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定地震特別報道|798支隊伍8733名靚麗“志願紅” 你們是溫暖人間的最美風景
2022-09-07 17:3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9月5日12時52分,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磨西鎮附近發生6.8級地震。地震發生後,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和四川省委宣傳部、四川省文明辦緊急劃撥專項資金,用於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抗震救災志願服務工作。

  將礦泉水搬上車、清點裝車物資、錄製加油祈福短視頻……9月6日23時,甘孜州青年志願者丁真珍珠還在忙碌著。地震發生後,他每天都在關注著抗震救災的進展,思索著如何盡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是青年志願者,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抗震救災,我都該在第一線!”丁真珍珠説。

  身雖未動,心早已至!9月6日早上,他在網上發佈的“向瀘定縣、磨西鎮災區捐贈物資,並祈福抗震救災早日取得勝利”消息引發廣泛關注,各大企業、社會愛心人士紛紛表達愛心,向災區捐款捐物。

  而在甘孜各地,和丁真珍珠一樣想為抗震救災盡一份力的人們,紛紛穿上紅馬甲、戴上紅袖章勇敢逆行,他們或衝鋒在前、或溫情守護、或多方奔走、或獻血捐物……微光雖渺、萬丈成炬,無論職業不分年齡,他們都在為抗震救災貢獻著力量。

  9月6日早上,康定中橋的愛心獻血屋前排起長龍,男女老少都擼著袖子,踴躍向前。

  “我雖然超過45歲了,但身體非常健康,你給我做個檢查就抽血。”“缺食品,我們就捐食品、需要救人我們就獻血,都想為抗震救災盡點力。”“災區還需要人嗎?我能扛能背,做點體力活也行。”……一句句樸實的話語,凝聚著一份份愛心。當天下午,甘孜州人民醫院血液中心便已採集夠所需血液。從此,地震受傷群眾和康定的志願者們血脈相連。

  同樣把志願者們當作“親人”的,還有震中磨西鎮的孩子們。

  9月6日中午,在磨西廣場的集中安置點,一處沒有門簾的帳篷內,一群孩子在“紅馬甲”哥哥姐姐們的指導下畫畫。他們有的畫了身穿藍衣的警察,有的畫出了桔色的燈光,有的畫出了紅馬甲的哥哥姐姐,有的畫出了七色的彩虹出現在湛藍的天空……

  帳篷外,用簡易紙板做成的“青青樂園”牌子特別顯眼,這是甘孜州首個建在地震震中的兒童樂園。

  “這頂帳篷中充滿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這在地震災區就是最動聽的聲音!”青年志願者毛建美介紹,為了疏導災區孩子們的情緒、減輕家長們的壓力,相關部門專門在這裡設置了“青青兒童樂園”,配備5名幼師專業志願者和3名大學生志願者陪護照看,開展學習輔導、健康衛生、遊戲活動、心靈陪伴、防災減災等五大領域的活動服務。

  一如毛建美,全州還有許多黨員幹部、醫護人員、愛心人士、團員青年活躍在抗震救災各條戰線。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

  地震發生後,在中央、省、州委及“9·5”瀘定地震抗震救災前線指揮部安排部署下,甘孜州委宣傳部號召全州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積極投入抗震救災工作,目前已組建志願服務隊伍798支,抽派精幹力量8733人第一時間深入一線,參與疏通道路、疫情防控、心理疏導等工作。

  在抗震救災的路上,每一位志願者都是一面旗幟,每一件紅馬甲都積聚著逆行者的力量。他們堅定理想信念,踐行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工作者精神,成為抗震救災一線一道最美的風景線。(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