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召開新聞發佈會 亮出打擊食藥環知領域違法犯罪“成績單”
2022-09-26 16:20: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9月26日,四川公安召開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第六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通報全省公安食藥環偵部門“百日行動”工作進展及成效情況,發佈集群戰役戰果和典型案例。

  據介紹,“百日行動”以來,四川省公安食藥環偵部門堅決強化“守衛民生安全”的使命擔當,進一步扛牢主責、擔當主力,集中開展“清藥”“清油”“清權”三清行動,重點在“保健品”“藥品”“地溝油”“盜版書”等領域加強線索摸排,嚴打嚴治。“百日行動”期間,四川省食藥環偵部門共偵辦刑事案件602起,移送起訴刑事案件681起1572人,抓獲犯罪嫌疑人1017人,打掉犯罪團夥42個,搗毀犯罪窩點41處,涉案金額20.27億元。

  築牢“舌尖安全”,嚴打食品領域犯罪。四川公安始終堅持“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打擊非法添加和濫用添加劑、制售偽劣食品、偽劣農資等犯罪。“百日行動”以來,四川公安偵辦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21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47人,打掉犯罪團夥22個,搗毀犯罪窩點11個,切實讓四川人民群眾能夠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在“清油”行動中,聚焦老百姓身邊的“地溝油”犯罪,全省公安食藥環偵部門發起全省集群作戰,連續組織偵辦此類案件2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2名,涉案金額4000余萬元。

  嚴守“藥品安全”,嚴打藥械領域犯罪。四川公安持續深入開展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藥劣藥犯罪重點攻堅專項工作,築牢人民群眾健康防線。“百日行動”以來,四川公安偵辦危害藥品安全犯罪案件11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69人,打掉犯罪團夥10個;在“清藥”行動中,重點瞄準醫療美容、“民間偏方”、“祖傳秘方”和向老年人群體銷售假劣藥,嚴打嚴治,全省連續偵破6起公安部督辦制售假劣藥重點案件,搗毀黑窩點22個,涉案金額6.1億元。

  守護“綠水青山”,嚴打生態環境資源領域犯罪。四川公安依法嚴打危險廢物領域犯罪、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非法採礦等破壞自然資源犯罪,全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全省共立案偵辦生態環境案件6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15人,涉案金額2.6億元。

  阻擊“假冒侵權”,嚴打知識産權領域犯罪。四川公安緊盯民生領域制假售假、侵犯知識産權犯罪,重點打擊涉煙酒、生活用品、汽車配件、學生圖書領域假冒侵權犯罪,連續偵破大要案件,戰果顯著。“百日行動”以來,四川公安偵辦知識産權犯罪案件24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84人,涉案金額7.5億元。

  強化“聯動聯治”,凝聚“點亮民生煙火”的強大合力。四川公安加強與市場監管、生態環境、自然資源等行政部門行刑銜接,相繼出臺《四川省土地、礦産資源領域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辦法》等制度機制,密切強化案件移送、信息共享、情況通報和聯動治理;深入推進“惠民利企”大調研大走訪活動,走訪省茶葉行業(流通)協會、省醫保事務中心,深入極米科技、舍得酒業、中國二重等企業,助力創新驅動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凝聚工作合力,積極推動源頭治理。

  四川省公安廳食藥環偵總隊長張榮洪表示,全省公安食藥環偵部門將繼續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持續深入推動“百日行動”,堅決發揮民生“利劍”作用,全力守護好群眾的“米袋子”“油瓶子”“菜藍子”“藥罐子”,讓人民群眾“吃得放心、用得放心、住得放心”。(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