次,整治河道4000米,眾籌資金60萬元,栽植綠化樹木2000顆、花草3萬株、草坪3000平方米,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非常高。袁仕貴介紹,西壩村2021年以來,累計開展環境整治專項志願行動10次,村民義務出工1100余人次,自發捐款20萬餘元,拆除危舊房7戶,道路增綠補綠5公里,新建垃圾分類亭32個、小公園3個、小亭子10個、休閒議事長廊1個。

  代表全程監督 評選的標兵大家都服氣

  為確保治理任務落地落實,羅波鄉專門成立鄉村治理常態監督工作小組,負責開展常態巡查監督、考核驗收和各類評選的組織評定。每個村推選2名至3名熟悉情況、責任心強的人大代表進入監督小組。羅波鄉人大主席李華英説:“將人大代表選派進監督小組,主要任務是全過程監督推動治理任務加快實施,及時反映群眾意見建議。”

  為推進各村比學趕超,羅波鄉印發“最美系列”評選實施方案,明確:每季度評選人居環境治理優秀村(社區)1個、獎勵工作經費,後進村(社區)1個、扣減工作經費;每季度評選優秀監督員1名,給予通報表揚;每季度評選最美庭院5戶、最美河道1條、最美道路1條,最美庭院授予掛牌。另外,還通過民事民議、民事民管的方式建立了村民負面清單,對被評為優秀的農戶贈送一盆鮮花或一個垃圾桶,提升村民榮譽感。村“兩委”每月發佈志願清單,村民自願“接單”開展志願服務積分,積分可兌換香皂、洗臉盆等日用商品,並在“最美系列”評選中加分。李華英説:“各類評選都聘請監督小組的人大代表擔任評委,他們對治理任務完成情況和群眾的訴求最清楚,能夠確保公平公正,評選結果大家都服氣。”

  “人民,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羅波鄉試點人大代表助力鄉村治理情況看,治理內容的徵集、決策、實施、驗收,人大代表、人民群眾全過程參與,形成了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有效機制,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民主就在自己身邊,有效調動了群眾參與村級事務的主動性積極性。”眉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肖巍説。(文/圖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