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道搬上屋頂 成都市首個“屋頂綠道”來了
2022-06-21 08:32:57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轉載)綠道搬上屋頂 成都市首個“屋頂綠道”來了

起風的院子

  作為成都綠道中的重要一環,環城生態公園中有水上綠道、濱水綠道、空中綠道……而最近,成都市首個“屋頂綠道”也現身環城生態公園北段。

  走進位於環城生態公園北段的蜀道通衢園,循著園區道路,很快就找到了“屋頂綠道”所在的建築,而這個建築有個非常詩意的名字——起風的院子。

  綠道上房了!

  “假如鳥瞰的話,可以看到‘起風的院子’整個建築形態呈正方形,其中一角微微翹起,像是一張紙被風掀了一角的感覺,這也是整個設計的創意靈感。而此處的歷史起源是蜀醫蜀藥,被風吹起的紙,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張藥方。”成都設計諮詢集團下屬成都市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楊磊向記者介紹道。

  有了院子的建築形態之後,設計師為了增加遊客體驗感,大膽突破傳統建築的邊界,在屋頂加設了一條1.5米到3米不等的“紅色飄帶”,從地面貫穿至整個屋面,隨著屋頂的起伏而起伏,將遊客動線從室內帶到室外。而這個“紅色飄帶”,就是綠道。

  走在“起風的院子”的屋頂綠道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主體建築的高低錯落;而取意于川西民居的院子,也留出了天井;屋面則以青瓦為主要覆蓋材料。整個建築將現代美學與蜀韻古風相融合,設計感十足。

  據悉,“起風的院子”作為景點,目前還在完善停車場等配套,預計7月底正式對外開放;但作為建築,已經開放,市民可以前往領略其風采。

  綠道咋上房?

  “其實在‘起風的院子’,下面的建築與上面的綠道,是兩個獨立的系統。”楊磊表示,天馬行空的創意要落到地面,難度相當大。

  “首先是屋頂曲面的設計難度大。大多數瓦屋面都是單坡設計,像‘起風的院子’這樣把一個瓦屋面做成多向變化、多維度變化的建築很少。”楊磊表示。這樣大膽創新的設計需要對結構進行精準的計算,對施工團隊的能力也提出了極高的要求。在動工之前,設計團隊對每個細節都進行了嚴格的把控,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失誤。

  其次,這個屋頂綠道不僅寬度不一,而且高度也不一,有很多曲面,最簡單的施工方法就是把主要構件進行預製,然後進行現場拼裝,但這樣的造價較高。為了節約造價,屋頂綠道的施工都採用了現場施工,包括欄杆、步道等都是在現場完成,施工難度大大增加。

  據介紹,“起風的院子”設計功能為環城生態公園展廳。在展廳裏將呈現整個環城生態公園的建設過程和整體情況,以及特色景點、特色建築、沙盤模型等,給遊客帶來沉浸式的環城生態公園展示體驗。而設計團隊也希望借由“屋頂綠道”的“網紅體質”,為環城生態公園北段帶來更多人氣,營造更多元的場景。

  魏捷儀 戎梓赫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袁弘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