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交警推出車駕管業務七項舉措 全力服務疫情防控和災後重建工作
2022-09-22 11:32: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9月以來,受疫情和“9·5”瀘定地震影響,成都、內江、宜賓、南充、雅安、甘孜等多地群眾無法正常辦理車駕管業務。

  為切實滿足疫情防控和震區災後重建期間人民群眾辦理車駕管業務需要,近日,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報經公安部交管局批准,在全省範圍內採取七項舉措,全力服務災後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

四川交警推出車駕管業務七項舉措 全力服務疫情防控和災後重建工作_fororder_公安交警為震區群眾服務-供圖-四川省公安廳(1)

公安交警為震區群眾服務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容缺辦”

  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對暫時無法到醫療機構辦理身體條件證明的災區群眾,實行駕駛證期滿換證容缺辦理,允許先予辦理駕駛證換證,申請人事後補交身體條件證明;對實行駕駛證期滿換證“容缺辦”的,已開通互聯網服務平臺容缺辦理功能,方便群眾網上辦理換證業務。

  “延期辦”

  自9月9日起,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在全省範圍內,對機動車逾期未檢驗、駕駛證逾期未換證、未審驗等12項業務延長3個月辦理期限,最大限度確保群眾生産生活不受影響;同時,對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已預選號牌號碼到有效期和學習駕駛證明到有效期的,一併予以延長3個月,保證正常辦理車輛登記、學習駕駛技能。

  “上門辦”

  為方便災區群眾駕考業務辦理,按照四川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統一安排部署,當地公安交管部門推出公安交警業務上門辦服務,為災區群眾提供車駕管服務現場辦,減少出行,切實解決地震災區群眾路途遠、來回跑、交通不便等實際問題。

四川交警推出車駕管業務七項舉措 全力服務疫情防控和災後重建工作_fororder_公安交警為震區群眾服務-供圖-四川省公安廳

公安交警為震區群眾服務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異地辦”

  對受地震災害影響,當地公安交管部門車管所確實無法正常開展業務的,公安交管部門將引導群眾異地辦,切實解決地震災區群眾所急之難。

  “網上辦”

  “公安交管12123”APP是辦理車駕管業務的官方渠道。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將引導群眾通過互聯網,足不出戶在網上申請辦理補換領牌證(駕駛證、行駛證、號牌)業務,辦理完成後可選擇郵寄送達到家。

  “延時辦”

  在全省公安交警車管服務大廳全面實行延時服務、週六週日服務等針對性措施,避免出現人員集中、業務積壓等問題。當日受理的業務當日辦理完畢,最大程度減少群眾等待時間和往返車管所次數。

  “就近辦”

  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持續開展警保、警銀、警郵醫便民服務,利用社會資源擴大車駕管窗口布點,為駕駛證、行駛證補換證等簡單業務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務,方便群眾就近辦;加大業務下放力度,不斷推進機動車登記服務站佈局,強化窗口延伸,提供機動車註冊、轉讓登記等服務,形成車駕管業務多點可辦。

  據了解,在“9·5”瀘定地震發生後的幾天時間裏,各地就已經採取帳篷車管所、流動車管所等多種方式,幫助災區群眾辦理車駕管業務。海螺溝公安分局交警大隊用臨時搭建的帳篷設立車駕管業務便民服務點,為受災群眾提供駕駛證補換證、免檢測檢驗合格標誌申領等業務即到即辦。瀘定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在得妥鎮設立車駕管業務諮詢點,對群眾較為關心的電子駕駛證申領,駕駛證期滿換證、補換領機動車號牌等業務為村民進行指導和解答。

  下一步,四川全省公安交管部門還將持續推出系列便民利企舉措,保障社會經濟持續平穩發展。(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