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森林消防支隊汶川大隊74人參與抗震救災 “汶川哥哥”背後 還有一群汶川哥哥
2022-09-08 14:48:44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轉載)阿壩森林消防支隊汶川大隊74人參與抗震救災 “汶川哥哥”背後 還有一群汶川哥哥

救援人員將灣東村疏散出來的受傷村民抬下山。新華社發

  經歷過汶川大地震的男孩,如今已成長為參與瀘定地震災區救援的消防員。9月7日,“汶川哥哥”張自立懷抱嬰兒的照片刷屏全網,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汶川哥哥”張自立背後其實還有一群汶川哥哥,他們在瀘定地震救援現場不怕困難,勇往直前。

  “因為我們本身就是從汶川出來的,我們是汶川的隊伍,經歷過“5·12”地震,對地震救援有很深的感觸,我就想用畫面記錄下美好的瞬間。當時,那個小孩特別小,才2個月零10天。”張自立的戰友、班長彭科拍下了這動容的一幕,也説出了心聲。

  汶川中隊74人參與救援

  開闢水上通道和空中通道

  彭科介紹,這次阿壩森林消防支隊汶川大隊參與救援的一共有74人,他們在地震發生當天下午2點出發,晚上9點抵達瀘定縣得妥鎮展開救援。當時灣東村進村通道全部震毀,已經處於失聯狀態。“我們先開闢水上救援通道,通過皮划艇將救援人員送到山腳下,大家爬山進村展開搜救。又通過無人機勘察尋找新的救援通道,在山頂找到平整場地,方便直升機降落,建立空中救援通道。”彭科説,重傷員走空中救援通道,輕傷員走水上救援通道,獲救小嬰兒的媽媽因受重傷也被直升機接走了,他和奶奶滯留在家中。

  “孩子的奶奶還能行走,小孩子的額頭有個包,可能是被石塊砸中的,我們就負責走水上救援通道把他們轉移出來,交給當地的衛生人員。”彭科説。

  平均年齡二十七八歲

  接力傳承抗震救災精神

  9月6日淩晨,汶川大隊74名森林消防員進入灣東村。由於村子在半山腰,道路不通,先由一名消防員攀爬70多度陡坡再放下繩索,後續人員通過繩索將村民背下山,護送到舟艇上,再通過水路對他們進行轉運。同時,另一組隊員負責全時全程觀測灣東村堰塞湖態勢,為舟艇轉移被困群眾進行安全預警。

  據了解,阿壩森林消防支隊汶川大隊的消防員很多都來自汶川,除了張自立,還有很多汶川哥哥,平均年齡在二十七八歲。

  彭科説:“他們經歷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都抱著為家鄉做貢獻的想法,參加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之前有些人在打工,有些人在上學,看到招錄信息後,很多人踴躍報名,加入到了我們隊伍裏面。他們發揚抗震救災精神,在瀘定地震救援現場勇往直前。”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吳德玉 陳穎 王祥龍 李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