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書記”楊勇——在“疫情阻擊戰”中撐起群眾的主心骨
2022-09-13 10:50: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和群眾在一起我才會更安心一些。”9月12日淩晨,阿壩州壤塘縣疫情防控視頻調度會剛結束,崗木達鎮黨委書記楊勇就匆匆前往章光村熱窩管控隔離點,守在離群眾不遠的帳篷。歷時13天,崗木達鎮從艱難疫情“阻擊戰”到“攻堅戰”,作為黨委書記楊勇一刻也不敢放鬆。

  “章光村出現確診密切接觸者,立即前往實施封控。”9月3日淩晨2時25分,一通緊急通話打破了崗木達鎮靜態管理以來的平靜。楊勇立即召開會議做出部署,鄉鎮工作人員臨危受命,分組前往章光村熱窩小組展開封控工作。以黨委書記楊勇、鎮長桑木周為首的“勇士隊”,趕到章光村熱窩小組密接者家中,開展流行病學溯源調查、核酸採樣及終末消毒,一條條紅色警戒線繃緊了崗木達人的神經,一場防疫阻擊戰打響。

  壤塘縣立即抽調200人快速成立核酸採樣、運轉工作、專業流調等九大專班進行疫情阻擊。道路封控、隔離管控、入戶排查、消毒消殺、軌跡追蹤、核酸檢測……隨著一項項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崗木達鎮的疫情防控工作逐漸有條不紊起來。可看著一群群身著防護服的陌生人出現,群眾出現了緊張情緒,穩定民心成了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楊勇立即自告奮勇,帶上鎮裏的工作人員,穿上防護服出現在各個一線,道路封控有他做勸導、隔離管控有他安撫群眾、入戶排查有他做工作、消毒消殺也能看見他坐鎮指揮……他仿佛有一股魔力,所到之處群眾便會安心聽指揮。

  這都要得益於他日常群眾工作中積攢下來的“人緣”。從鎮長到黨委書記,楊勇在工作崗木達鎮已經8年,身為雙語幹部的他常年走村入戶,奔波在為群眾解決困難的路途中。崗木達鎮大部分群眾都認識這個性格直爽、説話不拖泥帶水、解決問題從不含糊的楊勇書記,因為説話“急”、工作“急”、解決問題更“急”,群眾在背後偷偷叫他為“急書記”。就是因為這“急群眾之所急”的性格讓他在崗木達鎮群眾中好評如潮,也樹立起了威望與信任。

  9月7日,壤塘接全州防疫部署安排,將壤塘縣三個隔離點所有隔離人員集中轉移至外縣進行統一隔離管理。崗木達鎮隔離人員經歷兩次轉移,群眾勸導工作也成了其中的難題。楊勇當晚立即組織鄉鎮工作人員,通宵給崗木達隔離點隔離人員進行思想工作。章光村年近70歲的壤木準,從出生起便沒有離開過壤塘,第一次轉移是從家到鎮上集中隔離點,第二次轉移則是要從壤塘到外縣,她心中不免有害怕和恐慌,成為了此次轉移的“硬骨頭”。此時的楊勇卻一改往日的“急脾氣”,慢慢疏導老人家的情緒:“婆婆你要放心,我們去外面是為了更好地消滅病毒,這樣也能更好保證你們的安全,外面更有專業的工作人員照顧你們,縣裏也會派雙語幹部,您不用操心。”楊勇非常能理解她的擔憂,一針見血地打消壤木準的後顧之憂,使她終於答應了轉移。

  其實,楊勇的“急脾氣”源自於那顆想為群眾辦實事的責任心,也是因為這份“著急”,讓他每一次都能設身處地為群眾思考,這不僅讓群眾的困難迎刃而解,也一次次拉近了他與群眾之間的距離,建立起了如親人般的關係。

  當下,崗木達鎮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經進入了全面總攻的決戰時刻,9月12日清晨,迎著第一縷陽光,楊勇又如往常一樣,帶領著他的“勇士隊”穿著防護服走進了章光村開展醫廢垃圾處置、核酸檢測等工作。堅信有這樣一批真正為人民服務的幹部,壤塘定能早日戰勝疫情,擁抱深秋的陽光。(文 劉燚 尼瑪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